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楊瑩:E時代的書信情結

不知怎的,在我的潛意識裡,我是整天想看信的,還不僅僅是MAIL,是過去我們常用的那種書信。然而,整天卻只能面對著冰冷的電腦,看一大堆陌生人的信箋和稿件。我感覺自己的生活過得越來越粗糙了。

有點生活情調吧,有點浪漫吧,也總被現實常常擊得破破碎碎,嘆一口氣吧,又被人說是無病呻吟,當有意識地去尋找時,當在什麼地方發現有一點亮光時,發現自己已經沒有理由去那個地方散步。

每到寂寥的時候,我就會想起我的那些喜歡生活在別處的好朋友,荷蘭的饒抱斯,英國的李小姐,上海的菲菲,台灣的廖先生……他們今年在這個國家,明年在那個國家,今年在這個城市,明年在那個城市。他們靜若處子,動若脫兔;他們要婉約有婉約,要豪放有豪放,活得個個神仙似的。我多想與這些「臭氣相投」的朋友們,或坐在水鄉臨窗看飄雨,或一起領略其他一些別人感覺不到的韻味。

趣味相投就在於大家都太無謂,只有一個大的方向,卻無明確的目標,有時是那樣渴望愛情,有時,卻輕視身邊的愛情,在以內心的阻力抗拒著即將要爆發的所謂愛情,因為我只懷念我逝去的愛情,因為它真摯而絢爛,激揚而樸實。我會覺得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精彩到嘗試用自己對愛情堅貞的信念來抗拒身邊各種各樣的誘惑,當抗拒成功的時候,每每便會有一種成就感,一種欣慰,這樣的感覺在瞬間,凝固住了曾經我們之間的愛情。

他們是人在別處,而我只可以是心在別處。我總在不停地勸告自己要知足,但我的心不由我的不知足。在這沒友人在身邊的日子裡,為人妻和為人母的我啊,好端端的,獨自生出許多閒愁和寂寥。

E時代有了便利的網路,人們便丟掉了白字黑字的感覺,可我還總是捨不得,面對電腦,面對錯綜複雜的人群,沒有了一種愜意和沉靜。這樣,我們在尋找E時代給予我們的「新乳酪」的同時也丟失著原來自己愛吃的傳統「乳酪」。很想到了自己白髮蒼蒼的時候,從一()個陳舊的書箱裡抱出一大抱書簡來,細細品味。回想自己年輕時候的事情。於是,我有種衝動,在這個星期天,跑到商店裡去買那別致的信紙,給我的好朋友們寫信,貼上美麗的郵票,塞進信筒,然後想像著在遠方的朋友收到信時的欣喜和感動……

就在這時,我幾乎同時收到了兩個朋友的來信,都是很別致的信紙。在外給老公伴讀的李孟蘇小姐,從英國一家藝術商店裡買到20多元人民幣一張的信紙,那是手工造的類似中國宣紙的信紙,用了一層橘黃的花瓣,十分乾淨,十分漂亮。這張昂貴的信紙她沒捨得用完,只用了一小半,她寫道:「這張紙我留給你寫詩用,好嗎?那一頭的花多,適合你寫美麗的詩句,古代的詩人薛濤用桃花瓣做的紙是不是這樣的?」看到這裡,我的眼裡潮濕了。而她把要說的話又給另一張同樣別致的信紙上寫,那是一張湖水顏色的SilkPaper,直譯就是絲綢紙。

辭職去上海謀生活的菲菲小姐寫給我的信,是用她雲遊湘西時買下又千山萬水的跟了她一路的有著溫馨插圖的紅紅綠綠的信紙。文字一向華麗的她們所寫下的內容自然是美在其中了。同事們看了這兩封信都好生喜歡!那可比一束鮮花帶給我的欣喜要大得多,要顯得珍貴得多,它們是我此生要收藏的寶貝了。

她們屬於那種無論在什麼狀態下都不會忘記仰望星空的人,天下真有這樣以行為生活的人麼,而且是物以類聚!如今沉在這種狀態里的如此性情的人,可真像大海撈針呢!構想如果我沒有了這些朋友,可能,那乏味的、失落的感覺,會比現在更要多一些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