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入的成語

1、出入無時:進出沒有一定的時間。

2、入不敷出: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3、入主出奴:原意是崇信了一種學說,必然排斥另一種學說;把前者奉為主人,把後者當作奴僕。後比喻學術思想上的宗派主義。

4、入室操戈:操:拿;戈:古代象矛的武器。到他的屋裡去,拿起他的武器攻擊他。比喻引用對方的論點反駁對方。

5、故入人罪:斷案不當,故意把罪名加於人。

6、出入人罪:指法庭裁判錯誤,把有罪的人認為無罪,把無罪的人認為有罪。

7、打入冷宮:打:與某些動詞結合成為一個詞,表示進行的意思;冷宮:古代皇帝把失寵的后妃軟禁於冷僻宮內。比喻人不被重視或把事情擱置一邊。

8、入鄉問俗:進入一個地方,先要問清那裡的習俗,以求適應當地的情況。同「入國問俗」。

9、入文出武:稱人兼備文武之才,入朝為文臣,出朝為將帥。

10、出入起居:泛指生活上的行為。

11、入幕之賓:幕:帳幕;賓:客人。比喻關係親近的人或參與機密的人。

12、入室弟子:入室:到家;弟子:學生,徒弟。指學問技能得師傳達到高深境地的學生或門徒。

13、量入為出:量:計量。根據收入的多少來定開支的限度。

14、入聖超凡: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

15、悖入悖出:悖:違背、胡亂。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財物,也會被別人用不正當的手段拿去。胡亂弄來的錢又胡亂花掉。

16、不入時宜:時宜:當時的需要和潮流。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習尚。

17、虎入羊群: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沖入柔弱者中間任意砍殺。

18、入情入理:入:合乎。合乎常情和道理。

19、入品用蔭:品:指官級;蔭:封建官僚的子孫以先代官級而受封。指繼承先輩的官爵。

20、鶻入鴉群:鶻:同「隼」,一種兇猛的大鳥。比喻驍勇無敵。

21、恨入心髓:恨:怨恨。形容對人痛恨到極點。

22、入鐵主簿:比喻有才能有經驗的官員。

23、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焉:怎麼。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24、出入無常:出:出現;沒:隱沒。出現與隱沒沒有規律,捉摸不定。

25、出入相友:出去做工,回家休息,大家都是同伴,應彼此互助,和睦相處。

26、量入計出:根據收入的多少來定開支的限度。同「量入為出」。

27、不入獸穴,安得獸子:不進野獸窩,怎能捉到小野獸。比喻不冒險進入險境就不能取得成果。

28、沁入肺腑: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29、入孝出悌:指回家要孝順父母,出外要敬愛兄長。亦作『入孝出弟』。

30、入室升堂:比喻人的學識技藝等方面有高深的造詣。

31、鳥入樊籠:樊籠:鳥籠,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飛鳥進了籠子。比喻自投羅網,陷入困境。

32、景入桑榆:比喻垂老之年。

33、入吾彀中:彀:張滿弓弩;彀中:指箭能射及的範圍,比喻牢籠,圈套。進入了我的弓箭射程之內。比喻就範。

34、入土為安:舊時土葬,人死後埋入土中,死者方得其所,()家屬方覺心安。

35、漸入佳境:佳:好;境:境地。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

36、馬入華山:表示天下太平,不再打仗。

37、入理切情:指合乎道理,切合實情。

38、酒入舌出:形容人喝酒以後喜歡嘮叨。

39、軟不拉耷:耷:鬆弛地下垂。指軟弱無力,鬆弛下垂。

40、入不支出:收入不夠支出。

41、賤入貴出:低價買進,高價賣出。

42、盡入彀中:彀中:弓箭射程以內,比喻牢籠、圈套。盡數網羅,全部就範。

43、出入無間:出入無間隔。猶言進出自由。

44、病入骨隨:病到骨頭裡。形容病勢嚴重,無法醫治。也比喻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45、恨入骨髓:形容痛恨到極點。

46、遁入空門:遁:逃遁;空門:指佛教,因佛教認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

47、入井望天:比喻眼光狹小,看到的有限。

48、病入膏肓: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49、入境問禁:境:國境;禁:禁止,指法令或習俗所不歡物事項。進入一個國家或地區,先要問清楚那裡有什麼禁令。

50、賓入如歸:賓客來此如歸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51、入鄉隨俗:到一個地方,就順從當地的習俗。

52、入竟問禁:竟:境的古字;禁:禁忌。進入一個國家或地區,先要問清楚那裡有什麼禁令,以免觸犯。

53、入邦問俗:到別的國家或地方去,先要了解它的風俗習慣。同"入國問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