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秋的成語

1、秋毫無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2、秋波盈盈:形容眼神飽含感情。

3、華屋秋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4、春秋鼎盛:春秋:指年齡;鼎盛:正當旺盛之時。比喻正當壯年。

5、春蚓秋蛇: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6、秋風掃落葉: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7、秋風掃葉:比喻威力大、氣勢猛。

8、暗送秋波: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9、洞察秋毫: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

10、秋風落葉: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11、兼葭秋水:比喻思慕的人。兼,同「蒹」。

12、秋收東藏:秋天收穫,冬天存儲。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13、盈盈秋水: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

14、冰壼秋月:比喻人品德清白廉潔。

15、秋豪之末: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同「秋毫之末」。

16、千秋人物:指名垂後世的人物。

17、微察秋毫:形容極細小的東西都看得很清楚。

18、秋後算帳:本指秋收後結算帳目。比喻待到事後再對反對自己的一方行清算處理。

19、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0、秋水盈盈:形容眼神飽含感情。同「秋波盈盈」。

21、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22、華星秋月: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

23、明察秋毫,不見輿薪:目光敏銳,可以看清鳥獸的毫毛,而看不到一車柴草。比喻為人精明,只看到小節,看不到大處。

24、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25、琨玉秋霜: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

26、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7、秋高氣爽: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28、春去秋來: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29、秋收冬藏:秋季為農作物收穫季節,冬季則貯藏果實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農事。

30、秋月寒江:比喻有德之人心底清純明淨。

31、社燕秋鴻: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里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32、秋高氣和: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33、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眼力能看到一根毫毛的末梢,而看不到一車柴草。比喻只看到小處,看不到大處。

34、秋荼密網: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網眼細密的魚網。比喻刑罰繁苛。

35、秋高馬肥:秋高氣爽,馬匹肥壯。古常以指西北外族活動的季節。

36、春花秋實: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37、春秋筆法:指寓褒貶於曲折的文筆之中。

38、秋毫見捐: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早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39、秋色平分: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40、千秋萬世:①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②婉言帝王之死。

41、秋毫不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42、秋毫之末: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的尖端。()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

43、秋風團扇:秋風起後,扇子就用不到了。舊時比喻不再受男子寵愛的女子。

44、千秋萬歲: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45、秋月春風: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46、秋風過耳:象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己無關,毫不再意。

47、秋扇見捐:見:被;捐:棄。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48、利析秋毫: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49、秋毫勿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同「秋毫無犯」。

50、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51、春秋無義戰: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52、秋風紈扇:秋日涼風至,扇子遂棄置不用。常以比喻女子色衰失寵。

53、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54、春蛇秋蚓: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55、臨去秋波: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眼睛明澈。臨走時的回眸一盼。形容別情依依。

56、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57、平分秋色: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58、秋實春華:比喻德行和才華。

59、望秋先零: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60、春露秋霜: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61、冰壺秋月: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62、千秋萬古:猶言千秋萬代,形容歲月長久。

63、秋高氣肅: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64、秋行夏令:令:時令。時已秋季,還在做夏令的事。指不合時令。

65、秋水伊人:指思念中的那個人。

66、凜若秋霜: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象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同「凜若冰霜」。

67、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

68、春華秋實: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