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泰戈爾:染衣女

桑格爾通古博今,能言善辯,名揚四海。

他敏捷的思維如山鷹的尖喙,屢次閃電般啄斷對方論據的翅膀,使之垂落塵埃。

南印度的雄辯家奈亞伊克慕名前來,提議御前辯論。

辯論的勝者將獲得國王的獎賞。

桑格爾接受挑戰後,發現纏頭巾髒了,急忙前往染衣房。

穆斯林查希姆的染衣房在樹籬圍繞的菜地旁邊。他女兒叫阿米娜,芳齡十七,唱著歌兒,碾細顏料,正調顏色。她的髮辮繫著紅纓子,披著棕色披肩,身穿天藍色紗麗。

她把顏料碗遞給染布的父親時,桑格爾走進染衣房,說:“查希姆,國王命我上殿辯論,請把我的纏頭巾洗淨染成金黃色。”

清澈的渠水汩汩()流入菜地。阿米娜在渠邊桑樹蔭影下洗纏頭巾。

春天和煦的陽光映亮了渠水,斑鳩在遠處芒果樹上歡啼。阿米娜洗淨了纏頭巾,攤在青草上曬,忽然看見上面有一行詩:你的妙足垂臨我的額頭。她凝神沉思起來,聽不見芒果樹上斑鳩的啼叫。

末了,她從染衣房取來絲線,繡了一行詩:但內心感受不到愛撫。

兩天后,桑格爾來到染衣房問道:“誰在我的纏頭巾上繡的字?”

膽顫心驚的查希姆施禮道:“先生,是我不懂事的女兒。請原諒她的冒失行為,上殿辯論吧,沒人看得見弄得懂那句話的。”

桑格爾轉向阿米娜,說:“染衣女,你使妙足的愛撫離棄高傲纏繞的額頭,沿著你的花絲線走進我心裡,我通往王宮的道路消失了,今後也不會找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