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名家散文摘抄

名家散文摘抄(一)

秋雨張愛玲

雨,像銀灰色黏濕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天地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里纏滿著蛛絲網的屋頂。那堆在天上的灰白色的雲片,就像屋頂上剝落的白粉。在這古舊的屋頂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園子裡綠翳翳的石榴、桑樹、葡萄藤,都不過代表著過去盛夏的繁榮,現在已成了古羅馬建築的遺蹟一樣,在蕭蕭的雨聲中瑟縮不寧,回憶著光榮的過去。草色已經轉入了憂鬱的蒼黃,地下找不出一點新鮮的花朵;宿舍牆外一帶種的嬌嫩的洋水仙,垂了頭,含著滿眼的淚珠,在那裡嘆息它們的薄命,才過了兩天的晴美的好日子又遇到這樣霉氣薰蒸的雨天。只有牆角的桂花,枝頭已經綴著幾個黃金一樣寶貴的嫩蕊,小心地隱藏在綠油油橢圓形的葉瓣下,透露出一點新生命萌芽的希望。

雨靜悄悄地下著,只有一點細細的淅瀝瀝的聲音。桔紅色的房屋,像披著鮮艷袈裟的老僧,垂頭合目,受著雨底洗禮。那潮濕的紅磚,發出有刺激性的豬血的顏色和牆下綠油油的桂葉成為強烈的對照。灰色的癩蛤蟆,在濕料發霉的泥地里跳躍著;在秋雨的沉悶的網底,只有它是唯一的充滿愉快的生氣的東西。它背上灰黃斑的花紋,跟沉悶的天空遙遙相應,造成和諧的色調。

雨,像銀灰色黏濡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

名家散文摘抄(二)

》冰心

雨聲漸漸的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人。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里;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這笑容仿佛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

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田溝里的水,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濕煙里。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又仿佛是哪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

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一個印象。─—茅檐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門前的麥壠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的笑。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里看不分明了。

名家散文摘抄(三)

大度讀人》馮驥才

一個人就是一本書。讀人,比讀其他文字寫就的書更難。我認認真真地讀,讀了大半輩子,至今還沒有讀懂這本「人之書」。

有的人,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願意把傘借給你,而下雨的時候,他卻打著傘悄悄地先走了。

——你讀他時,千萬別埋怨他。因為他自己不願意被雨淋著且是人家的雨傘),也不願意分擔別人的困難,你能說什麼呢?還是自己常備一把傘吧。

有的人,在你有權勢的時候,圍著你團團轉,而你離職了,或無權無勢了,他卻躲得遠遠的。

——你讀他時,千萬要理解他。因為他過去是為了某種需要而讚美你,現在你沒有那種功力了,也就沒有必要再為你吟唱什麼讚美詩了。在此,你就需要靜下心來,先想一下自己過去是否太輕信別人呢?

有的人,在面對你傾訴深情的時候,語言的表述像一條流淌的清亮甜美的大河,而在河床底下,卻潛藏著一股污濁的暗流。

——你讀他時,千萬別憎恨他。因為凡是以虛偽為假面來欺騙別人的人,人前人後活得也挺艱難,弄不好還會被同類的虛偽所懲罰,你應該體諒他的這種人生方式,等待他的人性回歸和自省吧。

有的人,在你辛勤播種的時候,他袖手旁觀,不肯灑下一滴汗水,而當你收穫的時候,他卻毫無愧色地以各種理由來分享你的果實。

——你讀他時,千萬別反感。因為有人肯於你分享豐收的甜蜜,不管他懷著一種什麼樣的心理,都應該持歡迎的態度。你做出一點犧牲,卻成全了一個人的業績欲,慢慢地,會讓他學會一些自尊和自愛。

有的人,注重外表的修飾,且穿著顯示出一種華貴,而內心深處卻充滿著空虛,充滿了無知和愚昧,那種文化的形態,常常不自覺地流露在他的言語行動中。

——你讀他時,千萬別鄙視他。因為他不懂得服裝是裁縫師製作的,僅僅是貨幣的標誌,而人的知識、品德和氣質,卻是一個人真正的人生價值。對於庸俗的人,你應及時對照一下自己的行為。

讀別人,其實也是在讀自己,讀真、讀善、讀美的同時,也讀道貌岸然背後的偽善,也讀美麗背後的醜惡,也讀微笑背後的狡詐……

讀人,最重要的是讀懂怎樣的人。()

讀人,是為了要做一個真正的人。

因此,讀人時,要學會寬容,要學會大度,由此才能讀到一些有益於自己的東西,才能讀出高尚,才能讀出歡樂,才能讀出幸福。

儘管我還沒有讀完這本「人之書」,但我會一直努力從各個方面去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