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世上不存在更好的那條路

世上只有一條路,就是你腳下正在走的這條。

當下社會的每個人,都是焦慮的。沒有的想要,得到的不滿足,每個人都在各種層面上掙扎,變得對生活不耐煩。但人和人之間在這一點上還是有區別的,就是能否在合理的範圍內控制這種焦慮,能控制住的基本生活得都還不錯,不能控制的人生一團糟。在很大程度上說,控制住焦慮也就控制住了人生。

剛畢業的大學生徹夜失眠,原因是本來他已經決定先不找工作再繼續考研,可突然不知為什麼,他從學長學姐那裡聽到的越來越多的勸告是「不要好高騖遠了,找份工作慢慢上手才是正道」,他覺得他們說得有道理,便開始懷疑自己「準備先多學點東西」的心態是不是不切實際,於是開始焦慮了。

已經穩定工作的公司職員來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想要在旅行中發現真正的自己,起因是:穩定的工作都是父母找熟人介紹的,不是自己喜歡的;而自己對想要從事的紅酒事業一點也不了解,感覺無從下手,不敢邁出第一步,導致的結果是上班時脾氣格外暴躁,最終得罪了領導。

就連在愛情中,也一定要焦慮不已才算是做到了重視,似乎每一件沒有焦慮參與的事情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就連我自己,有時也會變得焦慮:是堅持寫自己擅長的類型,還是應該適時地嘗試去開拓新的類型,畢竟自己的專業是編劇,現在IP又炒得紛紛揚揚,要不要分一杯羹啊?是和同一家公司合作呢,還是多和幾個公司合作呢?前者是出於道德因素以及長遠利益,後者是為了多拓展一下渠道。但同時,我也知道這些焦慮是無用的,因為最終我只能選擇其中的一條路。

經歷過很多焦慮不已的選擇之後,我自己得出的教訓是:所有的焦慮都是無用的,在兩件差不多的事情上,不存在深思熟慮這回事。世上沒有通過想像和推測就可以判定未來的事情。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絕不是參照別人的樣子推斷出來的,別人在某件事情上做得再好,用的方法再妙,換成你的時候,又都將會成為另外一個樣子,等同於又是一條新的路。

世上不存在更好的那條路,但存在最好的路——那就是你自己所選擇的並且堅定地走下去的,即便外人並不看好,即便你自己也會懷疑,但你一直在往前走的那條路。人生只有一次,成長和生活之路也只有一條,路沒有好壞之分,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需要有取捨的。也因為這個原因,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偶然的,是由一個個的選擇決定的。

我無法去斷定你是需要再考一年,還是找份工作積累經驗,哪個會更好,哪個會更適合你?不,沒有人能給你答案,甚至你自己也不能,唯一的方法就是你選擇其中的一個,堅持走下去,只是你必須要相信:這兩條路是一樣的,沒有好壞之分,都有荊棘和鮮花,選擇了就徑直往前走,不回頭。

我也不能勸說你丟掉熟人介紹的工作而去從事你愛的紅酒事業,這不是夢想和現實的關係,而只是和你的選擇有關,我並不覺得你去做了紅酒事業就一定會快樂,就會比這份穩定的工作做得好。

首先,允許焦慮的存在,這是人的正常情緒;其次,明了焦慮是無用的,只會徒增煩惱,百害而無一利,沒有什麼選擇必須要打著「深思熟慮」的幌子;最後,不管採用什麼方式,哪怕是抓鬮,選擇一條路,跪著也要把它走完。抓鬮並不潦草,也是選擇方式的一種,因為每條路看起來都差不多,它只是給你一個上天安排式的心安理得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