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林清玄散文摘抄

林清玄散文摘抄(一)

玫瑰與刺

這作為情侶們愛情象徵的玫瑰,有刺,是不是也是一種象徵呢?象徵美好的愛情總要付出刺傷的代價。把玫瑰插在花瓶,我本想將所有的刺颳去,但是並沒有這樣做,我想到,那流入玫瑰花的汁液,也同樣流入它的刺,花與刺的本質原是一樣的;就好像流入毛蟲的血液與流入蝴蝶的血液也是一樣的,我們不能只欣賞蝴蝶,不包容毛蟲。

流在愛情里的血液也是一樣呀!滋潤了溫柔的玫瑰花,也滋潤了尖銳的棘刺。流出了歡喜與幸福的,也流出了憂傷與悲痛。在閃動愛的淚光中,也閃動仇恨的綠光。

但是我始終相信,真正圓滿純粹的愛情,是沒有任何怨恨的,就像我們愛玫瑰花,也可以承受它的刺,以及偶然的刺傷。

林清玄散文摘抄(二)

清歡

當一個人可以品味出野菜的清香勝過了山珍海味;或者一個人在路邊的石頭裡看出了比鑽石更引人的滋味,有魅力,或者一個人聽林間鳥鳴的聲音感受到比提籠遛鳥更感動,或者甚至於體會了靜靜品一壺烏龍茶比吃在喧鬧的晚宴中更能清洗心靈 …… 這些就是 “ 清歡 ” 。

清歡的境界是很高的,它不同於李白的 “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 那樣的自我放逐;或者 “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 那種盡情的歡樂。它也不同於杜甫的 “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 那種無奈的感嘆。

林清玄散文摘抄(三)

幸福

小時候,我們住在南部鄉下,由於兄弟姊妹很多,媽媽非常的忙碌,我“們只要一靠近媽媽,她最自然的反應是一掌把我們打開:“閃啦!大人在無閒,不要在這裡絆手絆腳!”

因此,我非常渴望有一天能牽媽媽的手。()

有一天,媽媽要到田裡摘野菜,我跟著去,她突然牽起我的手,走在田間的小路,那時是黃昏,夕陽一片金黃,拉長了媽媽的身影,幾乎覆蓋了整條小路。

那時候我感覺到從未有過的幸福,生命原是如此美好!

經過三十幾年了,每次想到那一幕,幸福的感覺仍在洶湧,呀!原來幸福的感覺是許多小小的感情所累積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