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張抗抗:家長之掌

孩子說,我每天都有很多搞不懂的問題,希望從父母那裡得到解答。可惜,父母要麼是根本沒時間來耐心聽我的想法,(他們忙於工作、或者忙於家務。還有各種應酬。就算有了一點時間,他們也需要休閒,比如打痲將、看電視什麼的......)要麼就是根本回答不出。他們常常敷衍了事,總想稀里糊塗把我們的問題快點打發掉。有時候他們乾脆就說不知道。他果不知道,我們去問誰呢?一次不知道、兩次不知道,第三次我們只好不問了。

有個孩子正欲對父母開口提問,忽然打住:算了算了不問了,你反正是不知道的。

我想,家長若是回答不了孩子的問題,那就是家長的問題了。

家長不屑和孩子交流,是家長的失誤;家長沒有能力和孩子交流,是家長能力的欠缺。

現代社會已進入一個高速發展的科技時代一...無論是軍事、經濟、體育、商業......即便是孩子們感興趣的電子遊戲、電視卡通,同學關係、零用錢的使用計算等等日常生活,都需要用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來加以引導,才能被孩子,悅誠服地接受。

這個學習型的社會,正在一日日急步臨近的時候,做家長的怎麼辦?

眼前沒有捷徑和僥倖。既已為人之父母,若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長一我們只能與孩子一同健康成長。要想讓孩子知道得多些,家長就得知道得更多。

即便是為了孩子的未來,請家長們多多學習吧。時時刻刻、每每夜一一學習新的知識新的觀念、學習與孩子坦誠友好相處、學習這個時代一切的新事物--然後才會知道其中哪些東西,有著骨子裡的陳舊與腐朽;才有資格告訴孩子,其中有哪些是應該放棄的。

家長不倦而謙虛的學習,能激發並強化孩子對家長的信任和尊重,那是一個無限大的溫暖空間,在那裡我們將收穫親情和友愛,我們將與孩子們互相學習。環保家教

如今我們已無可迴避地面臨著環境教育的新課題。環保意識通過社會輿論、公眾文化設施以及多種教育而傳播、擴展。環境教育實際是一種社會公德教育,也是宇宙觀和對地球生命的認識過程。美國的((環境教育法》規定,必須為青少年開設環境科學管理課程。從70年代開始,環境教育在美國就以多種形式,在各地開展進行。一個人愛護環境的良好習慣,應該從孩童時期開始逐漸養成。

21世紀的中國,從家庭到學校,都應當使少年兒童普遍接受系統的早期環境教育。

而作為社會最小細胞的家庭,在環境教育上,自然責無旁貸。

每一位父親和母親,如果自身具備了起碼的環保意識,對孩子的影響將會無處不在:

--不要浪費水電,隨手關燈、關緊水龍頭,它們都是地球的寶貴能源,就像人身體裡的血,每一滴都很珍貴!

--不要亂扔果皮奶盒冰棍紙還有口香糖的膠渣,把它們裝在塑膠袋里,或者用廢紙包上,扔到垃圾箱裡去!

--星期天我們去公園遊玩,去看湖上的海鷗、還有從北方飛來的野鴨子,它們是人類的朋友,不要讓小朋友用彈弓打傷它們!

--不要吃青蛙、蛇和其它所有的野生動物。我們平時總說不要挑食,但是對於野生動物,一定要學會拒絕。野生動物滅絕的那天,地球就完了,人類也將無法生存下去。

路近的地方,咱們儘量騎()腳踏車去吧,不要動不動就"打的"。腳踏車不會排放廢氣,是"綠色"的交通工具,還可以鍛鍊身體。

飯桌上、一起回家的路上、電視機前、山下水邊......隨時隨地,到處都是環保的課堂。父親的循循善誘、母親的娓娓低語,如同春天的細雨,一點一滴,滋潤著、澆灌著嫩芽一般生長著的孩子。許多年後,那些青翠的綠葉,將會覆蓋我們共同的地球。

有科學測試表明,用污水澆灌的農作物,長大後葉片果實中的重金屬、農藥化肥嚴重超標。這一例證說明了"家教"--猶如灌溉的水質清潔度,對於生命成長的重要。

雖然在中國的傳統教育中,已有太多的"不要"一一很多"不要"確實是要擯棄的;但由於環保意識在中國的艱難傳播,迫使我們每一位家長,仍得多多地對孩子說"不要"。

然而,這"不要"應當以家長的自律為前提,以身作則、以自己的每一個細小的環保行為,對孩子產生無形的影響,肯定比僅僅對孩子說"不要",更有力度,更令人信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