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卓越的品質:耐心

我對耐心的定義是,在好事和壞事面前,都能夠保持耐心。

耐心相關的詞:細心/持續的練習/沉默/傾聽/不插話/等別人說完/推遲滿足感/重複/1萬小時/細節/真愛

1、耐心幫助成功,仔細觀察一下,所有不利於成功的負面的品質都是缺乏耐心的體現,或者說是缺乏耐心的結果。「急於求成」、「急功近利」幾乎是所有人的本能,「速成」是幾乎是所有人的願望,懶惰,是缺乏耐心而不願投入時間精力去做任何事情。短視,是缺乏耐心而不能運用心智去展望未來。草率,是缺乏耐心而不願投入時間精力去認真地調查研究。膚淺,是缺乏耐心而不能運用心智深入思考。夜郎自大,是因為缺乏耐心而拒絕觀察外面的世界,而所有的成見與偏見,都是因為缺乏耐心而不願投入更多的時間、精力去認真分辨每個個體的特徵而寧願用粗暴簡單的分類方法替代思考。

2、記住別人,記下所有見過的人,需要很大的耐心;發現每個人的優點,更需要耐心。最近讀得另外一本書《少有人走的路》,心理學家斯科特·派克提到所謂的真愛,就是耐心,而所謂的耐心,本質就是時間的投入。

3、重複,所謂的耐心,就是甘於把時間投入到簡單、枯燥但是最終會意義非凡的重複當中去。毫不誇張地說,一個人有多大的耐心,他的成功機率就有多高。反過來,沒有耐心的人終將一事無成。

4、學習,你如何跟蹤新的東西?取決於你剛剛獲取的信息的性質,有很多方法跟蹤你所學到的東西。如果你想掌握一項新的運動技巧,最好的方法是儘可能地重複多次直至它成為你的第二天性。如果你正在學校學習歷史,用基礎概念和日期建立一個腦圖並每天重複會是一個好主意。

5、建立學習日誌,學習日誌是相當簡單的東西,每次你學習一些新的東西(假如你想記住它)時新建一個條目。如果你在紙上做,你可以在工作表上方寫上日期,然後做一個增量列表。如果你在電腦上做,你可以做同樣的事情,但是你也需要用有效的方式跟蹤檔案,讓你能方便地從一天切換到另一天。使用這個簡單的方法,跟蹤你想掌握的新概念會很容易。並且如果你的系統在任何時候不能用了,你可以在其它地方做筆記,並在一天結束時與你的原始檔案合併。

6、不要爭論,大部分的意見不合…都是兩個人有不同的信息,但是他們卻認為彼此的意見不合,以為問題出在對方沒有判斷力、態度不好,或價值觀錯誤。事實上,大部分人都能接納你的看法,只要他們和你有同樣的信息。如果你花時間去和對方爭辯他的看法錯了,你只是浪費自己和對方的時間而已。唯一有效的辦法是檢查兩人看法之間的差異,為對方補充不足之處,有時候僅僅做到這一點,就能讓兩人的看法取得一致。

7、為女人做些事情,女人利用兩性關係來界定自己,男人利用受助對象來界定自己。女人需要你告訴她,你願意為她做任何犧牲,男人需要你告訴他,他很能幹。當男人或者女人不按照這個公式來套時,另一方就會失去對你的信賴。

8、把時間送給朋友,談話不僅是言語的集合,也代表對方很重要,你願意把自己的珍貴資源--時間--送給對方,它是一種尊重的表現。談話提醒我們,原來我們都是巨大整體的一部分,我們之間的關係並非責任,血統或商業所能界定。

9、耐心從1萬小時開始,成功所必需的一點是努力,長時間、精細化的努力。

10、傾聽,中途打斷對方談話會使對方不愉快。讓對方盡情傾吐,尊重對方的發言欲望,出色的推銷員中,木納寡言者多於能言善辯者這一事實也說明了這一點。

11、沉默,沉默有時是使對方開口的敲門磚,不要忽略沉默這個有力的武器。

12、說服,有說服力的人,往往在對方話已經說盡時,才開始說服對方,而使對方毫無抵抗的接納你的建議,這是人共有的心態。

13、推遲滿足感,「推遲滿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備的能力,也是需要掙扎和鍛鍊才可以習得的能力。在生活中,只有極少數人最終掌握了這個能力,也因此使得他們與眾不同。再次,這是個依賴經驗才能真正體會並理解的道理--乃至於很多人一生都無法獲得這種經驗,無法理解這種道理。

14、從小事開始,一心想做大事者必然失敗。

15、制定最簡單的計畫,所有計畫無一例外最終不能兌現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計畫總是很長遠。

16、重複,所謂的耐心,就是甘於把時間投入到簡單、枯燥但是最終會意義非凡的重複當中去。任何動作演練到一定的次數,就都可以做到甚至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都可以準確完成的地步。而他只不過是把這個原理套用到了極致而已。

17、成功,毫不誇張地說,一個人有多大的耐心,他的成功機率就有多高。反過來,沒有耐心的人終將一事無成。

18、反覆嘗試,一件50%機率的事情,嘗試5次會成功的機率是97%.如果成功機率是10%,那麼嘗試5次也有40%的勝率,嘗試10次則有70%的勝率!在反覆嘗試的利益大的驚人的情況下,我們要常常問自己兩個問題,第一,是否克服了心理障礙,建立了反覆嘗試的習慣?第二,嘗試的成本有多大?值得不值得反覆嘗試?

19、真愛,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對ta是非常有耐心的。

20、大多數人從15歲左右開始,滿意程度開始持續下降。大抵上應該是不再無知無畏造成的。慢慢意識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無足輕重微不足道;終日在所謂的理想和扭曲的現實中痛苦。直到45歲左右的時候,曲線才開始上揚。漫長的30年。以一個普通人的心智,觀察、感受、理解、思索、實踐、反思、直至恍然大悟或者誤入歧途需要三十年。在這漫長的30年裡,自我滿意度持續下降所造成的浮躁心理壓力巨大。越是浮躁,越是對自己的現狀不滿;越是對自己的現狀不滿,越是浮躁。更大的問題在於,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這樣的。相反,現實好像總是提醒我們有人過得比我們好多了??

21、對現狀不滿,急於擺脫現狀,往往是常人最常不知不覺就掉進去的陷阱—儘管偶爾這也是少數人的真正動力。接受現狀才是最優策略,有什麼做什麼,有什麼用什麼;做什麼都做好,用什麼都用好。不要常常覺得苦(那樣的話就會忍不住顧鏡自憐,浪費精力與時間),而是要想辦法在任何情況下找到情趣—快樂是一種本事。

  1. 卓越的品質:謙虛
  2. 卓越的品質:沉穩
  3. 卓越,不是一種技巧,而是一種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