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道德名言名句

1、在我們勸導行為不端者時,訴諸他們的驕傲要比訴諸他們的善良更有效,我們與其去糾正他們,不如去使他們相信:別人可都是免除了這些缺點的。

2、如果有一種不和我們其他激情相攙雜的純粹的愛,那就是這種愛:它隱藏在心靈的深處,甚至我們自己也覺察不到它。

3、幸福在於趣味,而不在於事物。我們幸福在於我們擁有自己的所愛,而不在於我們擁有其他人覺得可愛的東西。

4、人們不僅無視利害,還會恩將仇報,忘記屈辱。連必要的復仇或報恩,似乎也成了他們不願意承受的苦役。

5、人們的幸福或不幸依賴於他們情緒的程度,不亞於運氣的好壞依賴於他們的情緒的程度。

6、智者的堅定不移,僅僅是他們用以隱藏內心躁動的藝術。

7、有些自視甚高的人使不幸成為一種榮耀,他們想說服別人和自己相信:只有他們才是配得上命運折磨的人。

8、哲學家們蔑視財富,不過是想通過蔑視命運不賜予他們的東西,而隱瞞自己對命運賞賜不公的報復心理。這種蔑視也是一種保證自己在貧困中不致墮落的秘訣,是一種獲得尊敬的改弦易轍——這尊敬是他們不可能依靠財富得到的。

9、在生活交往中,我們更經常地是由於我們的缺點而不是由於我們的優點討人喜歡。

10、無論人們如何煞費苦心把激情隱藏於虔誠和光榮的外衣下,激情總會透過其遮蔽物而昭然顯現。

11、精神的高雅在於思考那些善良和優美的事物。

12、當人們不再相愛時,幾乎誰都會為他們曾有的那愛感到羞恥。

13、猜忌是在懷疑中滋長的,當人們從懷疑達到確信時,它就變成憤怒,或者立刻消失。

14、當人被別人引導時,他常常以為是自己在引導自己,而當他靠自己的精神趨向一個目標時,他的心靈則不知不覺帶走別的心靈。

15、猜忌在某些方面說還是公平合理的,既然它只是傾向於使人們保存屬於自己或認為是屬於自己的利益。然而,嫉妒卻是一種不能忍受別人幸運的憤怒。

16、我們的力量其實超過我們的意願,而我們卻經常自我辯解說:某些事情是不可能的。

17、與敵手的和解,只是出於一種想改善自己狀況的欲望,或者是出於對鬥爭的厭倦,再不就是對某一壞結局的恐懼。

18、我們沒有足夠的力量完全遵循我們的理智。

19、我們常常以我們的激情,甚至最有罪的激情為榮,而嫉妒卻是一種羞恥和不光彩的激情,是一種人們矢口否認自己擁有的激情。

20、當我們以為理智和洞察力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時,我們是弄錯了,洞察力只是理智的燦爛光芒,這種光芒滲進事物的深處,在那兒它注意值得注意的一切,領會似乎不可理解的東西。同樣,也還應當承認:那些我們歸之於洞察力產生的所有效果,也屬於理智之光的範圍。

21、我們心情的反覆無常,比運氣的反覆無常還要來得古怪和不可理喻。

22、哲學輕易地戰勝已經過去的和將要來臨的痛苦,然而現在的痛苦卻要戰勝哲學。

23、沒有什麼不幸的事件是精明的人不能從中汲取某種利益的,也沒有什麼幸運的事件是魯鈍的人不會把它搞得反而有損於自己的。

24、那些太專注於小事的人通常會變得對大事無能。

25、沉默是缺乏自信的人最穩當的選擇。

26、我們根據我們對自己的朋友的滿意程度,在自己心目中增加或者減少他們的優點,我們按照他們與我們在一起生活的方式而非他們本人來判斷他們的價值。

27、很少有人認識死亡。人們通常並不是靠決心,而是靠愚鈍、靠習慣來忍受它。大多數人赴死,只是把它看作一件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28、我們既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幸福,又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不幸。

29、我們所行的惡,還不及我們的善良品質那樣給我們招來那麼多的迫害和仇視。

30、優雅之於身體,猶如良知之於精神。

31、討厭說謊常常出於一種不易覺察的野心,是想給我們的話提供有力證據,並吸引人們以崇敬的口氣加以談論。

32、直到那些大人物被長期的厄運打倒,他們才發現他們過去只是靠自己野心的力量,而不是靠自己的靈魂來支持的,才發現周圍有一種巨大的空虛,那些英雄的所作所為和其他人的行為並沒有什麼兩樣。

33、精神的有力或軟弱,實際上只是身體器官好或者壞的狀況。

34、如果我們自己毫無缺點,我們也就不會在注意別人的缺點中得到那樣多的快樂。

35、激情常使最聰明之人變得愚蠢,有時又可使最愚蠢之人變得聰明。

36、激情是唯一始終都在進行說服工作的鼓動家。激情乃人之天生技藝,其規則是認為自己永遠正確無誤;頭腦最簡單的人一旦擁有激情,其勸誘能力將會遠勝於雖最能雄辯但卻激情寡淡之人。

37、誰也不滿足於自己的財產,誰都滿足於自己的聰明。——托爾斯泰

38、厭惡恩惠不過是愛好恩惠的另一種方式。我們通過對蒙受恩惠的人們表示蔑視,來安慰和緩解自己沒有得到的恩惠的苦惱;既然不能奪走使那些人吸引芸芸眾生的東西,我們就拒絕給他們以尊敬。

39、跟我們愛自己相比,我們實際上不愛什麼人,當我們愛友甚於愛已時,我們只不過是在遵循自己的趣味和喜好。然而,正是靠這種惟一的愛人勝過愛已的友愛,友誼才可能是真實和完全的。

40、人們的激情存續之期,不會長於生命中斷之時。

41、節制產生之因,不過是害怕遭受他人的嫉妒和輕蔑而已,節制這種美德總降臨到那些正陶醉於自身好運的人們身上。節制是人們精神力量的一次愚蠢自負的展示——簡言之,人們節制的制高點在於意圖證實自身比命運之安排還要強大。

42、幸福之人的節制來源於好運氣賦予他們性情的鎮定寧靜。

43、不管人們的命運看來多麼懸殊,還是存在著使好運與厄運相互平等的某種補償。

44、真誠是一種心靈的開放。我們很少發現十分真誠的人,而通常我們所見的所謂真誠,不過是一種想贏得別人信任的巧妙掩飾。

45、我們按照我們的希望許以諾言;我們根據我們的畏懼信守諾言。

46、老年人喜歡給人以善的教誨,因為他們為自己再也不能做出壞的榜樣而感到寬慰。

47、確實,愛就像精靈的模樣:滿世界都在談論,卻沒人見過一眼。

48、自愛乃是至上的自我奉承。

49、僅僅天賦的某些巨大優勢並不能造就英雄,還要有運氣與它相伴。

50、假如人們不是相互欺騙,人們就不可能在社會中長久生存。

51、愛情和火焰一樣,沒有不斷的運動就不能繼續存在,一旦它停止希望和害怕,它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52、人人都抱怨他的記憶力,卻沒人抱怨他的判斷力。

53、激情多有不公義,抑或過於自我,可致使其跟隨者陷入險境;實踐中,我們對他的信任應需謹慎,即便是它們表現得最富可信度。

54、我們在某個時候贊成的東西,我們在另一個時候又加以反對--目睹此情此景,能削弱我們的自滿之心。

55、驕傲總是能找到驕傲的理由,甚至在它放棄虛榮的時候。

56、我們經常自以為我們愛某些人勝過愛我們自己,然而,造成我們的友誼的僅僅是利益,我們把自己的好處給別人,並非是為了我們要對他們行善,而是為了我們能得到回報。

57、偉大的稱號沒有提高反而降低了那些不知道自立自強的人。

58、人們所稱之德行,往往不過是大量的、種類各異的行為和利害關係,由天賦機遇或者後天勤奮精妙構成。男人成為勇士並不都是因為英勇,女人成為貞女也並不都是因為貞潔。

59、激情常常走向自己的反面:吝嗇有時導致揮霍,揮霍有時導致吝嗇;我們常常經由軟弱而達到堅強,經由怯懦而達到勇敢。

60、我們的各種行動布滿了幸運或不幸,()人們對這些行動的大量褒貶就來自這些幸運或不幸。

61、利益以所有種類的語言發言;玩弄所有種類的人,甚至玩弄無私者。

62、哲學家們對於生命的眷戀或冷淡,只不過是他們自愛的口味不同,我們無需再去爭論那舌間的味覺或色調的選擇。

63、熱愛正義在大多數人那裡不過是害怕遭受不義。

64、真理並沒有像偽真理造成那樣多的壞事一樣在世界上造成同樣多的好事。

65、命運降臨到我們身上的一切,都由我們的心情來確定價格。

66、被人們視為可產生美德的仁慈,其動機有時是虛榮,有時是懶惰,有時是恐懼,但幾乎所有的時候又是三者的合一。

67、人們毫不吝嗇地讚揚「明智」,而它在最小的事情上也不能為我們提供擔保。

68、雅典人中間有一個瘋子,他以為所有到港的大船都是屬於他的。要使一個從自高自大中醒悟過來,就需給他一個如雅典人給予那個瘋子一樣壞的對待。

69、給愛情下定義是困難的,我們只能說:在靈魂中,愛是一種占支配地位的激情;在精神中,它是一種相互的理解;在身體方面它只是對躲在重重神秘之後的我們的所愛 一種隱秘的羨慕和優雅的占有。

70、無論人們已在自愛之領域發現了什麼,那個領域仍有人類未曾勘察之未知。

71、這樣的人是忘恩負義的:他在他的忘恩負義方面的過錯,還不及給他好處的人那樣多。

72、我們可以發現一些從未有過私情的女子,卻很難找到只有過一次私情的女子。

73、一個十分傑出的功績的標誌是:那些最嫉妒它的人也不得不讚揚它。

74、每個人都說他的心靈好,但沒人敢這樣說他的精神。

75、人們的自愛所難以忍受的譴責,來自趣味的更甚於來自判斷力的。

76、命運會推動一切使之有利於它青睞的人們。

77、如果我們自己毫無驕傲之心,我們就不會抱怨別人的驕傲。

78、所有人都是同樣的驕傲,只是表現的方式和手段不同。

79、我們的提防證明著別人的欺騙。

80、承受好運須有較惡為多的德性。

81、我們交友如此多變,是因為我們難以認識靈魂的性質和容易看到智力的優點。

82、我們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力量去促成他人的不幸。

83、愛情出借它的名字給無數我們認為是屬於它的交往,然而,對於這些交往,它所知道的並不比總督對威尼斯所發生的事情知道得要多。

84、即使是最大的野心,在它通往渴望的目標的路上遇到絕對不可逾越的障礙時,人們還會以為它是最小的野心。

85、不信任自己的朋友比受朋友欺騙更可恥。

86、精神的文雅就是以一種令人欣悅的方式談論那些讓人喜歡的事物。

87、自愛之精明,甚於世上最精明之人。

88、不滅的太陽亦不能使人們久視。

89、不管人們怎樣誇耀自己的偉大行動,它們常常只是機遇的產物,而非一個偉大意向的結果。

90、利益使一些人盲目,使另一些人眼明。

91、愛情只有一種,其副本卻成千上萬,千差萬別。

92、那些被判死罪的人們,有時會對死亡做出堅

93、一個精明的人必須安排好他的利益的等級,使之井然有序。在我們同時急著做許多事情時,我們的貪婪常常會擾亂這一次序,結果因為欲望了太多的很不重要的東西,我們錯過了那些最重要的事情。

94、正像自然非常明智地安排了我們身體的各種器官以使我們幸福,它也給了我們驕傲以使我們免去知道自己不完善的痛苦。

95、愛情不可能長期地隱藏,也不可能長期地假裝。

96、當我們根據愛的主要效果來判斷愛時,它更像是恨而不是愛。

97、那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偉大而卓越的行動,在政治家們強烈的圖謀下表現出來;而不是表現為性格和激情的結果。因此,奧古斯都與安東尼的鬥爭——那戰爭被視為是他們心懷主宰世界的野心而引發,也許那僅僅是嫉妒的結果。

98、人們內心深處源源不斷地產生激情,故此,一種激情的破滅幾乎總是意味著另一種激情的產生。

99、人們稱之為「友愛」的,實際上只是一種社會交往關係,一種對各自利益的尊重和相互間的幫忙。歸根結底,它只不過是一種交易,自愛總是在那裡打算著賺取某些東西。

100、君主的仁慈往往只是籠絡民心的手段。

101、為了在社會上獲得成功,人們就竭力做出在社會上已經成功的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