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簡媜經典語錄

1、回憶若能下酒,往事便可作一場宿醉,醒來時,天依舊清亮,風仍然分明,而光陰的兩岸,終究無法以一葦渡杭,我知你心意。無須更多言語,我必與你相忘於江湖,以滄桑為飲,年華果腹,歲月做衣錦華服,於百轉千回後,悄然轉身,然後,離去。

2、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我回不到年少。

3、你所在之處,是我不得不思念的天涯海角。

4、深情即是一樁悲劇,必得以死來句讀。

5、讓懂的人懂,讓不懂的人不懂。讓世界是世界,我甘心是我的繭。

6、認識你越久,越覺得你是我人生行路中一處清喜的水澤。幾次相忘於世,總在山窮水盡又悄然相見,算來即是一種不捨。

7、人與人接壤,能述說的僅是片面辰光,一兩樁人情世故而已。能說的,都不是最深的孤獨。

8、誓言用來拴騷動的心,終就拴住了虛空。山林不向四季起誓,榮枯隨緣;海洋不需對沙岸承諾,遇合盡興。連語言都應該捨棄,你我之間,只有乾乾淨淨的緘默與存在。

9、且讓我們以一夜的苦茗,訴說半生的滄桑,我們都是執著而無悔的一群,以飄零作歸宿。在你年輕而微弱的生命時辰里,我記載這一卷詰屈聱牙的經文,希望有朝一日,你為我講解。

10、當我無法安慰你,或你不再關懷我,請千萬記住,在我們菲薄的流年,曾有十二隻白鷺鷥飛過秋天的湖泊。

11、知道與你的緣份,也只有這一盞茶而已。結局早已先我抵達,蟄伏於五月的一場雨,十分鐘,或許不夠一生回憶,卻足以使所有年華老去。

12、或許行年漸晚,深知在勞碌的世間,能完整實踐理想中的美,愈來愈不可得,觸目所見多是無法拼湊完全的碎片。再要苦苦怨忿世間不提供,徒然跟自己倒戈而已。想開了,反而有一份隨興的心情,走到哪裡,賞到哪裡。不問從何而來,不貪求更多,也不思索第一次相逢是否最後一次相別。

13、生命如浩瀚汪洋,人潮起落之中,我們難免會撞礁擱淺,會掉進詭譎的漩渦,會困在迷洞,會滾了一身刺人的沙粒,苦不堪言……無論如何,告訴自己:也許我就是帶珠的蚌。

14、我是累了,左腳邁出的黎明永遠被右腳追隨的黃昏趕上。時間裡,季風一目十行讀亂我的字句,我不敢想像在長長的一生里,我的足音能否鏗鏘?

15、我不是一個會哭哭啼啼挽留別人的人,也不擅於用華麗的言語裝飾人際關係。我只會很笨拙地把思念埋在發間,讓野風吹拂,雷雨浸潤,看著它恣意抽長,直到承受不了,一把剪去滿頭的思念,然後在日漸冷清的年華里,看它重新糾纏。

16、月亮照耀青窗,窗里窗外皆有青色的光。不管遠方如何聲討你是背信的人,月光下總有一扇青窗,堅持說你是唯一被等待的人。

17、叔本華不得不低嘆:「人生實如鐘擺,在痛苦與倦怠之間擺動。」誰逃得過時間之蹄而不蒼老?誰躲得過現實的棰而不折骨?沒有。沒有。

18、所有不被珍愛的人生,都應該高傲地絕版。

19、人纏不過自己的性格,常常在萬籟俱寂的時刻,以刀鋌與自己短兵相接。
時光,重疊在一棵樹上。舊枝葉團團如蓋,新條從其上引申。時光在樹上寫史,上古的顏色才讀畢,忽然看到當代。舊與新,往昔與現在,並不是敵對狀態,它們在時光行程中互相辨認,以美為最後依歸。

20、旦夕之間,情知對於生命的千般流轉,盡須付與無盡的忍愛。?深情即是一樁悲劇必得以死來句讀,你真是一個令人歡喜的人,你的杯不應該為我而空。

21、人生啊、如果嘗過一回痛快淋漓的風景,寫過一篇杜鵑啼血的文章,與一個賞心悅目的人錯肩,也就足夠了。

22、我一直認為葉子是樹的語言:松木善於針砭,相思則一樹的夢句,愛自言自語。那麼,我說這古樹的薄葉乃哲人語,簡且深。其實,生命到了這種程度,說什麼都是多餘,所以更多時候,樹是無言。

23、縱浪就縱浪到底吧,我已拍案下注,你敢不敢坐莊。

24、我們已各自就位,在自己的天涯種植幸福;曾經失去的被找回,殘破的獲得補償。時間,會一寸寸地把凡人的身軀烘成枯草色,但我們望向遠方的眼睛內,那抹因夢想的力量而持續蕩漾的煙波藍將永遠存在。就這麼望著吧,直到把浮世望成眼睫上的塵埃。

25、難道不能在名韁利鎖中做一名脫巾獨步的逸士,在倉皇歲月中揚鞭,做一個誓死無悔的輕騎。等到老來,且讓我沉劍埋名,獨與綠杉野屋惺惺相看。

26、秋天把舊葉子揉掉了,你要聽新故事嗎?靜靜的河水睜著眼睛,笑著說:總有回家的人,總有離岸的船。

27、沒有狂歌當哭的勇氣,卻在倒地時明心見性,瞥見萬里風沙之上,有人沉腕撥鐙,疾書一行字:「相忘於江湖」。

28、就這樣養成舊習慣。飄雨的夜,我坐在書房,他站在老地方。偶爾目遇,好像一個在看上輩子,一個看下輩子。

29、昂首,問候天空,伸指彈去滿天塵埃,扯雲朵拭亮太陽。從今起,這萬里長空將是我鑲著太陽的湛藍桂冠。

30、我深知,情會淡愛會薄,但作為一個坦蕩的人,通過情枷愛鎖的鞭笞之後,所成全的道義,將是生命里最昂貴的碧血。

31、陽光,總是不需要吩咐便灑下一大把的。

32、活著,就要活到袒胸露背迎接萬箭攢頭,猶能舉頭對蒼天一笑的境地。因為美,容不下一點狼狽,不允許掰一塊尊嚴,只為了妥協。

33、在我心目中,你一直是個尊貴的靈魂,為我所景仰。認識你愈久,愈覺得你是我人生行路中一處清喜的水澤。

34、遺憾像什麼?像身上一顆小小的痣,只有自己才知道位置及浮現的過程。

35、有時候我們抱怨世界愈來愈醜了,現代文明的噪音太多了;其實在一灘濁流之中,何嘗沒有一潭清泉?在機器聲交織的音圖裡,也有所謂的「天籟」。我們只是太忙罷了,忙得與美的事物擦身而過都不知不覺。

36、為什麼你的名字像四月的薔薇,為什麼所有的故事都如九月的江水。

37、才華既是一種恩賜亦是魔咒,常要求以自身為煉爐,於熊熊烈焰中淬礪鋒芒。然而鍛鑄之後,江湖已是破敗之江湖,知音不耐久候,流落他方。彼時,才賦反成銬腳鐐,遂無罪而一生飄零。

38、總有一些溫馨的東西,隨著生活的潮漲不知不覺地遺落於我孤單的沙岸,像一篇呆板的公文里突然冒出的美麗句子,那樣令人驚訝,令人有淺淺的喜悅。

39、就這麼望著吧,直到把浮世望成眼睫上的塵埃。

40、過去,是一篇不予置評的狂草步法,我且落款,送給逝水;未來的空白會行走成什麼?誰也不敢預料。也許是斷簡殘帙,也許是驚世之作,也許是不知作者為誰的一段開場白,也許是無字天書。

41、人的心中是否也有兩個相對的天空,一個是艷陽高掛的白晝——我們能夠看清楚對方的一顰一笑,聽到他的聲音里蓄著的是喜是悲。我們能無誤地辨認哪一張臉該配哪一個名字,我們知道誰是誰。如果對方把另一個天空翻轉在我們面前,那麼一切的存在都將變成不存在,除了黑暗還是黑暗。

42、十丈紅塵飾以你錦繡,千朵芙蓉衣你以華裳,而你竟無半點回顧,就這樣穿越我一生的滄桑。

43、舊與新,往昔與現在,並不是敵對狀態,它們在時光行程中互相辨認,以美為最後依歸。

44、一無所有的清白只能用無盡的流浪來印證。

45、我終究是個懦夫,不配英雄談吐。()

46、我的愛情是一部水經,從發源的泉眼開始已然註定了流逝與消逝,因而奔流途中所遇到的驚喜之漩渦與悲哀的暗礁都是不得不的心愿。

47、那樣的懸崖年少,畢竟也一步一步攀越了,這些都是生命的恩澤。許多個將夜未夜的晚上,自己散步著,升起了淡淡的、驀然回首的暖意,心裡是感恩的,不只是對人、對知識、對季節,更多的時候,是對那磅礴豐沛的生命之泉。

48、想人想的厲害的時候,也是淡淡的。像餓了許多日的人聞到炊煙,但知道不是自家的。

49、天下沒有永遠陰霾的天空,只要讓生命的太陽自內心升起。

50、在你年輕而微弱的生命時辰里,我記載這一卷詰屈聱牙的經文,希望有朝一日,你為我講解。

51、我們積極相聚也毫不掙扎地品嘗舍離,遂把所能擁有的辰光化成分分秒秒的驚嘆。

52、行路不難,難在於應對進退而不是其中;難在於婉轉人跡而猶有自己的字裡行間;難在於往前鑄足之時,還能回頭自我眉批;難在於路途段窮之際,猶能端莊句點,朝天一躍,另起一段。行路頗難。

53、在浮誇的末世荒城裡,我像一隻傷感的鷹,停棲在暗夜的一棵枯木上,眺望遠處、梳理記憶,搜尋那些在航飛過程中令我眼角微濕的故事。總要找出一兩件事、一兩個人,帶著它們跨過世紀門檻,提燈一樣,才能在新世紀裡安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