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劉慈欣史蒂芬·霍金《時間簡史》

我們生存在一個奇妙無比的宇宙中,只有憑藉非凡的想像力才能鑑賞其年齡、尺度、狂暴甚至美麗。在這個極其廣袤的宇宙中,我們人類所處的地位似乎微不足道,因此我們試圖理解這一切的含義,並且了解我們在宇宙中的角色。幾十年前,一位著名的科學家作了一次天文學講演。他描述地球如何圍繞太陽公轉,而太陽又如何圍繞著一個巨大的恆星集團的中心公轉,我們把這個集團稱作銀河系。

講演結束之際,坐在屋子後排的一位小個子老婦人站起來說道:「你講的是一派胡言,實際上,世界是馱在一隻巨大的烏龜背上的平板。」這們科學家露出高傲的微笑,然後答道:「那麼這隻烏龜站在什麼上面呢?」「你很聰明,年輕人,的確很聰明,」老婦人說:「不過,這是一隻馱著一隻,一直馱下去的烏龜塔啊!」

當今大多數人會覺得,把我們的宇宙喻為一個無限烏龜塔的圖象相當荒謬。但是我們憑什麼就自認為了解得更好呢?暫時忘卻你所知道的—或者認為你所知道的有關空間的知識,然後抬頭凝望夜空,你對所有那些光點做何解釋呢?它們是微小的火焰嗎?它們究竟是什麼?()

古人曾努力嘗試理解宇宙,但是他們還沒有發展出我們所知道的數學和科學,今天我們擁有強有力的工具;諸如數學和科學方法的智力工具,以及電腦和望遠鏡等技術工具,科學家藉助這些工具把大量關於空間的知識拼湊在一起。但是關於宇宙,我們究竟知道什麼,並且我們何以得到這些知識呢?宇宙從何處來?它又向何處去?宇宙有一個開端嗎?如果有的話,在此之前發生了什麼?時間的本質是什麼?它會到達一個終點嗎?我們能在時間中返回到過去嗎?

物理學中最新的突破,使我們有可能為其中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提供答案,而新技術是實現這些突破的部分原因。對我們而言,這此答案有朝一日會變得和地球圍繞太陽公轉那麼顯而易見——或變得和烏龜塔一樣荒謬,只有時間才能裁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