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歇後語包公斷案

包拯是北宋人,28歲考取進士,步入仕途。曾當過知縣、州官、府尹,出使過契丹,還在財政、監察部門擔任要職,官至宰輔。包拯為官大公無私,清正廉明,斷案如神,體恤民眾,被人們稱為“包青天”。

包公斷案的故事(一)

包拯早年做天長縣的縣令時,縣裡發生一個案件,有個農民夜裡把耕牛拴在牛棚里,早上起來,發現牛躺倒在地上,嘴裡淌著血,掰開牛嘴一看,原來牛的舌頭被人割掉了。這個農民又氣又心痛,就趕到縣衙門告狀,要求包拯為他查究割牛舌的人。這個無頭案該往哪裡去查呢?包拯想了一下,就跟告狀的農民說:“你先別聲張,回去把你家的牛宰了再說。”農民本來捨不得宰耕牛,按當時的法律,耕牛是不能私自屠宰的。但是一來,割掉了舌頭的牛也活不了多少天;二來,縣官叫他宰牛,也用不到怕犯法。那農民回家後,果真把耕牛殺掉了。第二天,天長縣衙門裡就有人來告發那農民私宰耕牛。包拯問明情況,立刻沉下臉,吆喝一聲說:“好大膽的傢伙,你把人家的牛割了舌頭,反倒來告人私宰耕牛?”那個傢伙一聽就呆了,伏在地上直磕頭,老老實實供認是他幹的。原來,割牛舌的人跟那個農民有冤仇,所以先割了牛舌,又去告發牛主人宰牛。打那以後,包拯審案的名聲就傳開了。

包公斷案的故事(二)

一天王五趕自己的驢去賣炭,他把驢捆在市場門口的樹上,一會賣完了出來看見驢變的又瘦又小,就去報了案,包公想了想說:“把這頭驢關上3天,再審,第三天包公說把這頭驢打40打板,他愛怎么跑就怎么跑!然後派人在後面跟著那頭驢,果然找到了偷王五驢的壞人!

包公斷案的故事(三)()

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宋朝時期,有個男孩幫父親上街叫賣,他累了在一塊石頭上睡著了,等他醒來,發現籃子裡的錢被偷了。包公跑過

此地,說審這塊石頭,大家都感到好奇,於是包括偷錢的那個人也趕來看熱鬧。第二天,包公說讓每個人往裝了水了水桶投下一枚銅錢。當一漢子將銅錢投入水中時,水面泛出一層油膜,於是下令抓住這人。包公以聰明和善於觀察,抓住了賊。因為包公知道,男孩是賣油條的,難免沾有油漬。一旦投入水中,就會浮現油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