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張抗抗:噴水曼陀羅

噴泉暫時歇息的時候,那座巨大碩長的錶帶狀的百餘米水池、不鏽鋼廊架、花壇與階梯還有各種暗設的出水口,只是安靜而耐心地匍匐著等候;中心噴泉的玻璃基座的用材與造型,同會展中心南麓的玻璃建築物以及周圍環境,顯得十分和諧。

水,說來就來了。細密的水霧、綿長的雨簾、噴涌的水柱、磅礴的雨牆......從悠揚的音樂聲中,坦蕩而優雅地顯形。水聲被淹沒在音樂聲中,分不清究竟是水是音樂在流瀉;分不清那是水的形狀還是音樂的姿態。跌宕的音符在升騰中化為水,水在歡快的舞蹈中化為音樂。兩側同時對噴的拱泉,如同井噴油如同雪崩如同海嘯沖入天空。更如銀色的焰火,朝著四周濺散開去,洋洋灑灑地墜在磨光花崗岩的地面上,像是鋪了一層繁星閃爍的花瓣。俏皮的跑泉急急地出場了,如一面迎風抖開的絲綢白扇,帶來一陣清涼爽滑的涼風;像一面在霧氣瀠漾的晨光中架設的豎琴,根根琴弘都用銀絲鑲嵌,隱匿在水色中的玉指從琴弦上撥過,忽又不見蹤影了。跑泉在那道水做的長廊中嬉戲玩耍,活靈靈一匹奔騰的寶馬,在雪原上撩起煙塵般的雪浪花。

被命名為"噴水曼陀羅"的噴泉主體設計,位長長的水廊中央"錶盤"的位置。當潔白的曼陀羅花終於盛開怒放的那個時刻,水景廣場的高潮到來了一一

那是一座水的聖壇--從淺淡的湖綠色磨砂玻璃主基座以及四角的配座上方,同時噴發的一陀陀一蔟蔟纏繞的水柱,晶瑩剔透,就像從綠色的荷塘中一支支含苞待放的白蓮花,昂然翹立、欲說還休。潔白的花瓣如雨紛飛,卻是落了又生,散了又聚,永不凋謝地涌動著;瀰漫的霧氣中透出清涼的氣息,蓮花寶座的花蕊中似有裊裊仙樂冉冉飛升......

那是一座水的金字塔一一四邊寬大而略低、中部奇峰突起直指蒼天;若是踩著那柔軟無形的水階拾級而上,身心都被沙子般的水滴淹沒了。當夜晚的燈光在金字塔中心閃爍起來,在水流中若隱若現的光亮,傳遞出神奇而幽幻的信息......

那是一座水的冰雕。抑或是北冰洋或是南極冰雪世界的白熊樂園。你看最高處那隻體態豐滿健碩的母熊,帶領著周圍四隻毛絨絨、滑溜溜、憨態可鞠、蠢蠢蠕動的小白熊,正在一刻不停地翻滾嬉鬧,它們把水珠子揉成雪球,再把雪球掰碎變成了跳躍的水球......存暑廣場的昌陀男莎不保的淞同舞蕊由搞桂低回的音樂似無處不在的精靈,始終在主宰著、引領著水的表演。還有廣場南側利用虹吸原理、專為孩子們遊樂設計的間歇泉、以及整個水景廣場四邊的階梯水瀑......想像著夜晚的水景廣場,光影與水色交相輝映,這宛若水晶宮殿的城市廣場,該是怎樣地流光溢彩啊。

在乾旱的北方,廊坊用取之有道的循環水,製作了一座流動的城雕。那座城市由於有了水景廣場而變得濕潤柔軟而鮮活,一日三次如期而至的噴泉,清潔著這個城市的空氣,也洗去辛勤的建設者身上的塵土和疲乏。靜水似鏡,照我廊坊人;流水如泉,象徵著充滿了生命活力的廊坊人。那疏密相問的水流、虛實交錯、動靜結合,把男人的雄壯與女人的纖秀,生命的力度與人生的柔情,都在這火山爆發般的水柱中,傾訴透徹了......

隔著噴涌達20餘米高的泉簾,忽而望見一輪西斜的太陽,正濕漉漉地懸在迷瀠的霧中,恍惚間,眼前好似掠過一道金色的彩虹,蜿蜒西去了。在廊坊的噴泉廣場,那活力四射的水流,竟然把太陽也淋濕了呀。

以"噴水曼陀羅"為主題的這一水景廣場的設計者,是我的一位多年的老朋友,建設部城市建設研究院的高級建築師於正倫先生。他是應廊坊市委之邀,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完成這個頗具現代意味的廣場設計的。由於廣場南北的建築物間距達300餘米,中間這一大片()空曠地帶的景觀設計,曾是一個難題。於工在一年前成功地改造設計了廊坊市中心的時代廣場,在孫建群書記看來,這個新的廣場創意自然是非於工莫屬了。而從於工春節後交付圖紙,到5月份廊坊開發區全部完成施工並正式投入使用,一共只用了兩個多月。在這個廣場驚人的建設速度中,同時誕生了這樣一句話:是於工把廊坊新任市委書記孫建群心中的夢想變成了圖紙,而富有魄力的實幹家、廊坊開發區管委會趙宗林副主任,帶領廊坊人,把於工的圖紙變成了現實。6月過廊坊,本來只想順路欣賞於工的水景廣場,和他的曼陀羅噴泉作品,卻沒有想到廊坊城也同樣讓我吃驚了。真的無法相信,多年前曾來過的這個名叫廊坊的破城,如今已變成北京城東南一直往東延伸的一道亮麗的風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