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王樹彤:壓碎了堅果才能聞到芬芳

王樹彤:壓碎了堅果才能聞到芬芳

編者按:汪國真曾經說過: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王樹彤堅信壓碎了堅果才能聞到芬芳,而我們也要相信唯有堅持,才能成功。

王樹彤,敦煌網創始人和執行長,負責敦煌網的總體運營和戰略發展。敦煌網以其獨特的線上交易模式,經過近五年的發展已經快速成長為B2B電子商務的領先企業。2008年,敦煌網線上交易總額接近2億美元。

王樹彤在1999年創立了卓越網,並在1999年至2002年8月擔任卓越網的CEO。在此之前,王樹彤女士曾在微軟中國任職六年、在思科任職一年。她帶領的團隊曾多次獲得微軟、思科的「優秀團隊」榮譽。2004年再次創業,創立B2B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敦煌網。

「敦煌是我國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古代絲綢之路自古就是一條連線了東西方貿易之路。我們取意為敦煌網,也是希望藉助敦煌網這個平台,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藉助電子商務,打開全球貿易網上的絲綢之路。」

選擇

我總是在問自己,我最能發揮優勢、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我是否每天都有進步?你可以說這有點像做學生的心態,而從我的體會來說,從一個兢兢業業的職場經理人到時刻面臨挑戰、逆風而行的創業者。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老師,後來在微軟、思科也都曾經做職業經理。但是我第一次接觸電子商務這個領域,是通過卓越網。其實當時決定離開思科加盟卓越的時候,身邊很多朋友都不能理解,當時卓越網只是一個供網民免費下載遊戲和軟體的地方。為什麼我放著跨國公司的高薪厚職和良好的研發環境不要,而加盟到一個需要從零開始的網路公司去?這是一個挑戰,畢竟網際網路是我沒有接觸過的,我在微軟做的是銷售,那麼接觸一個全新的領域,我的位置在哪裡,我要做什麼,這些都是未知的。

可是最後選擇卓越的原因很簡單。當時我在珠海做培訓,看到了研發人員他們工作的那種艱苦的環境。大家圍坐在一個灶台前喝粥吃鹹菜,然後再投身到工作中。我看到了這些研發人員身上體現出來的韌性與頑強,其實就是這一幕和當時那種複雜的情緒感動了我影響了我。微軟的工作環境非常優渥,而比較起來,那時候的卓越還沒有開始起步,或者說還沒有步上軌道。但是艱苦的環境並未阻礙工作人員追求夢想的腳步,所以當時我心裡就有那樣一種聲音,我要來這裡,投身到這個領域,跟他們一起工作。(  )所以做決定其實只是一瞬間的事情,但是在我看來,就是這樣一個瞬間,我把握住了,所以讓我有機會從一個已經成熟發展的軟體公司跳出來,涉足到一個未知領域的網際網路公司,從而為未來參與電子商務這個全新的市場奠定了基礎。

堅持

這一路走來,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一片反對聲。但是,如果不打破這個既有的局面,機會是展現不出來的。開始要離開清華,我也是經歷了這些反對的聲音。老師的工作比較安逸輕鬆,可能很多人都覺得那樣的工作更適合女人。但是這就是我的性格,我要有所行動,我要發揮我的優勢,做我最想做的事情,我希望自己每天都是處於一個上升的、進步的態勢,而不是原地踏步。這就需要改變。儘管行動之後存在著許多風險和未知的挑戰,但是冒著這些風險也要頂著壓力上去。在前面我也提到,從最早踏入微軟大門起,疾風暴雨似的「趕鴨子上架」過程就已經開始了,所以多年來,我一直是把自己放在這樣一個環境中。這個過程才是最磨礪人的,往往在高壓的環境,人的潛力才得以被激發出來,這樣也才能有一片更為開闊的視野。

如果我當時沒有選擇改變和嘗試,我可能還是在一個地方,可能還是一個老師或者還是微軟的職業經理人,我就沒有機會體驗、感悟更為豐富的人生,我現在也就不是在網際網路不是在電子商務領域完成自己的夢想。

所以在機會和困境面前,我一直秉持這樣的態度,只有壓碎了堅果,才能聞到芬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