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歇後語:關公面前耍大刀

關公面前耍大刀:在武聖關公(關羽)面前耍弄大刀,比喻自不量力、在比自己才能高的人面前自我賣弄。

故事由來:

關公面前耍弄大刀,比喻自不量力、在比自己才能高的人面前班門弄斧自我賣弄。關於這個俗語的由來民間還有這樣一個故事。

周倉開始並沒有保關公,是在趙雲的帳下聽令。有一次,軍中操演武藝,周倉耍了一趟大刀,兵將齊聲叫好,連趙雲也誇獎了他幾句。這下周倉驕傲了,他把手中的大刀往地上一戳,拍著胸脯子吹開了:「嘿!軍中如有比咱老周刀法高明的人,咱甘願給他拉馬拽蹬!」有個兵見他吹得太玄乎,就故意將他說:「周哥你先別吹,你要是敢和關二爺比試比試,兄弟就算服你啦!」周倉還沒見過關公,可聽說過關公的刀法如何好,早就想和關公碰一碰呢,被兵卒一激,他的牛勁兒就來了。他把大馬一提溜,甩開大步,找關二爺見高低去啦。關老爺正在府中看兵書呢,忽聽周倉在門外指名道姓要和他比刀法。雖說沒見過周倉,可也沒少聽四弟趙雲說他武藝高強、為人正直,就是太魯莽,是屬炮仗的,一點就炸。所以不和他一般見識,只是微微一笑。誰知周倉不知天高地厚,認為關二爺怕了他,就一口一個「膽小鬼」地直損關二爺。關二爺的脾氣也暴躁,當下就火兒啦。只見他把兵書一撂,掖了掖戰袍,大步跨出府門順手從門衛手中拿了一條長槍,以槍代刀,施展出拿手的春秋刀法,和周倉比試起來。周倉哪兒是他的對手呢?被關二爺撥拉了一溜跟頭!周倉這才知道天外有天,從心裡服氣啦。他當下跪在二爺面前,把手中的青龍寶刀捧過頭頂,大聲說道:「好刀要給好漢使,二爺!老周算服您啦,把這寶刀送給您,今後咱老周就給二爺拉馬拽蹬、扛大刀啦!」關二爺見他真是條漢子,非常喜歡他的直爽勁兒,當下就收了他。自打那後,周倉就給關二爺扛大刀片子啦。「關公門前耍大刀」這句俗語,也就這麼流傳下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