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楊朔:敬禮,英雄的志願軍

我的親愛的好同志們,說句心裡話吧,在這一刻,我真希望能長出兩隻翅膀,飛到朝鮮,飛到你們跟前,向你們表示出我對你們衷心的愛戴。我愛你們,整個祖國的人民都愛你們——愛你們對祖國的忠,對人民的義,對全人類和平事業所做的高貴的貢獻。

我們渴望和平,時時刻刻都在爭取和平,現在到底在朝鮮實現了停戰。今天在祖國的每個工廠,每個農村,每個學校,每片土地上,甚而在整個地球的每個角落裡,人民都從心裡發出歡笑,從心裡喊出句話:「和平取得了第一個勝利。」

這次勝利,是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大家一齊爭來的。可是更重要的,是你們——我們英雄的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上和朝鮮人民、朝鮮人民軍,肩並著肩,膀靠著膀,直接給敵人無數次巨大的打擊,打的敵人支持不住,不得不接受我們的和平談判,不得不在停戰協定上簽了字。勝利是你們直接創造的。今天的每一聲歡笑,都是你們給我們的——是你們用血,用汗,甚至於用了你們中間千萬個英雄戰士最寶貴的生命爭來的呀!

誰能忘記你們的功績!誰能忘記你們在爭取和平的道路上所表現的光輝的行動!還記得一九五零年冬天,你們剛過鴨綠江,那時候漫天風雪,漫地是燃燒的大火,你們就衝着風雪,衝着火光,衝着敵人的炮火沖向前去。有一天晚上,在到漢城的路上,我親眼看見一個戰士,腳凍腫了,鞋子穿不上去,他索性不穿鞋,用爛棉花包著腳,用破布綁著腳,咬著牙一拐一拐跟著隊伍走。指導員見他痛的不行,叫他回來,他可怎麼也不肯回來,還說:「我的腳後跟長在後邊,也不是長在前邊,我只知道往前走,我不知道往後退。」

我也見過另一個戰士掛花了躺在擔架上。他是一個反坦克英雄,在敵人的坦克衝上來時,他一步不退,迎著坦克站起來,扔出一束手榴彈。坦克炸壞了,他也受傷了。事後他對人說:「我覺得祖國就在我的背後,要是坦克衝過去,就碾到我們祖國身上去了。我怎能讓坦克衝到我的背後去呢?」

正是由於這種對祖國對和平的熱愛,你們才能那樣勇敢,那樣堅強;才能發揮出那樣大的光芒,創造出今天的歷史。

我想起這些,我想到的更多更多。你們對人類和平事業的貢獻將永遠為祖國人民記著,為朝鮮人民記著,為全世界每個愛好和平的人民記著。還在前線時,我認識一位姓金的朝鮮校官,他好幾次握著我的手說:「感謝中國人民偉大的友誼,感謝中國人民志願軍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我們朝鮮人民子子孫孫千秋萬代永世也忘不了志願軍的好處。將來我們一定要替志願軍立塊碑,就立在這兒。」說著,他指一指他的心窩。不!不是在將來,而是就在現在,這塊碑早在朝鮮人民的心裡立起來了。

在祖國人民的心坎上,你們的形象也早變成一座金光燦爛的塑像,高高地豎起來了。不論是在工廠里,礦山上,也不論在農村里,學校里,只要我們的人民一遇到困難,他們就會互相鼓勵說:「人家志願軍在朝鮮前線爬冰臥雪的,天大的困難都不怕,咱這點困難又算什麼?」想起你們,他們就有了力量,就要把事情做好。你們已經變成一種動力,可以推動工人增加產量,推動農民多打糧食,也可以推動學生多考分數。他們敬你們,也愛你們。我知道有這樣件事情:去年冬天北京下大雪,一個學生想起朝鮮前線一定也飄大雪了,睡里夢裡也念念不忘你們,不知你們在坑道里多麼冷呢,還對人說:「但願我能用我對志願軍的熱愛,去溫暖溫暖他們的心吧!」

不久以前我到祖國的大西北去了一趟。在很遠很遠的戈壁灘上,你們想也不容易想得出那邊是怎樣的情形,可是每個在那邊開採石油的工人都惦著你們。他們惦著你們的生活,惦著你們的身體。一個叫李文書的老工人五十多歲了,多年辛辛苦苦積攢了十幾塊白()洋,一下子都拿出來捐給了前方。李文書還覺得怪過意不去說:「錢實在太少了,拿不出手來。多少總是我的一點心意,給咱們孩子買口黃煙抽吧。」

可見祖國人民對你們是怎樣地愛,怎樣地關懷。我們愛你們,因為你們本身就是勝利的標誌,就是和平的化身。到今天,經過兩年多英雄的艱苦的戰鬥,你們到底和朝鮮人民軍一起打敗了敵人,把和平的旗子插到朝鮮戰場上了。

這自然是個勝利。可是,我們也該知道啊!敵人是狡猾的,美國的好戰分子和李承晚反動集團,是不甘心他們的這場失敗的,他們還在玩弄陰謀詭計,想破壞你們爭得的和平的第一步。

這是我們必須充分加以警惕的,我們應該繼續發揮我們保衛和平的力量,鞏固和擴大現有的勝利。讓那些敢於碰我們的戰爭販子像泥豬癩狗般地在我們面前倒下去吧!

《人民日報》1953年7月30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