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張抗抗:嶄新的新華

30多年以前,我曾是鶴立河農場的下鄉知青。1982年我回過農場一次,那時省農墾已恢復建制,鶴立鎮以東的土地劃歸新華。從那以後,有人問我在哪下鄉,我便說:新華。

車駛離新華場部越近,心情卻莫名地緊張起來,我渴望看到一個嶄新的新華。那真是一種回鄉的感覺一一那裡有我思念多年的老領導和老朋友,那裡留下了我青春的痛苦和希望。土地依舊人安在,出現在我眼前的,將會是怎樣的一個新華呢?

哇,新華變得這麼熱鬧啦!遠遠地就見"北珠米業"的巨大廣告牌,中日合資的"新綿精米加工廠"的廠房傲然矗立;火車站前停滿了各種車輛,新華作為遠近聞名的小雜糧集散地,果真名不虛傳;場部多年前那條"向陽路"變成了寬敞的新華大街,漂亮挺拔的路燈像歡迎的手臂,讓人心裡好生溫暖;往前走,綠化帶花壇樓房以及新建的"北珠賓館"、食品街步行街四街交叉,繁華的商業區讓我目不暇接;那座新華農場著名的工人文化宮,如今已成為多功能的體育文化廣場和"文化中心",新建的公園內樓台亭閣、凶徑通幽,清澈的池塘中紅蓮綠荷悠悠,疑是江南美景;草坪上鮮花簇簇,那捲曲環繞的白色"花籃",竟是用廢舊的輪胎加工後塗上白色顏料製成

我們新華人,能幹會幹,還特熱愛生活。

20年過去,別夢依稀,我認不出你了!這是一個嶄新的新華,新華人的溫馨家園。

新華地處佳木斯鶴崗之間的交通要道,2001年的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了2.6個億,利潤451萬元,人均收入4208元,在全農墾系統亦位居前列。墾區流傳的"一特兩化牛起來"那句口號,在新華更具體體現為"一個龍頭兩個基地"的治場方略,即新華"北珠"米業龍頭、奶牛基地、優質稻米基地。提取深井水、經"龍"曬水工程而後灌溉的新華的"北珠"米,如今銷往世界13個國家,米糠還可提取精煉油。(但我對目前墾區因大量種植水稻,過度開採深井水,長此以往是否會破壞地下水資源仍存有憂慮。)新華的特色經濟可謂"五顏六色":黃豆綠豆紅小豆白芸豆黑大豆,再加上"黑白花"奶牛,若說新華大地五彩繽紛五色斑斕,真是名副其實。

在新華,我貪婪地吃大米飯。那米粒香甜溫潤、晶瑩剔透、顆顆珠璣。想起當年知青的農場,苞米黑面的返銷糧,只盼著年節能吃上一頓米飯的情形,眼睛便酸酸地濕了。

在新華"郊外",由機關幹部帶頭集資興建、隸屬完達山乳業集團的"機關奶牛示範養殖場",幾百頭健碩的奶牛在欄中悠然反芻。標準化的舍飼"牛棚"里,先進的榨乳機已完成了清晨的工作。養牛場場長段廣友,一個樸實而聰慧的小伙子告訴我,如今整個新華分公司除了每天滿負荷加工9噸鮮奶,還能向完達山乳業集團雙鴨山分公司供應6噸鮮奶。撫摸著剛出生不久的小牛犢,濕潤柔軟的觸感,使我的手微微地顫慄了。新華人"念牛經、使牛勁、發牛財",處處"牛新聞",新華人真正"牛"起來了。

可新華人再"牛",也不會忘記當年的老領導啊。在鶴立鎮一所鮮花盛開、果蔬累累的小院裡,我專程去看望了原鶴立河農場先後擔任過二分場、八分場革委會主任的王悅廷老人。當年他曾以他的愛才之心與政策水平給予我關懷,許多年裡我始終掛念著他。見面那一刻我真不敢相信。他雖已年近八旬,仍是腰板硬朗、耳聰目明,晚年的生活安寧幸福。我坐在炕頭與他像家人一樣"嘮嗑",嘮起他這大半生在農場的經歷,他至今對當年帶領大夥戰天鬥地的情形記憶猶新。我問他如今的農場這樣發展好不好?他肯定地回答說好,搞家庭農場不吃大鍋飯了,提高勞動效率。他說幹了一輩子就想讓糧食上綱要,如今農場的單位面積產量早就過了黃河,看著心裡都高興。他只是對目前有些貧困農戶的狀況表示了擔憂,他說讓一些人先富起來,好;但貧富差距過大就不好了......告別的時候到了,仍是依依不捨,我只能祈願他健康長壽,下次再來新華還能見到他。

在新華醫院附近()的六層新樓的一套公寓,當年鶴立河農場組織科的魏幹事家,我見她的愛人武千事。(不巧的是魏幹事回山西老家探親去了。)新買下的商品房家用電器一應俱全,房屋裝修簡潔舒適,怎麼都覺得自己不是在昔日北大荒的農場,而是在哪個城市。原二分場的閩姨聽說我來的訊息特地跑來看我,閩姨年近七十,仍是聲音洪亮心寬體胖。閩姨當年跟著轉業的丈夫來到農場,能吃苦又能幹還熱愛學習,當過多年的勞動模範和二分場的家屬隊長,她熱心無私幫助知青的故事一樁樁一件件猶在眼前,想要再說聲謝謝卻已被閩姨的笑聲打斷:謝啥呢,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

新華啊,多少過去的故事不會被記憶淹沒;而又有多少新的故事,每天每時正在發生著。當知青紛紛返城後,是農墾人用自己的雙手和才智,重整河山揚鞭躍馬、辛勤繪織著這片屬於他們自己的土地。今天的新華人可以無愧地說:這是一個嶄新的新華、一個五彩的新華、一個像北國珍珠一般閃閃發光的新華。新華3日,意猶未盡。從這幾天黨委書記韓少謙和場長楊忠誠,正為黑龍江農墾股份公司上市後,企業生產的獨立經營與原農場行政事業板塊之間,責權利的重新劃分和逐漸剝離,亦即在未來建立獨立的農場社區與社會事業,籌謀忙碌的樣子看去,新華又將面臨一個具有前瞻性的新課題。(這是全國首家上市的農業股份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盈利2.5個億,新華是全墾區16個上市企業的其中之一)我在心裡默念:願新華不斷更新,永遠有新思想新狀態貢獻給新世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