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社會公德教育演講稿

社會公德教育演講稿(一)

今天要講的題目是:社會的公共道德。

社會公共道德的主要內容包括:文明禮貌、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等等。它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公共道德,我想起了我們學校師生對鄉中學的對口扶貧行動,資助貧困的同齡人完成學業,這不正是良好的社會公德的體現么?

再看一個外國的例子。

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著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社會公德的體現么?

我這裡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道德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么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道德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道德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一個社會的公共道德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道德,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清朝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公德的歷史教訓。

公共道德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道德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道德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嗎?不會!個人道德修養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必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道德修養。人的道德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道德的基礎。

而一個社會的道德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么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道德。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地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稚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要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道德修養也是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社會公德教育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多少次的教育學習活動中號召大家向模範學習,其實在我看來,我身邊的領導,身邊的同事,就有很多是我學習的楷模,很多同志都有自己或轟轟烈烈、或可歌可泣、或幾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的事跡。我經常會被他們那種默默無聞、埋頭苦幹、無私奉獻、無怨無悔的精神所感動,這種精神就是他們有公心、有公德,立足本職,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贏得了民眾的信任。

老子曰:聖人無心,以百姓心為心。意為聖人沒有私心,百姓的心愿就是他們的心愿。社會公德演講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共產黨員的宗旨,是我們賴以立足、賴以生存的基礎。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強調,共產黨人要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要達到這個要求,首先就要具備一種敬業無私的品質。敬業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傳統的積累和沉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那種忘我無私的敬業精神感動了一代又一個代人,遠的不說,我身邊就有很多無私敬業的領導和同事,他們時刻在用行動印證著他們對事業的熱愛。每一天,都有很多情景打動著我,我看見,有的同志經常加班加點忘了時間,有的同志發著高燒帶病堅持工作,有的同志工作太忙家裡老人孩子沒人照顧。但是,我沒有聽到任何一個人說,他因為付出而後悔,因為忙碌而埋怨。默默無聞、兢兢業業已經成為我們集體不用加以修飾的代名詞。社會公德演講稿。正是這種無私敬業的精神,無時不刻地在激勵著我、鞭策著我,指引著我的工作和生活。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公民道德的好壞,體現著一個民族的精神狀態,影響著一個民族事業的興衰。具體到我們身上,就表現為職業道德。黨員幹部要以德服人,不能以權壓人。我們全體黨員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牢記黨的宗旨和歷史使命,永遠保持共產黨人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的政治本色。“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保持寬容坦蕩、熱情細緻、誠實勇敢的品德應該是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政治本色的前提。我感覺,在我們單位工作,不用領導提要求,不用誰去監督,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覺行動,每個人不同的本色在共同的事業上交匯,成為了一種巨大的幹事業的動力。這種巨大的幹事業的動力就是源於我們每一同志那種質樸的、本色的個性表現。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我只是來自平凡崗位中一個平凡的同志,這幾年,在我們領導和同事們關心下,我有了一定的進步,但是和我單位的領導,和我的同事們比,差距還很大,我會繼續努力,爭取更大的進步。我願意做一匹承載事業的戰馬,立公心,樹公德,為建設文明、富強、民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停奔跑,奮鬥畢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社會公德教育演講稿(三)

各位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有人說:“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金錢;但是如果你失去了社會公德,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交流的話題就是:“做個有社會公德的人”。

可能有人會問:”什麼是社會公德?“簡單點說社會公德就是全體公民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在一些小事中就可以體現出來,比如:等侯公車時,你是否自覺排隊?吃過的食品袋塑膠袋是否扔進路旁的垃圾桶?出入教室時有沒有輕聲關門?有沒有輕聲慢步過走廊?有沒有上下樓梯靠右走?每天陪伴你學習的課桌椅是否從不亂刻亂畫?這一切都是一個人是否具有公德心的體現。

社會公德還體現在與人交往之中,一聲謝謝,等於一次情感的交流;一句對不起,能化解劍拔弩張的衝突;一個不要緊,等於給人吹去一陣溫暖的春風。這些看似極樸實的話語,流露出的卻是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讓人感受到的是100度的熱情和溫暖。以禮待人,把笑臉常掛,你會發現天很藍,花很紅,其他的人也都很友善。

我們中心國小的學子,都是品行優良的孩子,但是在近期,校園裡卻出現了一些不講公德的現象:校園的宣傳畫報被戳、劃得面目全非,班級評比分數欄數據經常被擦,特點是小數點不見了,給學校造成非常不好的負面影響。也許做這些事的同學並非有什麼惡意,僅僅是出於惡作劇的心理,覺得好玩而已。但是你們可曾想過,自己的行為已經違反了社會公德,違反了做人的基本準則,是非常不可取的!在此,我真心地希望那些曾經有過以上不良行為或者是有其它類似行為的同學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不要讓這些不和諧的音符在我們學校重演。

同學們,做一個有公德的人是現代社會對()人的基本要求,我們要把”講公德,懂禮貌“作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項基本行為準則,並把它內化為一種自覺的行為。文明禮貌,重在表現;良好習慣,重在平時;社會公德,重在你我。

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用每一分實際行動去做一個文明的人,一起來告別那些不文明的行為!我相信,只要我們全體同學共同努力,一定能營造出一個更加整潔寧靜有序,健康奮進的四聯國小,讓文明的號角響徹四小的天空!

最後,我想用一句名言作為我今天演講的結束語:播下行為,收穫習慣;播下習慣,收穫性格;播下性格,收穫命運!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