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冰心:歸來以後

我回到祖國,回到我最熟識熱愛的首都,我眼花繚亂了!

幾年不見,她已不再是「顏色憔悴、形容枯槁」,而是精神抖擻,容光煥發了。這些年來在我夢中湧現過多少次的勝地,尤其是「五四」紀念地的天安門,那黯舊的門樓,荒涼的廣場,曾是萬千天真純潔的愛國青年,橫遭反動統治階級血腥迫害的處所,如今是金碧交輝,明光四射,成了中國和世界人民團結一致爭取和平的象徵,成了春秋節慶佳日,偉大的人民領袖檢閱壯大的人民隊伍的地方了。此外如雕欄玉砌的故宮,莊嚴矗立的天壇,玲瓏高舉的白塔 這些數百年來,萬千勞動人民血汗的智慧的創造,終於回到了勞動人民的手裡,在人民自己的政府的關懷和愛護之下,也都輪奐一新了!這些格外和諧的色彩,格外鮮明的情調,在北京秋日特有的晴天爽氣之中,也格外顯得光輝而靜穆。成群的乳白的鴿子,在這水波漣漪,樓閣玲瓏的上空,迴繞飛翔,曳著嘹亮悠揚的哨聲,不住地傳播著和平的訊息!

這一片新興的朝氣,不但籠罩著北京雄偉美麗的建築,也籠罩著北京忽然加多的熙熙攘攘的勞動人民。他們在這新的美麗的城市裡,辛勤地勞動著,快樂地游賞著,熱情地學習著。

在這些熙熙攘攘的勞動人民中間,還夾雜著更加多的新中國的兒童。電車上,公園裡,街頭巷尾,花花簇簇,戴著紅領巾的,背著書包的,還有在父母懷抱中的 一陣陣清朗活潑的笑聲,叫出了新中國的希望。

到此就要引起我今後的創作問題了。

這又是一件曠古未有的盛事!我們全國的文藝工作者,在我們自己的政府的正確的領導和鼓舞之下,已在四年前動員起來,團結起來,組織起來了。我們不再走「閉戶著書」、「孤芳自賞」的老路,千萬個心靈,千萬道目光,聚集到同一的方向。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像一塊()大磁石,號召吸引著千萬條文藝的鋼針,向著它直指,跟著它轉動。

我深深地感覺到,我過去的創作,範圍是狹仄的,眼光是淺短的,也更沒有面向著人民大眾。原因是我的立場錯了,觀點錯了,對象的選擇也因而錯了。但只要我不斷努力地學習,我的文字工具還是可用的。我能以參加這次的全國文代大會,得到了學習的機遇,感到十分快樂,十分興奮。我雖然細小,也還是緊緊挨著這塊大磁石的一條鋼針。在總的路線中,我選定了自己的工作,就是:願為創作兒童文學而努力。我素來喜歡小孩子,喜歡描寫快樂光明的事物,喜歡使用明朗清新的字句。在從前那種「四海皆秋氣,一室春難暖」的環境中,我的創作的欲望,一天一天地萎縮淡薄下去,漸漸地至於消滅。如今在這萬象更新的新中國的環境中,舉目四望,有的是健康活潑的兒童,有的是快樂光明的新事物,有的是光輝燦爛的遠景,我的材料和文思,應當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我一定要好好學習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文藝理論,好好研讀先進的文學作品,好好聯繫民眾。在我的作品中,我要努力創造正面藝術形象,表現新型人物,讓新中國的兒童看到祖國的新生的,前進的,蓬蓬勃勃的力量,鼓舞他們做一個有教養的,樂觀的,英勇剛毅的社會主義社會的建設者。

我要永遠和我們整齊的文藝隊伍在一起,為祖國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的成長壯大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