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可以從蘋果身上學到的三件事

可以從蘋果身上學到的三件事

最新一波蘋果熱一觸即發。所有果粉都在翹首企盼第三代平板電腦iPad3的問世,但同時也因為iPhone5不能在10月份上市而感到失落。(消費者已搶購了下季度的3700萬台iPhone手機,包括表現依然足夠搶眼的iPhone4S。)在發給媒體的3月7日舊金山新產品發布會邀請函中,蘋果又玩了一把故弄玄虛,邀請函上寫著:「一款你不得不看,不得不觸摸的新產品。」這既意味著新產品可能是改進版的iPodTouch,也可能是某種蘋果電視遙控裝置。

不管怎樣,這家全球最具價值的公司再次吸引了舉世果粉的目光。當然,果粉們向來如此。值得注意的是,沒有哪個競爭對手能夠參透蘋果的玄機,追趕上蘋果的步伐。蘋果公司的確很特別,但並非所有公司都應該、或者說可以效仿它的成功模式。不過,下文所介紹的蘋果取得成功的三個關鍵因素,絕對值得其他公司借鑑。

勇於說不。「搖頭比點頭更困難,也更重要。」這是史蒂夫?賈伯斯的一句口頭禪。蘋果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曾經拒絕生產個人數位化輔助工具;它也曾經在很長的時間裡拒絕生產手機;抗拒把重心放在企業客戶銷售上;甚至不願在最早的iPad產品上設定USB接口。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並不是說所有的公司只要拒絕一些表面上看起來不錯的商機就能達到蘋果那樣的哲學高度。(  )但如果每家公司都能捫心自問:「我們是否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確定我們有合適的理由點頭?」一定會受用不盡。很多公司極力追逐利益,甚至新進員工都清楚公司只是為了掙錢而不是提高消費者滿意度。(舉例而言,多年以來,賈伯斯一直奚落個人計算機行業,他認為那些安裝在個人電腦上的

製造產品,而不是賺錢。這一點在商業社會違背了人們的直覺,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但是,蘋果的理念確實與其他公司的收益最大化信條背道而馳。當然,盈利對蘋果公司來說也很重要。(蘋果公司上季度利潤高達130億美元。)但問題是,蘋果開發新產品的著眼點並不是它能創造多少利潤。正相反,他們先思考自己的員工需要什麼新產品,然後才開始動手設計製造。接下來,蘋果才會採用典型的商業手段,包括產品定價、市場滲透等。這就像年長的智者經常給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傳授的職場經驗一樣:做你愛做的,財富自然隨之而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