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葉靈鳳:香港的野鳥

俗語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可是鳥類學家告訴我們,世上的烏鴉有二十多種。就是香港這樣彈丸之地,也有三種以上不同的烏鴉。但是對於一般人是無須知道這樣精密的分類的,我們只要知道那種全身是烏黑,叫起來呱呱討人厭的東西是烏鴉就已經足夠了。對於其他的鳥類,可說也是這樣。

香港的野鳥,已經給鳥類學家紀錄過的,有二百三十多種,常見的則有二百種左右。若是再加上偶然路過香港的候鳥,據說總數會有二百八十五種。即使包括新界在內,香港的面積並不算大,能有這樣多種類的野鳥,對於愛鳥者可說是一個樂園。

香港能有機會見到這樣多種類野鳥的原因,是由於香港在地理位置上所占的優勢。因為除了常年棲息在本港區域內的鳥類以外,還有從中國大陸北方到香港來過冬的候鳥,它們在秋天南來,到了春天使遷回北方去。又有從南方菲律賓、馬來半島、印度、緬甸等處來港()避暑的候鳥,它們到春天遷來,在香港過夏天,到了秋天又飛回南邊去。此外還有秋季從北到南,春天從南到北的大批候鳥,它們萬里長征,路過香港一帶時,大都要停下來休息數日,補充糧食,然後再繼續它們的旅程。因此在香港的秋天或春天,時常可以突然見到大批平日本港少見的鳥類,可是隔了一兩天又會突然不見了,這些便是過境的旅客,同時,因了候鳥遷移的路線雖有一定,但南飛和北歸的途徑有時並不相同。在秋天經過香港飛往南方的候鳥,到了春天並不一定仍經過香港北上;相反的,秋天不曾經過這裡的候鳥,到了春天北上時倒會在這裡停下來休息,因此,這使得香港可能有機會見到的各種野鳥更多了。

香港的鳥類雖有二百多種,但我們平常抬頭常見到的,除了天空的麻鷹和門前的麻雀以外,便要數到白頭翁、高冠雀(一名高髻管)和俗名“紅屎窟”的一種了。此外,在林木較盛的地方,也隨時可以見到山伯勞和七姊妹。還有那黑黑的“豬屎渣”,不過它喜歡平地,不喜歡高山,因此在香港的山上不大有機會能見到它們。

觀察香港鳥類的理想地點,不在本港島上而在新界。新界的屏山林村谷,以及通達粉嶺的公路兩旁和大帽山麓,都是觀察野鳥最理想的地點。你若是愛好觀察鳥類,又略具一點鳥類分類學的常識,並且手邊帶著一架望遠鏡,偷暇到上述的地點去盤桓一天,包你的紀錄簿上會滿載而歸。據說有人曾經在屏山一帶一天見過六十九種不同野鳥的紀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