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楊瑩:靈性的觸動

王家的丁香開了,他們夫婦電話里說了幾次,讓我最近找時間過去喝一次茶。今晚,和sty談事,王家夫婦有電話過來,說別的事,這裡離王家僅有幾百米的距離,我想起順便可以看看丁香,便問楊sty可想去王家喝茶賞丁香?他說:「這天氣,坐在王家的陽台上喝茶會冷吧?」說是這樣說,我知道,只知工作的sty是沒這個雅興的,再說,sty還是個懶得運動的人——竟說齊白石能活90多歲就是因他不愛運動。

一到王家頂層花園的門口,就聞到了花香,似乎不冷不熱的晚上正是賞花的時候。

很快把事情談完,在王家花園中站了一會,忽的就想起昨天聽到的一段音樂旋律,感覺還是不能坐下來喝茶,就說,你們送我一把丁香吧,讓我帶回去插在花瓶里慢慢賞。主人說著就握著花剪走了出去,再進來時,身上就帶了春天夜晚的味道,和濃濃的丁香花味。主人遞給我一把白丁香時說:「下周紫丁香就開了,你再過來帶點回去……」

臨走,經我介紹剛剛認識的W和L玩笑道,我們以後再聯繫就不用通過你了,你這麼急著走了,不怕我們過河拆橋麼?我說,不怕的,如果它是真的橋,會一直架在那裡的,即使我很久沒從上面走過,如我的親戚、老師,即使十年不聯繫,見了也如昨日才見過似的親切。如果是假橋,不走也罷。再說了,在沒有必要建橋的地方,我們為什麼要費時費事地建一個橋呢?大家呵呵。

路上才意識到,自己這是想趕著碟吧下班前去找《夜宴》,剛才想起的正是《夜宴》裡《越人歌》的旋律,昨兒無意間看了一眼電視,幾個剪影似的戴面具的古人演繹著《越人歌》,真好,我喜歡,於是,就站在那裡一動不動地接著看下去。那表演,那聲音,無疑是富有靈性而極具藝術感染力的。從音樂里回過神來時,才知這是正在播放馮小剛拍的電影《夜宴》。可惜我是從快要結尾時在看起,一時還沒完全明白劇情,但已完全喜歡上裡面的音樂和插曲。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這音樂還沒聽夠,影片已近尾聲。一部電影如沒能打動人的故事,能留下如此令人回味的音樂、能讓人想起一首古詩或一首古老的民歌也好,比如這《越人歌》。關於這首越人歌曾有兩種說法,一是「中國第一首譯詩」之說。鄂君子皙泛舟河中,打槳的越女愛慕他,用越語唱了一首歌,鄂君請人用楚語譯出,就是這一首美麗的情詩;再就是「古壯侗語族的古老民歌」之說。而本就具有有靈性的周迅在幾個面具伴舞者的「配合」下,把這首古老的民歌演繹得生動至極,青女把這首寂寞的歌,唱給她愛著的寂寞的太子,可以說,《越人歌》讓青女的歌、青女的愛所散發的悲情透著一種美,這種美,遠遠超過了皇后那種隱秘的情感。周迅的臉也變得更加靈性生動,因為沒有什麼比觸摸自己的心音更動魄的了,她讓人看到了煙花,和煙花燦爛後的暴滅,看到長長的守候可以這樣畫上一個句號。

還沒從那首《越人歌》回過神來,另一首優美的歌徐徐傳來,主題片尾曲《我用所有報答愛》更是另一種美,據說這片尾曲為張靚穎所唱,而為她作曲和配樂的則是曾獲得奧斯卡獎的國際級音樂家譚盾,演奏者是國際級鋼琴家郎朗。這首歌美妙得如同天籟之音,和劇情更是絲絲入扣,是一種在聽覺和心理上到達極致的享受。

只為一支歌

血染紅寂寞

只為一場夢

摔碎了山河

只為一顆心

愛到分離才相遇

只為一滴淚

模糊了恩仇

我用所有報答愛

你卻不回來

歲月……從此一()刀兩段

永不見風雨

……

這音樂,這歌,今日仍在我心頭縈繞,成為一種在心上共振的心曲——「只有在我們能愛別人,而且有機會去愛的時候,我們才成為人」。然而,如今,有多少人有機會愛呢?而且,於心中真的是愛情的感受?在這寂靜的晚上,聞著丁香花的味道,靈動的聲音一遍遍的飄過,一切,都是淡淡的。如此好,如此美,如此幸福,只是,匆匆的初春氣息里,帶著一點淒涼之味,如張愛玲筆下文字帶給人的感覺那樣,都是些沒有青春、幻想、熱情和希望的愛情人物,有的只是虛妄和蒼涼,多是不可避免的悲劇,於是,只能在眼前的一點歡樂中尋找避難所,不去對愛情抱有過高的幻想,卻很怕歲月從此一刀兩段,而永不見風雨,也不見日月。

不管是什麼年代,感動人的,仍會是那些故事和故事裡的人,——對於感情十分珍惜愛護,愛一個人大約便是長遠的,一生一世的事情,因此才愛得慎重,卻恆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