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楊朔:仇上加仇

跨過大寧江、清川江、大同江、沸流江……,中國志願軍的技術兵種隨著軍事的進展,日夜往前趕修鐵路。有一回,天晴化雪,有人發現一座橋頭雪地上露出個坑,裡邊有死屍。一掘,連續發現四個坑,都填滿了屍首。連男帶女二百多口,裡面有十幾歲的小孩,還有個婦女身上背著個頂多一周歲的嬰兒。附近的農民對戰士說:去年十月一個寒冷的深夜,人都睡覺了,遠處開來一列火車,停到橋上。忽然響了陣槍,許久許久火車才又開走。天明後農民出去一看,江心堆著一大堆死人。後來這地方解放,兩岸的農民這才含著眼淚,把他們死難的同胞撈出來,埋到橋頭炸彈坑裡。落上幾場雪,痕跡都蓋住了。

這訊息一傳出去,架橋的戰士們,天天看見遠近有人哭哭啼啼地來認屍。死屍變了色,不好認,那些愁苦的母親、妻子便從死屍的脖子上和手上尋找自己親人的記號。實在找不出,有位婦女就挨著一個個撕死者的衣裳,看看是不是自己替丈夫縫的針線。認出後,撫屍大哭,拉住戰士的手,指著南方,哭一陣,罵一陣。

戰士們看得個個心酸,一天到黑,得空就談論著美李匪幫的殘暴。“這還有點人味么?要打到中國去,咱們的家也要完蛋了!”“抗美援朝,加緊修橋;保家衛國,打倒美國!”“戰鬥部隊靠刺刀,咱們就靠修橋!”土凍的三尺多深,刨不動,戰士于振才指著地面說:“這塊硬蓋,就好比美國鬼子占的地方。刨掉硬蓋,就等於殲滅美軍!”寒冬深夜,頭頂上常有飛機,不敢點火把,江面上一片漆黑,不見人影;光聽見踢嚓喀嚓,鎬頭碰著卵石,直冒火星。夜晚乾,白天也乾。敵機掃射,張玉深的兩腿叫炸彈皮燙傷,又紅又腫。旁人叫他下去,他咬咬牙說:“只要人不死,一定不下現場!”怎么能下去呢?上級給的任務,規定了這座橋要通車的日期。為了這個,四小隊的班長孫洪傑害痢疾二十幾天,一天也不歇。為了這個,田文良的木工班一氣堅持二十五小時,只喝一頓稀飯。……一月二十三號,四小隊幹了一宿,天亮後睡覺時,敵機二十四架四面撲上來。一時間炸彈亂響,到處起了火。孫洪傑從夢裡驚醒,穿著單衣褲跑出來。腰炸傷了,用手把自己傷處的彈皮剝出來,忍著痛,往來幾次抬送傷員。傷員卻並不關心自己,有的只是問:“首長受到損失沒有?首長不受損失,我們的任務就能繼續完成!”車啟榮曾經連續八夜在河心下木籠,這回打傷了腿,流血流的太多,臨斷氣,拉住連長的手說:“這回我算撈不著幹了,……”慢慢地閉上眼睛。戰士們又氣又恨,指著天空罵道:“你炸吧!炸死我們的人,炸不死萬人的心!”

這真是仇上加仇。四小隊的戰士掩埋了自己犧牲的同志,悲憤地說道:“我們要給朝鮮人民復仇!給階級戰友復仇!”當晚又上了橋。那一夜,江橋上全體戰士都發了狠。月亮地下老遠一望,影影綽綽地一律穿著小布衫。天冷人多,嘴裡喘氣,頭頂又冒熱氣,()氣騰騰的,像是一片薄霧。傍明收工,橋已經修好。當天是二十四號,夜晚準備試車。

戰士們吐了口氣,心境特別輕鬆,都說勝利了,要休息休息。趕過午,飛機又來了,不知在那裡鬧騰一陣,也沒人十分在意。團指揮所忽然來了命令,立刻叫上橋。隊伍拉出去,指導員隨走隨說:“敵人把橋炸了!為了前線的勝利,讓他炸吧,在中國人民志願軍面前沒有困難!”

大家跑到橋上一看,都來了火,跺著腳罵道:“操他媽,你能炸,老子能修!咱們給他來個反衝鋒!”棉襖一撩,火雜雜地又動起手來。……當夜橋就又復原了。就在預定完工的那天,一列火車開過橋去,開上前線。車上裝滿大大小小的箱子,都是前方打勝仗最迫切等待著的玩意。

《人民日報》1951年3月19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