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

1、防微杜漸

訓曰:但凡理巨峽嗦務,皆當一體留心。前人所謂防微杜漸者,以事雖小而沒有防之,則必漸大;漸而沒有止,必至於沒有可杜也。

2、治心之要先在克己

訓曰:順治元年五月己亥,諭內閣:前任太常寺少聊李棠階奏條陳時務一折。據稱:用人行政,先在治心,治心之要,先在克己。請於師傅匡弼之餘,豫杜左右近習之漸,並於暇時講解《御批通鑑輯覽》及《大學衍義》等書,以收格物意誠之效。

3、但凡事惟當以誠而無務虛名

訓曰:吾人但凡事惟當以誠,而無務虛名。朕自幼登極,但凡祀壇廟神佛,必以誠敬成心。急寬事務,對諸大臣,總以實心相待,沒有務虛名。故朕所行事,一出於真誠,無纖毫虛飾。

4、修德之功莫大於主敬

訓曰:子曰:」稠神之為德,其盛矣乎!喙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啟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蓋明在禮樂,幽有鬼神。然敬鬼神之心,非為禍禍之故,乃所以全吾身之正氣也。

5、求講之心乾乾沒有息

訓曰:孟子言:「良知良能。」蓋舉此心本然之善端,以明性之善也。又云:「大人者,沒有失其赤子之心者也。」非謂自孩提以至終身,從吾心,縱吾知,任吾能,自莫非天理之流行也。即如孔子「從心所欲,沒有逾矩」,尚言於「志學」、「而立」、「沒有惑」、「知命」、「耳順」之後。故前人童蒙而教,八歲即入國小,十五而入大學,所以正其稟習之偏,防其物慾之誘,開擴其聰慧,保全其忠信者,無所沒有至。莢幼子之聖,其求講之心,乾乾沒有息,有沒有知老之將至。故但凡是有志於聖人之學者,其擇善固之,克己副狂,循循勉勉,無有一毫忽易於其間,始能日進也。

6、至誠無息日積月累

訓曰:人之為聖賢者,非生而然也,蓋有積累之功焉。由有恆而至於善人,由善人而至於君子,由君子而至於聖人,階次之分,視乎學力之淺深。孟子曰:積德累功者亦當求其熟也。是故有志為善者,始則充少之,繼則保全之,終身沒有敢退,然後有日增月益之效。故至誠無息,沒有息則久,久則征,征則悠遠,悠遠則專厚,專厚則下明。其服從豈可量哉!

7、修身治性謹於素日

訓曰:但凡人修身治性,皆當謹於素日。朕於六月大暑之時,沒有用扇,沒有除冠,此皆平日沒有自放蕩而能者也。

8、慎獨為訓暗室沒有欺

訓曰:《大學》《中庸》俱以慎獨為訓,則為聖賢第一要節。後人廣其說曰:「暗室沒有欺。〕蝙謂暗室有兩義焉:一是私居獨處之時,一在心曲隱微則人沒有及知,惟君子謂此時摯嚶必嚴也。戰戰慄栗,兢兢業業,沒有動而敬,沒有言而信,斯誠沒有愧於屋漏而為正人也婦!

9、一念之微沒有在天理便在人慾

訓曰:人心一念之微,沒有在天理,便在人慾。是故心存私即是放,沒有必逐物馳騖然後為放也。心一放即是私,沒有待縱情肆欲然後為私也。惟心沒有為線人口鼻所役,始得泰然。故孟子曰:「線人之官沒有思而蔽於物,物交物,則引之罷了矣。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沒有思則沒有得也。此天之所以與我者。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沒有能奪也。此為大人罷了矣。」

10、體認世務據理審事

訓曰:講理之載於文籍者,一定而有限,而天下事千變萬化,其端無窮。故世之苦念書者,往往遇事有執泥處,而經歷世故多者,又每逐事圓融而無定見。此皆一偏之見。朕則謂當念書時,須要體認世務;而應事時,又當據書理而審其事。宜如此,圓免兩者之弊。()

11、平日誦讀及教子弟惟以經史為要

訓曰:古聖人所講之言即經,所行之事即史。開卷即有益於身。我等平日誦讀及教子弟,惟以經史為要。婦吟詩作賦,雖文人之事,然熟讀經式爆自然順序遞次能之。幼學斷沒有可令看小說。小說之事,皆敷演而成,無實在之處,令人觀之,或信為真,而沒有肖之徒,竟有效法行之者。彼焉知作小嗣魅者譬喻、指面之本意天良哉!是皆訓子之講,我等其切記之。

12、四書性理立命之講

訓曰:但凡人養生之講,無過於聖賢所留之經書。惟朕惟訓汝等熟習五經四書性理,誠以其中但凡成心養性立命之講,無以沒有具故也。看此等書,沒有勝於習各類雜學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