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狼王夢》經典語錄

1、老雕向雕巢飛去。離雕巢越來越近了,老雕準備著陸。紫嵐奮力地側轉身體,想抓住老雕的胸脯。老雕發現紫嵐從暈死中甦醒了,它嘯叫一聲,俯下頭來,用堅硬的嘴殼猛啄紫嵐的眼睛。紫嵐趁勢將兩條前腿勾住老雕的脖子,另一條後腿也勾住老雕的脊背。雖然它的一隻眼珠被老雕啄出來了,鮮血直流,疼得它渾身抽搐,但它仍以超凡的毅力忍受著,依然用兩腿緊緊地勾住老雕。

2、紫嵐不顧一切地撲向大白狗,尖尖的狼嘴使勁朝大白狗的喉管伸去,大白狗絕望地反抗著,它兩條後腿在紫嵐腹部猛蹬一下,恰恰蹬在紫嵐高高隆起的肚子上。紫嵐像被高壓電流擊中似的一陣的疼,渾身痙攣,慘嚎一聲從大白狗身上翻落下來,在地上打滾。

3、紫嵐像被高壓電流擊中似的一陣的疼,渾身痙攣,慘嚎一聲從大白狗身上翻落下來,在地上打滾。

4、它只能靠命運。對寶貝在童年時期是否能避免天敵的襲擊,它是一半靠命運安排一半靠自己的嚴密防範,這個問題似乎還挺遙遠,不用太著急考慮。眼下當務之急的問題,就是要使自己有足夠的奶水哺育小寶貝。要使自己有足夠的奶水,就必須先使自己有足夠的食物。

5、天漸漸黑了,近處的灌木林和遠處的草原都變得輪廓模糊,最後被漆黑的夜吞噬了,只有身背後那座雪峰在深蘭色的夜空中散發出白皚皚的光亮。紫嵐滿腔的希望終於徹底冷卻。憑經驗它曉得,天一黑膽小的食草類動物就再也不敢光顧臭水塘了。唉,看來,今夜又要癟著肚皮忍著飢餓度過了。

6、唉,紫嵐憂傷地嘆了一口氣,要是黑桑還在就好了。黑桑很會體貼它,在它即將分娩的關鍵時刻,肯定會忠實地伴隨在它身邊,在它煩惱時,用粗糙的狼舌舔它的脊背,在它飢餓時,為它到草原尋覓食物。黑桑不但能消除它那種可怕的孤獨感,還能替它分憂解愁,在它產下狼崽後,履行父親的責任,和它在一起保護和撫養孩子,日子一定過得既安寧又逍遙。但是,這一切都是夢想。轉載自蘋果教育網http://www.pequip.com.cn,請保留此標記。黑桑死了。黑桑的屍體恐怕早就被禿鷲啄食掉了,也有可能被紅頭螞蟻啃乾淨了。它還記得黑桑遇難的地方,那是在一個名叫鬼谷的山窪,滿地都是猙獰的石頭,還有幾叢稀疏的駱駝草,很像一片恐怖的墳場。

7、《狼王夢》中的好段:

8、它睜開眼,尕瑪兒草原在身下像一塊綠色的地毯。老雕正拎著它在高空飛行。

9、來吧,卡魯魯。它用一種母狼所能做出的妖媚的姿勢愜意地橫臥在小土坑裡。

10、大白狗懵懵懂懂,不明白髮生了什麼事,它還以為狡猾的狼又在用什麼詭計呢。它不敢貿然上前,只是後退幾步,盯著紫嵐。

11、紫嵐在地上打了幾個滾,它忍住劇疼蹲在砂礫上,竭力撐直前肢,挺起胸脯,狼眼大睜。它的小狼崽不早不晚,恰在此時出生了!紫嵐忍住劇疼,把小狼崽藏在腹下,裝出兇狠的樣子,朝緊張的大白狗威風凜凜地大嚎一聲--「歐」,嚇得大白狗夾著尾巴逃走了。

12、大公鹿終於呦呦吼叫起來。霎時間,整個鹿群被驚醒了,陷入了極度的驚慌和sāo亂之中。緊接著,大白狗的吠聲、寨子裡狗群的囂叫和獵槍的轟鳴聲劃破了尕瑪爾草原黎明前的寧靜。

13、想到食物,它肚子又開始嚕嚕叫喚起來。今天早晨吃了一隻半大的公雞,早就消化乾淨了。自從懷孕一開始,它的食量大得驚人,老覺得吃不飽,老有一種飢餓的感覺。這段時間它的運氣實在太壞,一直沒抓過山羊、黃鹿、馬鹿這樣美味可口的動物。有時辛苦一整天只逮著一隻草兔,勉強能餬口;有時更糟,在臭水塘邊潛伏到天黑仍一無所獲,餓極了只好用爪子掘老鼠洞捉老鼠充飢。狼不是貓,很不欣賞老鼠肉那股怪味。

14、從古河道到它棲身的石洞,約有兩華里遠。紫嵐幾乎是一口氣跑到的。把第一隻狼崽送到石洞後,它來不及喘口氣,又像接力賽跑似的奔回古河道,銜起第二隻狼崽。

15、暴雨越下越猛,狂烈的山風像一把把尖刀在無情地宰割著狼崽脆弱的生命,沉重的雨粒像一把把釘錘在狠命敲擊著狼崽稚嫩的軀體。

16、拖一頭馬鹿談何容易!養鹿場有持槍的獵手嚴密看守,還有一條和狼差不多兇猛的大白狗防衛,一般狼是不敢輕易去的。可是,一種強烈的母愛,一種要培育新狼王的理想,一種無法抑制的飢餓感激勵著它去冒險。

17、狼雖然是兇殘的食肉獸,卻也有著強烈的母愛。紫嵐還是頭一次懷孕,它像包括人類在內的大自然所有的雌性動物一樣,當小寶貝在自己的體內淘氣地踢蹬蠕動時,它體會到了一種即將做母親的幸福感和神秘感,也為還沒出世的小寶貝的命運深深地擔憂。它憂慮寶貝是否能平安出世,還有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奶水把寶貝哺育得健壯;憂慮寶貝是否能避免諸如獵人、虎豹、野豬和金雕這類天敵的襲擊。狼雖然是尕瑪兒草原的精英,是森林的強者,一生都在從事血腥和殺戮,但在狼牙還沒長齊狼爪還很稚嫩的童年時期,還是極易成為其他食肉類動物捕殺的目標的。對紫嵐來說,小寶貝是否能平安出生自己是無能為力的,狼畢竟是狼,沒有人類那套科學的完善的接生辦法。

18、是的,黑桑明白無誤地告訴過它自己想當狼王。有出息的成年公狼都會凱覦狼王寶座的。所不同的是,黑桑比其他成年公狼想得更苦,心情更迫切。為了使野心得逞,整整兩年的時間,黑桑經常悄悄地半夜起來在堅硬的花崗岩上磨礪狼爪,發瘋般地啃咬樹皮,力求把狼爪鑄煉得更鋒利一些。紫嵐十分欣賞黑桑的膽魄和毅力,也許是出於一種刻骨銘心的愛,它覺得黑桑身上天生就具有一種狼王的風采,理所當然應該登上王位。現任的狼王,雖然也兇悍無比,有一股罕見的蠻力,在體魄上和黑桑不差上下,但黑桑指揮出眾,頭腦比洛嘎靈活多了;真正的強者應當是體力和指揮的高度統一。洛嘎是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傢伙,在空曠的雪野里覓食,會莫名其妙地命令狼群齊聲嚎叫,強勁的北風把狼的嚎叫聲傳得很遠很遠,等於是在給獵物報警,再遲鈍的山羊早就逃得無影無蹤了;有一次洛嘎還愚蠢到在大白天去進攻一個獵人的營地,等於是飛蛾撲火,白白斷送了好幾匹大公狼的姓名……要是換了黑桑當狼王是決不會幹出這等傻事。紫嵐覺得洛嘎的妄為由黑桑來取而代之是上順天理下順狼心的大好事。它理所當然是黑桑信得過的同盟者,自始至終參與黑桑的篡位密謀。它們已在暗地裡計畫商定,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紫嵐假裝被霹靂震得心驚膽戰,往洛嘎身上靠攏,洛嘎一定會處於一種公狼的虛榮心,敞開懷抱來安撫它,就在洛嘎心神放鬆注意力被完全分散時,黑桑借著風聲雨聲和雷聲的掩護,在黑夜裡繞到洛嘎的背後,冷不防就一口咬斷洛嘎的右後腿。就算洛嘎的忠實夥伴這時聽到動靜跳出來想反撲,也已經遲了,一匹跛腳狼是無法在狼王的位置上站穩腳跟的。這主意真是妙絕了,設計得天衣無縫,幾乎沒有失敗的可能。就在它和黑桑準備將這篡位陰謀著手實施時,突然,黑桑在名叫鬼谷的窪地被野豬的獠牙咬穿了胸膛。可憐的黑桑,一代狼傑,竟死於非命!

19、眼下正是桃紅柳綠的春天,在中國西南部的日曲卡雪山的狼群,正化整為零,散落在雪山腳下浩翰的尕瑪兒草原上。

20、沒有黑桑的保護,紫嵐不敢到草原去奔波覓食。它快臨產了,氣虛體弱,害怕累著了會發生難產等意外。

21、全世界的狼都有一個共同的習性:在嚴寒的冬天集合成群,平時則單身獨處。眼下正是桃紅柳綠的春天,在中國西南部的日曲卡雪山的狼群,正化整為零,散落在雪山腳下浩翰的尕瑪兒草原上。

22、躺在洞裡,它無法入睡,強烈的飢餓感折磨著它。要是僅僅為了自己,它還能忍受。但腹中的小狼崽也餓得一陣陣躁動。紫嵐心疼極了。它用前爪摸摸自己的乳房,乾癟癟的,這樣下去,它怎麼能哺養好自己的寶貝呢?它還要繼承大公狼黑桑的遺志,把小狼崽培養成地位顯赫的狼王。黑桑為了當狼王,苦心磨鍊了兩年。可惜它死於非命。它死未瞑目。紫嵐已經決定,無論今後道路多麼坎坷,也一定要實現黑桑的狼王夢。

23、大白狗嚇得尾巴耷落在兩胯之間,慘嚎一聲,掉頭就逃。逃出十幾丈遠,看看沒有動靜,這才驚魂不定地躥到一道石坎上,遠遠觀望。

24、紫嵐剛生完五隻小狼崽,古河道上狂風驟起,電閃雷鳴。小狼崽還沒有能力抵抗這暴風雨,紫嵐必須把它們叼回洞去。它一次只能叼走一隻。它顧不得其餘狼崽的驚慌尖叫,叼起一隻沒命地向石洞跑。它來不及喘氣,又接著跑回來叼第二隻。當它叼第三隻狼崽時,山雨劈頭蓋腦降下來。它顧不得自己身上流血的傷口,像接力賽似的,在雨中來回奔跑,又叼回一隻狼崽。

25、紫嵐又稍稍抬高了些臀部,眯起狼眼,做出一種正在暗中凝聚力量,覬覦時機,隨時準備跳躍起來給對手致命的一擊的架勢。

26、紫嵐撒開四蹄一路狂奔,快到石洞時,它忽然一轉身,拐進了古河道。

27、完全是出於一種動物求生的本能,完全是一種無意識的掙扎動作,就在紫嵐的狼牙觸碰到大白狗喉管的一瞬間,大白狗兩條後腿在紫嵐的腹部猛蹬了一下。

28、憑著它的智慧,紫嵐冒險成功了。它叼到一頭鹿仔向石洞奔跑。跑了一陣,它累得氣喘吁吁,鹿仔也剩下最後一口氣。紫嵐決定就地喝乾鹿血。它停下來,痲利地咬斷鹿仔的喉管,頓時一股滾燙的血液使它感到無比愜意,乾癟的乳房似乎立刻豐滿起來,它拚命地吸吮著。突然,前方黑黝黝的草叢裡躥出一條大白狗。紫嵐一驚。它沒想到養鹿場的大白狗會一路嗅著氣味跟蹤而來,遠處還傳來獵人的吆喝聲。紫嵐趕緊重新叼起鹿仔,扭頭奔逃。大白狗緊隨其後。

29、紫嵐知道,潛伏捕食完全是在靠運氣。一般來說,狼是不屑於這種守株待兔式的愚蠢捕食方法的。應該到廣闊的尕瑪兒草原上去主動出擊,那裡有成群的山羊、馬鹿和羚羊,但要在平坦的沒有任何遮蔽的草原上追逐這些傢伙談何容易呀。凡野生動物,都有自己獨特的防衛和逃生的本領,比如山羊,雖說是食草類動物,生性怯懦,不會反抗,卻謹慎機警,奔跑速度不亞於狼。即使一匹健壯的公狼要捕捉一頭成年的山羊都有一定難度,何況它紫嵐正在懷孕並快臨產了。它到草原上去試過幾次,卻一敗塗地,連羊毛都沒叼著一根。沒辦法,它肚子裡的狼崽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影響了它的奔跑速度,也影響了它的撲咬格鬥。有一次在草原上追逐一群羚羊,羚羊沒追上,卻撞上一頭飢餓的金錢豹,那頭和它同樣兇殘的食肉獸見它腆著肚子行動笨拙,竟然朝它撲來,要不是它急中生智擠進一條狹窄的石縫,它連同肚子裡的寶貝早變成豹子的糞便被排泄掉了。假若它紫嵐現在有個幫手,有個夥伴,情況就會大不一樣了,不但不用懼怕金錢豹,還能到尕瑪兒草原隨心所欲地去捕捉山羊和麋鹿。想到這裡,紫嵐開始思念大公狼黑桑。多麼理想的伴侶呀,黑桑的體毛漆黑髮亮,黑色象徵力量和征服;黑桑體格魁梧,肌肉發達,頭腦聰慧,身上有一股令紫嵐痴迷和癲狂的公狼特有的氣味。它肚子裡快要出世的狼崽,就是黑桑留下的狼種。回想起和黑桑相親相愛的日子,生活變得甜蜜,時光變得多麼短促,就連在飢餓時和黑桑爭搶一隻草兔,也似乎是一種美妙的享受。不,那時候它們很少去光顧兔子,它們喜歡到草原去捕食正在懷著崽的雌麋鹿,肚子裡那塊還沒有成形的肉具有一種別致的風味。它們只要發現了目標,就極少落空。他和黑桑之間配合得非常默契,根本不用事先商量追捕方案,也不用臨時用狼嚎聯絡,只須聳動狼耳,或搖晃狼尾,輕輕示意一下,雙方就都能心領神會,或左右包抄,或前後夾擊,或聲東擊西,或一個在草叢裡設伏一個虛張聲勢地把獵物驅趕過來。

30、看來,只能運用狼的智慧實行奇襲了。紫嵐仔細觀察了一下地形,跑到一個三角形的泥塘里,打了兩個滾,稀泥漿糊滿了全身,把狼身上那股嗆鼻的血腥味徹底壓蓋住了。

31、黃昏,森林裡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靄,背後是高聳入雲的雪峰,前面是開滿奼紫嫣紅野花的草灘,一條清泉叮叮淙淙從它身邊流過。

32、小狼崽在腹中劇烈地躁動,紫嵐感覺到離分娩不遠了,它多麼渴望能逮到一頭馬鹿,痛飲一頓,讓乾癟的乳房豐滿起來,讓自己有足夠的體力把小寶貝平安地生下來。突然,她的腦子一亮,它要挺而走險,去郎帕察的養鹿場拖一頭馬鹿來充飢。

33、淡紫色的暮靄和玫瑰色的夕陽交織在一起,籠罩在整個尕瑪爾草原上。

34、它不想讓大白狗發現自己將要分娩的石洞。紫嵐跑啊跑啊,最後累得精疲力盡。它停下來,準備和討厭的大白狗拼殺。它們互相廝咬了一個回合後,大白狗顯然不是紫嵐的對手,但紫嵐畢竟快要臨產了,行動不很方便,大白狗只有以死相拼了,它汪汪狂叫,期待著主人來增援。

35、秋風挾裹著日曲卡雪山上的雪塵,有一股透心的涼意,但假如對方緊緊地依偎在一起,料峭的秋風也會變成和煦的春風。

36、在草原東北端一個臭水塘邊,有塊扇形岩石,岩石背後從中午起就臥著一匹名叫紫嵐的母狼。它快要分娩,正沉浸在一種即將做母親的幸福和神秘感中。它渴望能在這兒捕獵到前來飲水的小動物。自從它懷孕以後,身子一天天變得沉重,無法再像從前那樣追捕獵物了。飢腸轆轆的紫嵐想念它死去的伴侶大公狼黑桑。要是它還活著該有多好。黑桑很體貼它,在它分娩的時刻,一定會忠實地守護著它。唉,可惜啊!紫嵐悲哀地嘆息一聲。

37、它仰天長嗥一聲,那嗥聲混合著悲憤、激動和嗜血的野性。它伸開稚嫩的狼爪撲向藍魂兒,它打敗了藍魂兒。

38、紫嵐明白,自己已身陷絕境。它被吊在空中,犀利的爪牙毫無用處。紫嵐非常傷心,難道它就這樣被老雕吃掉?它的可愛的狼孫也會成為金雕的美餐。不,狼是草原的精英,是野性的化身,它不甘心就這樣死去,它要用最後一口氣和老雕拼搏,為自己、也為狼孫。

39、天漸漸黑了,紫嵐仍是一無所獲,它不得不拖著疲沓的身子,回到自己棲身的石洞去。

40、它像一陣風似的躥到倒霉的母鹿跟前,把嘴裡銜著的那束羊蹄甲花使勁朝母鹿的眼瞼刺去。這時,母鹿已被狼嘴裡噴出的那股血腥的氣流驚醒,睜開眼來,卻是白白的一片段預告影,它下意識地往後仰躲。紫嵐趁機一口咬住母鹿腹下那頭可憐的鹿仔的脖子,把它拖了出來。()

41、石洞坐落在日曲卡雪山的山腳,石洞口小腹大,洞口被茂密的藤蘿遮擋著,顯得十分隱蔽,是狼理想的局所,紫嵐在洞裡躺了很久,也無法入睡。一種強烈的飢餓感折磨著它。

42、要不是石洞角隅傳來狼崽們淒婉哀怨的叫聲,紫嵐也許就會失魂落魄地守在死去的狼崽身邊度過漫漫長夜。是活著的四隻狼崽的叫聲使它從悲痛中驚醒過來。它瞪起藍幽幽的眼睛,透過黑暗,看見四隻小狼崽正在石板上扭成一團。它們既在靠對方的身體取暖,又張著小嘴在互相啃咬。

43、大白狗是聰明的,它看出形勢在朝自己不利的方向逆轉。剛才惡狼在身心癱軟的分娩過程中自己尚無法置它於死地,此刻自己恐怕更難取勝了。

44、要是僅僅為了自己的口腹,紫嵐也許還能忍受,但它現在肚子裡有了小狼崽。作為母狼,它無法忍受小寶貝跟著自己倒霉,和自己一起挨餓。小狼崽在肚子裡一陣陣躁動,象是在抗議這難忍的飢餓。它心疼極了,它用前爪摸摸自己胸前的乳房,既不結實也不豐滿,因消瘦和營養不良而顯得有點乾癟。對哺乳動物來說,乳房是生命的泉。它自然希望自己那對生命的泉能源源不斷分泌噴湧出芬芳的乳汁,把自己的寶貝哺育得健康而強壯。它內心深處還有個野心,讓自己生下的狼崽中有一個將來能當上地位顯赫的狼王。這個野心是那麼強烈那麼明亮,生活道路上的任何坎坷和波折都無法使這個野心泯滅的。因為說到底,這個野心是大公狼黑桑未竟的遺志。

45、啟明星升起來了,就像黑緞子上綴著一粒寶石。終於,草棚上的篝火漸漸熄滅,只剩下一堆暗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