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蜜蜂有關的歇後語

蜜蜂窩——窟窿

蜜蜂飛到彩畫上——空歡喜

無王的蜜蜂——亂了群

小蜜蜂說話——甜言蜜語

出巢的蜜蜂——滿天飛

春天的蜜蜂——閒不住

螞蟻的腿,蜜蜂的嘴——閒不住;一天忙到晚

蜜蜂的窩——窟窿多

蜜蜂的眼睛——突出

蜜蜂叮在玻璃窗——看到光明無出路;沒出路

蜜蜂釀蜜——為別人操勞

蜜蜂蟄人——逼急

蜜蜂的屁股——刺兒頭

蜜蜂(Bee/Honey bee)屬膜翅目、蜜蜂科。體長8—20毫米,黃褐色或黑褐色,生有密毛。頭與胸幾乎同樣寬。觸角膝狀,複眼橢圓形,有毛,口器嚼吸式,後足為攜粉足。兩對膜質翅;前翅大,後翅小,前後翅以翅鉤列連鎖。腹部近橢圓形,體毛較胸部為少,腹末有螯針。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蟲態。

形態特徵

蜜蜂是一種會飛行的群居昆蟲,屬膜翅目、蜜蜂科。體長8—20毫米,黃褐色或黑褐色,生有密毛;頭與胸幾乎同樣寬;腰部較胸部、腹部纖細;觸角膝狀,複眼橢圓形,口器嚼吸式,後足為攜粉足;兩對膜質翅,前翅大,後翅小,前後翅以翅鉤列連鎖;腹部近橢圓形,體毛較胸部為少,腹末有螯針。它們被稱為資源昆蟲。

從春季到秋末,在植物開花季節,蜜蜂天天忙碌不息。冬季是蜜蜂唯一的短暫休閒時期。但是,寒冷的天氣、蜂巢內的低溫,對蜜蜂是不利的,因為蜜蜂是變溫動物,它的體溫隨著周圍環境的溫度改變。智慧不凡的小蜜蜂想出了特殊的辦法抵禦嚴寒。當巢內溫度低到13℃時,它們在蜂巢內互相靠攏,結成球形團在一起,溫度越低結團越緊,使蜂團的表面積縮小,密度增加,防止降溫過多。據測量,在最冷的時候,蜂球內溫度仍可維持在24℃左右。同時,它們還用多吃蜂蜜和加強運動來產生熱量,以提高蜂巢內的溫度。天氣寒冷時,蜂球外表溫度比球心低,此時在蜂球表面的蜜蜂向球心鑽,而球心的蜂則向外轉移,它們就這樣互相照顧,不斷地反覆交換位置,渡過寒冬。在越冬結球期間它們是怎樣去取食存放在蜂房中的蜜糖的呢?聰明的小蜜蜂自有妙法。它們不需解散球體,各自爬出取食,而是通過互相傳遞的辦法得到食料。這樣可保持球體內的溫度不變或少變,以利於安全越冬。養蜂者用人為辦法生產蜂王漿,實際上就是用人工製做一些王台,放入蜂箱內,供蜂王產卵,待小幼蟲孵出,工蜂們用蜂王漿飼餵時,養蜂人即將蜂王漿取出,這技術其實是騙術,可見就連聰明的小蜜蜂也有受騙的時候。

蜜蜂的飛翔時速為20-40千米,高度1千米以內,有效活動范 圍在離巢2.5千米以內。所有的蜜蜂都以花粉和花蜜為食,採集花蜜是一項十分辛苦的工作,蜜蜂採訪1100-1446朵花才能獲得1蜜囊花蜜,在流蜜期間1隻蜜蜂平均日採集10次,每次載蜜量平均為其體重的一半,一生只能為人類提供0.6克蜂蜜。蜜蜂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變化過程。一般雄性出現比雌性早,壽命短,不承擔築巢、貯存蜂糧和撫育後代的任務。雌蜂營巢、採集花粉和花蜜,並貯存於巢室內,壽命比雄性長。()

在蜜蜂的社會生活中,工蜂擔負著築巢、采粉、釀蜜、育兒的繁重任務。大批工蜂出巢采蜜前先派出「偵察蜂」去尋找蜜源。偵察蜂找到距蜂箱100米以內的蜜源時,即回巢報信,除留有追蹤信息外,還在蜂巢上交替性地向左或向右轉著小圓圈,以「圓舞」的方式爬行。當食物在10——100m時,多數品種的蜜蜂,工蜂跳的圓舞逐漸地變為「鐮刀舞」或稱為「新月舞」。鐮刀舞是圓舞向擺尾舞的過渡形式。如果蜜源在距蜂箱百米以外,偵察蜂便改變舞姿,呈「∞」字,所以也叫「8字舞」或「擺尾舞」。如果將全部爬行路線相連,直線爬行的時間越長,表示距離蜜源越遠。直線爬行持續1秒鐘,表示距離蜜源約500米;持續2秒,則約1000米。偵察蜂在做這種表演時,周圍的工蜂會伸出頭上的觸角爭先與舞蹈者的身體碰撞,這也許是從它那裡了解信息吧。偵察蜂跳的「擺尾舞」,不但可以表示距離蜜源的遠近,也起著指定方向的作用。蜜源的方向是靠跳「擺尾舞」時的中軸線在蜂巢中形成的角度來表示的。如遇陰雨天,利用舞蹈定位的方法就有點失靈。人們也許要問,工蜂在黑洞洞的蜂箱裡表演的各種舞蹈動作,其他同夥是怎樣領會到的呢?原來它們是利用頭上顫抖的觸角撫摸工蜂身體時,使「舞蹈語言」轉換成「接觸語言」而獲得信息的。這種傳遞方法,有時也會失靈。為此它們還要發出不同頻率的「嗡嗡」聲,用來補充「舞蹈語言」的不足和加強語氣的表達能力。

蜜蜂的「嗡嗡」聲其實是來源於它的膜翅根部的兩個小黑點,發聲時上下鼓動,假使這黑點遭到破壞,便不能發出聲音了,但還是可以依靠觸角來交流它們的語言。

蜜蜂的主要天敵是胡蜂。所有的蜜蜂都以花粉和花蜜為食。在消化道中花蜜可以被轉化成蜂蜜。所有的雌蜂都有一種刺。蜜蜂和大蜂(一種體積較大的、較圓的蜂,身子是黑色的)都是昆蟲,但是這種種類的蜂大多數都是單獨居住,有一些蜂住在別的蜜蜂的蜂窩裡,並且從別的蜂那裡獲得食物。蜜蜂這個典型的群體有一個能產卵的蜂王,性別上未發展進化的雌蜂(工蜂);還有許多能生育的雄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