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大學生愛國主題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評審、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專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充實自己——報效祖國》。溫總理時常提起“一心中國夢、萬古下泉詩”。這是溫總理的夢想,也是全國人的夢想。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每個人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志向,也許遠大、也許平凡,那么,同學們,屬於你的那份志向又能散發出多少光芒去指引你的未來呢?

俗話說:“無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大志”。立志是成功的動力,能讓我們為實現目標而艱苦奮鬥,憑藉堅忍不拔的信念屹立在成功的巔峰眺望遠方。立志貴在堅持,立志貴在立大志!而立大志,莫過於立志成才,照亮祖國未來的希望。

中華五千年的歷史,五千年的文化積澱,五千年的歷史潮流。1898年3月5日,一代的開國元勛應運而生,周恩來正傳承了這歷史的發展,以讀書愛國,愛國讀書為宗旨。當12歲的周恩來斬釘截鐵地說出“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時,周恩來與書香、與愛國便開始了不解情緣。少年周恩來在那時就已經認識到,中國人要想不受到帝國主義的欺凌,就要振興中華。讀書,就要以振興中華為目標。

新中國成立後,周總理日理萬機,但周恩來一直強調“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發揚“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的刻苦讀書精神,“要做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並用於實踐。周恩來總理一生酷愛讀書,無論是在條件艱苦的戰爭年代,還是日理萬機的和平建設時期,他用一生實踐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讓我們也像周總理一樣,發出“為中華之昌盛而讀書”的青春誓言,開啟別樣的書香緣與愛國情!這般愛國情映射到我們身上是怎樣的呢?

我們以岳飛的一闋《滿江紅》,以文天祥的一腔《正氣歌》,以魯迅的一聲《吶喊》,以朱自清的一道《背影》唱響您不屈的脊樑與骨氣,唱響您不屈的尊嚴與神聖。我們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野花;以方誌敏身上的那份清貧;以楊靖宇腹中的那些草根;以劉志丹胸前的那塊補丁;以焦裕祿窗前的那盞油燈;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腳印,唱響您的堅韌與頑強,唱響您的靈魂與精神。

同學們,為國而生、為國而戰、甚至為國而死?才是一個人最大的驕傲。同學們,當你佇足於雄偉蜿蜒的萬里長城之上,當你止步於滾滾東去的黃河之邊,當你靜立在煙波浩渺的渤海之濱,當你注視著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之時,你的心中是否感慨難平,是否熱情奔涌。同學們,切莫以為只有生在亂世才好為國分憂。欲報國何鬚生於亂世,又何止在沙場上拼殺。()

同學們,我們是初開的鮮花,我們是初升的太陽,我們的戰場便是這足下的土地,用我們百倍的努力,學得知識、學得能力,然後用自己強健的雙手開創一片輝煌的事業。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如此,都能把自己事業與理想,和我們的民族相融,那么我們的中華民族將不再是可辱的,將會成為能以昂然身姿挺立於世界民族,讓我們為振興我們的中華拼搏吧。要知道振興中華是我們每位同學義不容辭的職責,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告訴自己吧,我們的心屬於祖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