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劉震雲《一句頂一萬句》

老汪在開封上過七年學,在延津也算有學問了。老汪瘦,留個分頭,穿上長衫,像個讀書人;但老汪嘴笨,又有些結巴,並不適合教書。也許他肚子裡有東西,但像茶壺裡煮餃子一樣,倒不出來。

人問:「老汪,你有學問嗎?」

老汪紅著臉:「拿紙筆來,我給你做一篇述論。」

「有,咋說不出來呢?」

老汪嘆息:「我跟你說不清楚民,燥人之辭多,吉人之辭寡。」

四處流浪七八年,老汪終於在鎮上東家老范家落下了腳。

老汪的私塾,設在東家老范的牛屋。十里八鄉,便有許多孩子來隨聽。由於老汪講文講不清楚,徒兒們十有八個與他作對。

如講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徒兒們以為遠道來了朋友,孔子高興,而老汪說高興個啥呀,恰恰是聖人傷了心,如果身邊有朋友,心裡的話都說完了,遠道來個人,不是添堵嗎?恰恰是身邊沒朋友,才把這個遠道來的人當朋友。

老汪的老婆叫銀瓶。銀瓶不識字,但跟老汪一起張羅著私塾,老汪嘴笨,銀瓶嘴卻能說,但她說的不是學堂的事,儘是些東鄰西舍的閒話。

銀瓶除了嘴能說,與人共事,還愛占人便宜。一次老范到後院新蓋的牲口棚看牲口,管家老季跟了過來,在驢馬之間說:「東家,把老汪辭了吧。」

「為啥?」()

「老汪教書,娃兒們都聽不懂。」

「不懂才教,懂還教個啥?」

老季說:「不為老汪。」

「為啥?」

「為他老婆,愛偷莊稼,是個賊。」

老范揮揮手:「賊就賊吧,我五十頃地,還養不起一個賊?」

這話被餵牲口的老宋聽到了。餵牲口的老宋也有一個娃跟著老汪學《論語》,老宋便把這話又學給了老汪。沒想到老汪潸然淚下:「啥叫有朋自遠方來?這就叫有朋自遠方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