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許鏡清巴金《燈》

我望著這些燈,燈光帶著昏黃色,似乎還在寒氣的襲擊中微微顫抖。有一兩次我以為燈會滅了。但是一轉眼昏黃色的光又在前面亮起來。這些深夜還燃著的燈,它們,似乎只有它們默默地在散布一點點的光和熱,不僅給我,而且還給那些寒夜裡不能睡眠的人,和那些這時候還在黑暗中摸索的行路人,

大片的飛雪飄打在我的臉上,我的皮鞋不時陷在泥濘的土路中,風幾次要把我摔倒在污泥里,我似乎走進了一個迷陣,永遠找不到出口。但是我始終挺起身子向前邁步,因為我看見了一點豆大的燈光。燈光,不管是哪個人家的燈光,那可以給行人——甚至像我這樣的()一個異鄉人指路。

我愛這樣的燈光,幾盞燈甚或一盞燈的微光固然不能照徹黑暗,可是它會給寒夜裡一些不眠的人帶來一點勇氣,一點溫暖。

孤寂的海上的燈塔挽救了許多船隻的沉沒,任何航行的船隻都可以得到那燈光的指引。哈里希島上的姐姐為著弟弟點在窗前的長夜孤燈,雖然不曾喚回那個航海遠去的弟弟,可是不少捕魚歸來的鄰人都得到了它的幫助。

光碟機散了我心靈的黑暗,熱促成它的發育。一個朋友說:「我們不是單靠吃米活著的。」我自然也是如此。我的心常常在黑暗的海上漂浮,要不是得著燈光的指引,它有一天也會永沉海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