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是如何做到早晨5點半起床?

截至到現在7:50,我已經學習了快兩個小時時間。其中包括裸聽VOA新聞三遍,兩個章節的英文小說,瀏覽知乎和簡書上的感興趣的文章,現在開始寫下昨天晚上列出的計畫的這篇早起的文。

首先,一直有人說早上早點起床工作和晚上晚點睡覺工作兩者每天利用的時間是同等的,效率也是一樣的,還有些人認為早起是很好但自己就是起不來,接著他們就認命了既然自己起不來還不如拼了命的熬夜,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其實這樣子熬夜學習工作的危害比早起的危害可大得多。

晚睡的壞處太多,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晚間11點—凌晨1點是肝排毒的時間。像每天堅持早起早睡的人,他們到了十點左右就會很快的入睡,身體的機能也都到了休息的狀態。特別是我們女生,早睡可比你每天敷面膜的效果好得多啊!晚睡壞處太多…

2014年的9月份開始,我為了提高效率和生活品質,在暑假末花了大量的精力來研究如何更好的進行時間管理,也參考了很多時間管理達人的方法。但是我發現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但開學之後也基本上能堅持每天7點起床,不論早上有課與否。當時的狀態我除了完成學業之外,基本上每兩天就可以讀完一本書,包括整理筆記和寫書評。到了學期中的階段,我開始下定決心早起跑步,喊了一個志同道合的小夥伴,每天六點之前起床,6:20左右去操場跑步,跑步40分鐘拉伸10分鐘然後買早餐回寢室。很是當然,我也在每天22:00之前就睡眼惺忪,不論當時寢室的小夥伴多么吵鬧,我也能立即進入睡眠狀態。堅持的日子長了,身邊的朋友說我的身材變得緊緻了,皮膚變得透亮了。

下面我就介紹一下我是為什麼能5:30起床?

第一點,與其單純的想怎么5點起床還不如思考一下自己為什麼要5點起床?是為了什麼?很多人不能堅持早起的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沒有想清楚自己這么早起來幹嘛?我有一個室友就曾在考試周凌晨1點才睡,早晨5點就起來背書,然後10點鐘繼續睡一直睡到快到了考試的時間才起床。如果你是因為臨時抱佛腳的早起,那我估計你無法長期堅持下去。你要理清自己早起的原因,而不是看著別人早起可以學習這么多東西而東施效顰。真正能做到連續性早起你必須給自己一個理由。

第二點,拖延起床時間越久你越難起床。從今天起,如果你決心5:40起床,那你就設一個5:30的鬧鐘,鬧鐘一響,不要拖延趕快起床。我現在在使用sleepbetter的睡眠跟蹤的鬧鐘。我設定一個5:40的鬧鐘,它基本上會在我5:20睡眠最淺的時候叫醒我,因為此時我已經睡夠,所以起床也不是難事。

第三點,關鍵是早睡。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物時鐘。很多人都說我已經晚睡晚起好多年了,生物鐘都已經形成了,很難改正過來。我想問一下很多人在國外倒時差不都是倒個幾天時差就被倒正了么?在你想早起的開始階段,你先要每天10點鐘爬上床,不要拿任何手機,IPAD什麼的,閉上眼睛去睡覺。這裡我告訴大家一個我如果在床上睡不著我會用的方法,超級管用。你閉上眼睛,然後想像自己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間,四周都是黑乎乎的,你在這個空間裡慢慢的下跌,慢慢的墜落。用了這個方法估計你還沒有跌下來你就已經進入睡眠狀態了。但其實,你適應早起幾天之後,你就已經自身有早睡的生理反應了。那么我現在就給大家提及一個錯誤的邏輯關係。很多人都會認為早起的前提是早睡。但真實的是,我們不是因為早睡才早起,而是早起才會早睡。想睡這件事情不是我們人為能控制的,不是我們一上床就能睡著。但是如果我們每天堅持早起了,那么必定會到了某一個點你就想睡覺了。

好了,寫到這裡了。希望與大家一起學習交流。嘮叨一句,我在學校時早晨六點左右起床,晚上十點左右入睡。現在寒假在家,早晨五點半之前一定會起床,晚上睡覺時間不定,早的時候21點左右,最晚也不會超過23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