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郭沫若:白鷺

白鷺是一首精巧的詩。

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適宜。

白鶴太大而嫌生硬,即如粉紅的朱鷺或灰色的蒼鷺,也覺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尋常了。

然而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被人忘卻了它的美。

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線型結構,那鐵色的長喙,那青色的腳,增之一分由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

在清水田裡時有一隻兩隻站著釣魚,整個的田便成了一幅嵌在玻璃框裡的畫面。田的大小好像有心人為白鷺設計的鏡匣。

晴天的清晨,每每看見它孤獨地站立有小樹的絕頂,看來像是不安穩,而它卻很悠然。這是別的鳥很難表現的一種嗜好。人們說它是在望哨,可它真是在望哨嗎?

黃昏的空中偶見白鷺的低飛,更是鄉居生活中的一種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了。

或許有人會感到美中的不足,白鷺不會唱歌。但是白鷺的本身不就是一首很優美的歌嗎?——不,歌未免太鏗鏘了。

白鷺實在是一首()詩,一首韻在骨子裡的散文的詩。

1942年10月31日

[賞析]

《白鷺》這篇韻在骨子裡的散文詩,雖沒有華麗迷人的詞藻,也沒有濃妝艷抹的渲染,顯得那麼樸素無華。但是,它正是運用了如白鷺一般樸素的句子,讓我們感受到平常事物中蘊含的美!作者僅僅對白鷺寥寥數筆的描繪,就揭示了它平常的美。先是同白鶴、朱鷺和蒼鷺作比照,彰顯了白鷺「全身的流線型結構」,這就突出白鷺一種無與倫比的獨特的美,頗有點兒「百鳥之中我為首」的意思了。不是嗎?白鶴「增一點兒則嫌長,減一一點兒則嫌短;素一點兒則嫌白,深一點兒則嫌黑」。文末說「白鷺實在是一首詩,一首韻在骨子裡的散文詩。」「白鷺是詩」,這一不尋常的比喻,特別是結尾具體化為「散文詩」,突出了白鷺的平凡而美好、樸素而高潔的特點,讚頌了白鷺的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