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夏伯渝演講稿:我為什麼要再出發?

在座的年輕朋友們,見到你們我很高興,我也覺得自己年輕了似的。我以前沒登過山,第一次登山就登的珠峰,第一次登珠峰就把我的腳凍掉了,我有腳你沒讓我登上去,我無腳也要再登珠峰。就是想實現我這個夢想,想要爭這口氣,也沒有好多媒體說的這麼優秀,這麼英雄。其實我很簡單,就是想登山,我喜歡它,為了它我永不放棄,不管碰到什麼困難,我都要克服,去完成我的這個願望,就是這樣。儘管路很陡,很危險,但是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上,從來不想別的。

為什麼還差100米?為什麼要下撤?一直走,走到8700米,珠峰有一個南峰,珠峰的主峰就是在南峰的邊上。一般是快到中午的時候,就開始變天,一到下午的時候就是暴風雪,經常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必須在天亮左右登上頂,要不然就很危險。當時我們快到南峰的時候,天就亮了,就開始颳風,但是風還不大。等我們到了南峰的時候,我就已經看不太清珠峰了,那時候風已經很大了,它把雪都吹起來,打在臉上就跟針扎的似的,雪粒打到臉上特別疼。一米之外什麼都看不見,那個風颳得你根本就站不直,我本來這兩個腳就沒有根,站地就不穩,風一吹我就老這樣晃悠,所以我就趴在那兒,蹲在那兒,就不敢動。因為那個路,剛才說了就這二十公分,這二十公分,你還必須踩在二十公分裡頭,你要踩在外面一點,就掉下去了,這邊就是萬丈深淵,滑下去就全完了。唯一的生命保障,就是手裡的這根繩,它有一根路繩,但是你不能不動,你要站在那兒不動,就會被凍死。當時我的夏爾巴一指旁邊,我一看我的斜對面就有一片烏雲,這時候看烏雲好像就在我的那面,只要它過來,我一把就可以把它抓住似的。當時我心裡想,這個烏雲真是可恨,刮這麼大風,我恨不得抓住它把它撕碎。看著它就過來了,這時候風越來越大,我的夏爾巴就說很危險,Dangerous(危險),我就知道dangerous(危險),就是說很容易死亡,很容易出危險。

其實我心裡也很明白,人到這個高度的時候,頂峰就離你不遠了,上去就是。這時候很多人就會失去理智,為了勝利沖昏頭腦,會不顧一切、不顧後果地衝上去,不管我是不是能下來,登珠峰80%死亡的人都是在這個高度喪命的。因為這個高度又寒冷,風又大,還危險,主要是體力又快耗盡,當時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我這麼大歲數了,也沒有腳,而且我為了它拼搏了四十年,我說不定會不顧一切地去衝擊那個頂峰。後來我想了想,回頭一看,我那五個夏爾巴都看著我,都用眼睛盯著我。他們都是二十來歲的小伙子,而且他們是我雇來保護我的,在我們六個人中間,我是最弱的一個,他們都比我強。最可能受傷的就是我了,我要是受了傷,或者出了什麼危險,我的這五個夏爾巴,我想他們會不顧一切來救我。在這個高度要想把一個人救下山去那是很困難的,基本上可以說是不可能的。我一想萬一他們為了救我連累了他們,我這一生會很不安的。這時候其實我心裡也做出了很多鬥爭,也反覆地想過,後來我還是決定放棄,就是下撤。就這樣,我止步於8750米,就差這100米。

儘管留下了終生的遺憾,但是我覺得為了安全、為了生命,我想也是值得的,有時候做出放棄的決定比登山還要困難。儘管有遺憾,但是我也不後悔,我覺得當時應該是正確的。後來我的嚮導給我發簡訊,就是昨天(2016年5月26日)在我登到的那個高度,有一隊美國人也是遇到同樣的暴風雪被迫下撤,而且有五個人遇難。所以我覺得該下撤的時候還是應該下撤。

本來我還想著撤到7900米時住一晚上,第二天天氣好了我再繼續上,可是不行。因為我到7900米的時候,7900米的人已經全部下撤了。後來我才知道天氣預報說5月13日、14日甚至15日都有大風,所以那些人都撤了。我們必須連夜下撤,我從7900米一直下,那一天我走了二十四個小時,到最後有一段岩石路,如果冰雪還好說,可是岩石不行。我那個冰爪踩在上面就兩個釘子或一個釘子踩在上面,它就是在轉,這麼搖晃,它一晃,這個假肢磨得我的腿特別疼。你想都二十四小時了,又沒有吃,又沒有喝,到了晚上11點鐘,我都看見我的6400米營地的帳篷了,可是就怎麼走也走不到那兒,好像越走越遠,越走越遠,腳底下一點根都沒有。就是老在晃,踩在哪兒它都在晃動,搖啊搖啊,我這個腿都要折了。就這樣走了二十四個小時,那天把我累垮了,這是我穿上假肢以後經歷的最難受的一天。

當時有人問我,說都這麼大年紀了,又沒有腿,你這是花錢買罪受,何必呢?怎麼說呢,我覺得我自己活得還比較充實,比較瀟灑。能活到今天,大家看我還可以,還不像一個糟老頭,我想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有這個理想。一個人還是要有一個理想,為了這個理想去奮鬥,去拼搏,不管它以後能不能成功,但是那個過程是很重要的,如果我沒有這個理想,這一生也就這麼過去了。

其實我以前根本就不喜歡登山,我以前是搞足球的,我喜歡踢足球,那時候我就說我身體的任何部位都可以受傷,但是腳不能受傷,我的生活離不開足球。怎麼到了登山隊?是陰差陽錯的,當時國家登山隊招登山運動員,可以免費檢查身體。我一想免費檢查身體可以試一試,趕快報名吧,沒想到一選拔就把我選拔上了,真正把我選拔上要去登珠峰的時候,我還在想登完珠峰迴來我就不乾登山了,還是踢足球去。結果沒想到1975年的登山,我把我的睡袋讓給了一個丟失睡袋的戰友,結果我自己凍傷了雙腳。當時我才二十幾歲,對假肢也沒有什麼印象,就覺得這一輩子都要在輪椅上度過,非常悲慘,對今後的生活都失去了信心,非常痛苦。

一直到過了快一年的時候,有一個外國假肢專家看了我的情況,他說你安上假肢以後,不但可以像健全人一樣生活,還可以再登山。我一聽,我知道我不用坐輪椅了,還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那時候我一下子好像看到了光明似的,因為沒有腳了,肯定踢不了足球,我就決定再登珠峰。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再登珠峰就成了我的一個夢想,成了我一個奮鬥目標,就是因為有這個一直支持著我,所以不管以後腿經常磨破,經常磨腫,後來又因為傷口的不癒合得了癌,就這樣我都從來沒有放棄。

我是1996年發現得的()淋巴癌,在我還在放化療的時候我就開始鍛鍊,那時候還在住院,病房裡住了六個病人,都是癌症病人,一個病人旁邊守著好多家屬,一天到晚哭哭啼啼的。我一看這太影響我的情緒了,所以我就回家了。我就騎車回家,儘管那時候做這些治療的時候渾身無力,所有的指標都很低,但是我還是勉強吃點飯,然後做一些簡單的鍛鍊,然後第二天再騎車到醫院去做治療。我就從來不想它,很多病人都是被嚇死的,我覺得就是。後來我就不想它,你看現在已經二十年過去了,我這個癌症也沒有復發,這說明我的鍛鍊還是有效果的。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只要你有一個目標,就是我以後想幹什麼,努力去奮鬥,不要管別人怎麼說。很多人都跟我說,你這麼大年紀了,還沒有腿,你去冒什麼險,還不享受享受晚年生活。但是我就不管他們怎麼說,我按照我的思路去乾,主要在於堅持,只要你堅持下去,我想一定會收到很好的成果。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