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項莊舞劍歇後語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故事

秦朝末年,各路起義軍中有兩支最大的力量,這就是劉邦和項羽的隊伍。他們曾經約定,誰先攻下秦朝首都鹹陽,誰就在關中一帶為王。

結果,劉邦先攻破了鹹陽,控制了函谷關。

項羽因此非常生氣。他想我有四十萬大軍還沒稱王,你十萬人馬居然稱王啦!於是要找劉邦決戰。

項羽的一個遠房叔叔項伯與劉邦的謀士張良很要好。聽到這訊息,他連夜告訴張良,勸他趕緊離開。張良不願背叛劉邦,經張良介紹,劉邦熱情地接待了項伯,並與項伯結為兒女親家。項伯勸劉邦親自去向項羽解釋、道歉,以避免這場大戰。

第二天,劉邦帶著一百多人親自去鴻門向項羽陪禮道歉。項羽的謀士范增勸項羽在酒宴上除掉劉邦。宴會上埋伏了一批武士,約定項羽一舉杯,就立即動手。

在宴會上,劉邦對項羽態度謙卑,處處陪著小心。那項羽是個直性於,被劉邦哄得漸漸高興起來,根本不再想殺他了。所以對范增的幾次示意,都沒有反應。

范增眼看沒按計畫進行,()就把項羽的堂兄弟項莊找出來說:“項王太仁慈了。你快進去借舞劍為名,趁機殺了劉邦。”

項莊回來便到宴會上敬酒,並請求讓他舞劍助興。只見劍光閃閃,項莊越舞越靠近劉邦。項伯擔心出事,對項羽說:“一人獨舞,興致不高,讓我和他對舞吧!”項伯也拔劍起舞,暗暗地用自己的身體擋著劉邦,使項莊找不到下手的機會。

張良看到這種情況,趕忙出去對劉邦的武將樊噲說:“現在項莊舞劍,他的用意就是要殺沛公啊(原文是‘今者項莊拔劍舞,其意常在沛公也’)!”樊噲一聽,立即拿起武器,闖到宴會上。

在張良、樊噲的保護下,劉邦終於藉機離開宴會,安全地回到自己的軍營。

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鴻門宴”的故事。後來張良說的“今者項莊舞劍,其意常在沛公也”演化成了“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成語。“沛”本是地名,劉邦曾在那裡作過官,所以沛公指劉邦。這個成語用來比喻行動或言語隱約針對某一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