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不流淚的樹

1980年7月,她出生於美國紐約長島。這個有著一雙碧藍色眼睛的女嬰,並不知道等待著自己的,將是一段非常悲慘的童年。記憶里,她從來沒看到過父親的笑臉,相反,只要偶然犯點兒錯誤,或者父親心情不好時看到了她,都會換來一頓暴打。

一次,七歲的她忘了帶鑰匙。下午放學回來,父親堅決不肯為她開門,母親怎麼樣哀求也沒有。夜色越來越濃,她哭喊累了,只好蹲在門前,在冰冷的寒風中發抖。天快亮了,父親終於將早已凍僵的她拖進去。這個黑暗而恐怖的夜晚,在她幼小的心靈里留下了濃重的陰影,多年以後回憶起來,仍然讓她心有餘悸。

最痛苦的,遠遠不止這些。因為,父親不僅折磨她,還一次又一次折磨母親,每次喝醉了酒,會用菸頭燙,用皮帶抽。年幼的她親眼目睹這一切,因為恐懼和難過,常常咬破了嘴唇。

一天,當她又一次遭到父親無緣無故的暴打,獨自哭著跑出家門,來到附近的一座山上,想跳下懸崖結束生命。這時,有一雙溫暖的手及時阻攔了她,是慈祥的祖母!她忍不住撲在老人懷裡放聲大哭。等到她停止了哭泣,祖母指著身後那棵樹說:「它可是一棵百年的老樹了,在我的記憶里,它遭遇過雷擊,被狂風吹斷,最嚴重的一次,因為一場莫名的山火,它被燒得只剩下幾根光禿禿的枝椏。每一次,人們都以為它死了,可是不久以後,它又綻出了嫩綠的枝葉,又開始在風裡咿咿呀呀唱歌了!你看,它現在可以盡情享受陽光,而我們所有的人都不得不仰望它!」

她似懂非懂地點點頭,乖乖跟在祖母身後下山。第二天,祖母帶著一向喜歡音樂的她,去了一家音像商店,買回來幾張老唱片,這種帶有濃重氣息的爵士音樂,讓她一下子聽得入了迷,從此開始如痴如醉沉浸在音樂里,也只有在這樣的時刻,她才能忘記現實生活中的不幸。很快,她開始展露自己與生俱來的音樂天賦,從8歲就開始參加一系列歌唱比賽。10歲時,她已經在匹茲堡市的俱樂部演唱國歌。14歲,她成了米老鼠俱樂部里歌聲最有魅力的女孩。

不過,正因為她如此出眾,同學們開始嫉妒並排擠她。一次,她去上舞蹈課,回來穿鞋子時,感覺不對勁,原來鞋子裡居然有一隻死青蛙!她嚇得尖叫起來,同學們卻拍手稱快, 一個個幸災樂禍。崩潰之餘,她忽然想起山上那棵樹,於是,從容地甩掉那隻青蛙,背起書包回家,同學們面面相覷一番,感覺很沒意思,從此再也沒有人隨便戲弄她了。

1998年,迪士尼公司拍攝了一部反映中國古代人物花木蘭的卡通片,卻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人來唱主題曲。他們找到頗具名氣的米老鼠俱樂部時,她自告奮勇,在大家面前唱了一首自己最喜歡的歌曲。聽到這個18歲的女生能唱出高音「E」音階(比高音"C"還要高),製片人立刻被她的嗓音所折服。接下來,僅用兩天時間,他們就錄製好了這首經典歌曲。它一經推出,就一舉跨入最流行單曲榜的前列,還獲得了金球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的提名。這個有著深厚高亢嗓音的女孩,終於一舉成名。

生活永遠不可能一帆風順,此後的日子,她遭遇過戀人的背叛,因為唱錯歌詞被歌迷嘲笑等等,但是每一次,她能咬咬牙挺過去,繼續演繹自己最喜愛的歌唱事業。穿越風雨一路走過,她四次榮獲葛萊美獎,作為歌壇天后,她首次涉及螢屏的處女作《burlesque》,在全球的票房已達到9000萬美元,獲得三項金球獎提名,並成為近幾年歌舞片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之一,她就是來自美國的克里斯蒂娜。

面對接踵而來的鮮花和掌聲,這個歷經坎坷的女孩,常常微笑著說:「就像當年祖母說過的那樣,既然沒有辦法躲避風雨,站在原地嘆息或者抱怨,都將於事無補,不如就當一棵不流淚的樹,迎著暴風雨歌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