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張抗抗:成功與您同行

劣質的土地是否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轉換為另一種可大規模高效開發利用的資源?

杭州市政府在20世紀的最後十年,作出了一個驚世駭俗的重大決策。那個在今天看來已被事實證明是何等遠見卓識的決定,在十年前卻意味著一種極具風險甚至危險性的冒險精神。那時候"經濟技術開發區"這個頗具中國特色的新名詞,剛剛在沿海一帶某些較為發達的城市邊緣小心翼翼地駐足。杭州人即以颱風襲來的速度和力度,當機立斷地在杭州城東方向18公里的下沙地區~一在那一大片圍墾灘涂上,創建了國家級的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原杭州市副市長張明光出任下沙開發區首任管委會主任。

每天早晚兩次與下沙江堤擦肩而過的錢江潮,呼嘯奔騰,驚濤拍岸。然而,一場陸地上的狂濤巨浪,正在堤防之外的下沙田野上悄然而至。那片昔日寂寞的土地突然變得激盪喧囂,挖掘機推土機鏟車塔吊卡車紅旗,如逆行的潮水帶來了大海遼闊而磅礴的氣息。若干年前,我第一次從我中學的同班同學陳志榮那裡,聽說"下沙"那個陌生的名字。那個地名在一次同學聚會中,被陳總響亮發布的時候,帶著難以掩飾的自豪與部分神秘感。他說下沙開發區管委會正在聚合一大群志士能人,比如說他一直欽佩的管委會副主任史久武先生。所以他決定放棄城裡相對安適的工作,趁著年富力強之時,去下沙乾一番事業。陳總第一次邀請我去下沙參觀時,開發區管委會在城邊臨時租用的簡陋辦公室,牆上那幅巨大而鮮艷的開發區遠景規劃圖,令我驚嘆亦令我疑惑,我也許在心裡悄悄發問,這些藍圖真的會成現實麼?那些年中,我每次回杭州小住,常會接到陳總充滿誠意的約請,這一次他說開發區內的路已經修到哪裡哪裡了;下一次他說房子已經建多少多少棟了;再下一次他說哪個哪個跨國公司已經註冊了入住了開工投產了;再下下一次他說你看那座氣派的大學城啊我真是恨不得再讀書去......沒有人能經得起那樣生猛的煽動與蠱惑--於是,這十年間我曾三次到過下沙,每一次下沙之行都給予了我強烈的印象與衝擊。十年過去了,某一日我終於在開發區北方總公司陳志榮總經理得意的神色中,恍然大悟了他的"精心預謀":是的,我每隔兩三年一次具有均衡節奏的對下沙的友情訪問,使得我無意中成杭州開發區高速發展的進程中,一個心悅誠服的見證人。

如今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全新的姿態展現在...:

人面前:開闊的中心,"場四周,幾十根高大的旗桿如環柱林立;幾十面投資國鮮艷的國旗在長空中結成一道絢麗的彩練;巨大的花壇草坪與綠色環島、網路式的公交路線與蔥蘢的道路樹木;浩蕩的江風中飛起成群雪白的廣場鴿;可容納14所大學的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園區;凝聚了全球500強中17家跨國高科技企業,百十家無工業污染的花園式廠房;沿江的觀景公園帶......擁有區位、人才、出口、環境、產業等諸多優勢,並具有生態示範效應的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初步形成了符合國際慣例、高效節能的管理體系。2001年8月,開發區順利通過了國家38個專業機構審核,以及iso14000驗收,至2002年,工業總產值達252億元、稅收17.6億元、建設總面積達34平方公里。站在開發區中心大街上舉目四望,視線之內每一個角度都令人賞心悅目,繼而是震驚與振奮。

滄海桑田--這個古老的成語,在中國的20世紀末,已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時間概念。整整十年、僅僅十年,十年在整個宇宙天際的運行中,是何等短暫的一瞬;然而在下沙,十年含辛、十年生聚、十年奮發--十年可以改造並刷新歷史;十年可以在一無所有()的土地上建起一座新城;十年可以創造出世界上令人仰慕的輝煌奇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們可知那些來自天南海北的下沙"志願者"--整整一代知識新人的成長,有多少感人的故事?

進入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門戶"的主線公路入,懸掛著一行巨幅牌匾。上面有12個大字:輝煌鑄就今天成功伴您同行--那是主人與客人的互勉。當人們穿過橫幅繼續前行時,也許會在心裡問一聲:十年輝煌,開發區成功的秘訣究竟在哪裡?

我將繼續與下沙同行。因為,每一次去下沙,我都能體驗"創造"那兩個字的力量。

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杭州人的驕傲。不僅是為了它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