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楊朔:風雪京畿道

一、向勝利挺進

過了陽曆年,朝鮮的氣候變了,幾天幾夜飄風揚雪的山野白茫茫的一片,雪深處沒到膝蓋以上。一到傍晚,我們志願軍的戰士望著漫天大雪卻說:「又是個好天氣!」

這種夜晚,飛機騷擾少,漢城道上,真是出奇的熱鬧。大路小路,朝鮮的大軲轤牛車咕隆咕隆響,從東北來的四套馬膠皮大車吱吱攆過去,川流不息的大卡車轟隆轟隆鬧的更歡,其中許多還塗著五角白星,顯然是新繳獲的。

陰曆初八、九的月亮,雖說雲遮雪掩,映得夜色也像拂曉一樣清朗。你可以望見一支模糊的人影,老遠鬧嚷嚷的。從音節上也能辨出是中國話,也就可以猜出這是東北農民志願組成的擔架隊。他們一色反穿著棉大衣,有的鬍子上掛著冰雪,一路感嘆著朝鮮農民被破壞的家園。

戰鬥的志願軍行列湧上來了。就是無數這樣的人,睡土洞,吃炒麵,冰天雪地,每人披著張白布單,從中國邊境上把美國侵略者打得一個斤頭又一個斤頭,屁滾尿流敗退下去。向大邱前進!向大田前進!這是他們進軍的口號。我見過一支志願軍的炮兵,說的很有趣:「過江(鴨綠江)以後,我們一次戰鬥也沒參加。緊往前趕,總趕不上前方。」一位朝鮮人民軍也說:「中國志願軍一走一百多里,簡直是機器呀!」我們戰士行動的迅速,事實上已經把美國倚仗的機器打輸了。

人流里出現了奇怪的隊伍,每人背後拖著張耙犁,上邊綁著很高的東西。戰士們頂天真,永遠不會忘記說笑話:「同志啊,你們這是那來的馱騾隊!」拉耙犁的當中有人笑道:「別逗樂啦!我們從東北拉了上千里地,特意來慰勞你們的呀!」

山高雪厚,一輛卡車滑到路邊大雪坎子裡,爬不出來。後面開來朝鮮人民軍的炮車,立時停住閘。炮兵從車上跳下來,一齊擁到那輛卡車旁邊,嗨喲幾聲,把車推了出來,也不多言聲,急匆匆地各自又開走了。

沿路放哨的人民軍響了槍——敵機來了!敵機飛得齊小山頂高,翅膀子扇起地面的積雪,唰唰地撲到人臉上。一台卡車上的汽油桶打著了,火燒起來。司機黨從可顧著救車,跳上去,想把汽油桶滾到雪地去。可是汽油桶被打了許多洞洞,油漏出來,轉眼全車起了火。黨從可的棉衣也燒了,渾身是火,手都燒腫了,看看沒法,才滾到雪地里把身上的火滾滅。飛機一走,車馬又像流水似地開動起來。這數不盡的人馬車輛從不同的方向來,朝著一個方向涌去——往南,往南,向著漢城,向著更大的勝利挺進。

二、重獲自由的人民

白天,路上偶然能見的是些零零星星的朝鮮人民,背著頂著點破爛東西,重新回到自己的家門。家那還像家!他們祖輩父輩住的稻草房子破了,炸毀了;一年到頭辛辛苦苦種的莊稼荒了,燒掉了!但他們獲得的卻是自由。將近四十年,這個民族過著悲慘的奴隸生活,過去的日子不能再重複了。為了自由,痛苦的母親將她一把屎一把尿養大的孩子送上前線;為了自由,他們能夠忍受眼前天大的災難!

我們落腳到一個里(村),里人民委員會的委員長叫玄變奎,老是陰沉沉的板著個臉,眼神露出一種瘋狂的熱情。辦事十分認真,搶著替志願軍做這個,做那個。翻譯人員告訴我說:「你不知道,他是勞動黨員,原本有母親、媳婦、兩個小孩。美軍要來以前,他跟人民軍撤到北邊去,這回跟中國志願軍又打回來,到家一看,一家四口都叫敵人害死了!兩個小孩叫人裝到草袋子裡,活活埋了!他一聽昏過去半天,醒了以後,沒掉一滴淚,跑到人民委員會幹起工作來,永遠不知道累!」

我還遇見過一個叫金達顯的年老農民,臉像石頭一樣,借我的筆在紙上寫道:「我一年六十袋大米」,接著做了個劃洋火的手勢,兩手向上一揚說:「忽!統統叫美軍燒了!」就把臉埋到右胳膊里,又抬起來說:「我哭了!」一會又寫道:「明春中國去!朝鮮………」便指指嘴,又擺擺手。他是怎樣想望著中國農民已經掙得的幸福生活啊!

但是朝鮮人民是踩不倒的。路過新溪,我宿在勞動黨細胞委員長姜長連的家裡,跟他一家子擠做一堆。早起,屋裡來了許多人,大家圍著小炕棹,又寫又算。一打聽,原來是替人民軍籌公糧。姜長連是個沈默寡言的人。他對我說:新溪原有座國營牧畜場,方圓四十里,養著牛羊豬等等,還有拖拉機。美軍一來,牲靈宰著吃了,拖拉機砸了,臨逃跑還使大炮把房子轟平。這些畜牲,就是不願意人類有著富足的生活。沒關係,姜長連說得好:「他毀了我們一個,我們就要動手建設三個同樣的牧畜場。」這些勞動黨人是能夠領導著人民恢復他們破壞的家園,重建祖國的。風雪正大,可是,春天就要來了。現在他們正考慮著春天種稻子的問題。

三、敬禮,中國人民志願軍!

每個朝鮮人都不會忘記中國志願軍正義的援助。他們不懂中國話,慣會用各種各樣方法向你表達心意。

好幾次宿營,有人湊到我跟前,指指自己說:「我的,勞動黨!」表示彼此是階級兄弟。再不就向你道辛苦,不會說辛苦,不知從誰學到「夠嗆」兩個字,到處聽見說:「你的中國來,大大的夠嗆!」要不乾脆連說:「夠嗆!夠嗆!」

生活上對你更是體貼入微。深更半夜,不管是颳風下雪,一拍窗戶,屋裡就點起燈,推開門讓你進屋,騰出熱炕頭給你睡。睡到天亮,你常常會發覺身上蓋著厚厚的棉被,這是朝鮮母親的手替你蓋的。

有一回,我在行軍當中害病,從伙房領回點粗大米,想熬稀飯喝。房東媳婦搶著要替熬,這也罷了;趕熬好端上來一看,米粒又白又大,原來私下給換上好大米了。

還有這樣事。志願軍()的戰士要過河,沒有橋,得脫了鞋徒涉。河裡流著冰,冷的炸骨頭。一個朝鮮老漢看著實在過意不去,趕緊脫下身上穿的對襟長褂子,往戰士身上披。戰士笑著推開他的手,挽起褲子下了河。那老漢看呆了,兩手擎著褂子,半天一動也不動。

你凡是碰見志願軍的戰士,提起老鄉,他準會不絕口地說:「朝鮮老鄉太好啦。」朝鮮人民更是念念不忘志願軍的好處。曾經幾次,我聽見隔壁有脆嫩的嗓子唱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斷斷續續的,不成音調。推開板壁上的門一看,都是些朝鮮小孩。這個歌,在中國新解放區,我不止一次聽見人民用歡樂的心情唱著,不想今天在朝鮮也聽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