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泰戈爾:最後的贈予

孩子們的遊樂場儘是乾熱的塵土,長不出一棵草。

遊樂場邊的一棵康基那樹,找不到與自己相同的顏色。見了它不禁想起我們家門廊里的黑毛狗。

廚房周圍,一群野狗轉來轉去,滿懷信心地等候布施食物。它們爭搶,挨揍,慘叫,卻享有天性的快樂。

我們的寶貝黑毛狗戴維不時亢奮地躍起,身子劇烈地抖動,眼神焦渴地注視著南面,懷著枉然的激情,汪汪汪叫了幾聲,顯然是想加入它們的行列。

同樣,康基那樹不是獨自站在自己的綠色世界,而是站在人腳碾成的貧瘠的塵土上。它眺望遠方,那兒草葉上畫著林木的肖像。

春天來了。無從知曉春風的情感是如何滲入它的骨髓的。

不遠處,頂天立地()的檀樹向南方海濱乍到的來者通報新葉充盈的信息。

在高漲的綠色的喧譁中,壽終之日不露面的使者叩擊康基那樹的心扉,在它耳邊講了哪天最後一束陽光降臨,將在嫩葉的最後一場兒童活動中跳舞。

它毫不遲疑,笑臉的表情在幾簇淡紫色花瓣上顯露了出來。萌發的新葉全部凋落,它手中空無一物。

一個春天,它掏空了它的贈物,然後向灰褐的塵土的冷漠告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