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地之燈讀後感

大地之燈讀後感(一)

這幾天,心裡一直響著爺爺在去世的時候跟卡桑說的那句話「你要有一顆善美的心」。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怎麼知道,到底什麼樣的心是善美的,到底什麼樣的靈魂才會是爺爺心中敬畏的天地聖潔。

《大地之燈》是我在高二的時候偶然在書店看到的,裡面的文字和我所了解的七堇年完全不同,也許是好奇心的緣故,驅使我打開了這本有著淺灰色封面的小說。

西藏,一個遙遠的神秘地域,千百年來一直都帶著她神秘的面紗不肯摘下。潔白聖潔的雪山,古老神秘的宗教,樸實的牧民,虔誠的教徒,一切都是未知,對我,一個從未旅行過的學生來說,那樣的世界是如此的精彩,如此的迷幻。

卡桑,一個在失去雙親之後又送走了相依為命的爺爺的小女孩,帶著一隻叫著晉美的純種藏獒開始了漂泊的生活,人間的冷暖善惡,在一個小孩子面前完全沒有遮擋的展現了出來,她所做的只是靜靜的看著那些「善良」的人們,上演著他們眼裡的美好。

簡生,在我看來有些自閉的男生,因為愛而降生,也因為愛而被拋棄,小時候的生活是他最燦爛的記憶。因為愛,他離開了那個美麗的老師,也因為愛他接受了深愛自己的善良女孩,最後也是因為愛,他選擇離開後者重新守候幼時的小小心事。

我想最後的結尾是平淡的,也是最完美的,卡桑離開了那個其實不屬於自己但卻給了他最多溫暖的的家庭,找到了自己的心靈歸宿,簡生在了卻了自己的心愿之後,也被已經分開卻還在念著自己的妻子原諒,或許他們,小說里的所有人,在經歷了許多的未知之後,已經開始學著如何去學著活的更好,如何讓身邊的人活的更好。

每個人都是一朵蓮花,在經歷了污泥的洗禮之後,才會綻放最光輝的人性光芒。大地之燈。實則是人性之燈,他照耀著每個人,評判者每個人的舉止。善良,終會讓一個人擁有的更多,善美,終會在茫茫人海覓得知音,贏得共鳴。

我們都是一個幼小的孩童,心裡懷著最純真的美好,然而,在走過很多的路之後,在遇見了很多的人之後,那份純真也逐漸變得的淡漠,變得稀薄。就像小說里卡桑最初的漂泊,被人欺負,也只有默默哭泣,什麼都做不了。然而,還有一種東西,它可以拯救即將窒息的孩童,那就是愛,是對所有人的愛,熟悉的,陌生的,還有對那個叫做大地的無言神明的愛。我現在有點羨慕那些內心滿是敬畏的民族,他們有信仰,在為了一個被很多人嘲笑的簡單夢想里簡單的生活,其實他們在物質上什麼都沒有得到,然而,就如他們所說,我得到了神明的庇護。一個簡單的滿足,卻讓他們單純了一生,也快樂了一生。

大地之燈,人性之燈,簡短的文字,卻講演了三代人的醜與惡、善與美,在最後一個看是沒有結尾的幾句話,卻讓很多人了解了最簡單的善良,最簡單的守候與堅守。一顆善美的靈魂或許就在於此吧!

大地之燈讀後感(二)

大地之燈》是朋友的推薦。她說,好久沒有這樣放不下一本書了。

本書作者七堇年,我不認識。從郭敬明的序中知道,她是一個比郭更為新生代的作者,年僅19歲。讀了這本書,我感覺她與很多十幾歲寫書,想做青春偶像的新新人類大不同,跟郭敬明這樣的紅人也不一樣。她顯然對文學有更大的野心,她是那種可以忍受孤獨,安安靜靜寫出嚴肅作品的人。於是,郭敬明在序言裡,言辭懇切地推薦這本書,他說「我所能做的,也只能是儘可能地幫小七這樣沉默和安靜的女生,去搖旗吶喊了。希望更多的人能夠看到,感受到,這樣一份誠摯的心意。」

我在兩天之內讀完這本書,應該說並不是讀得很細。但是,我也想講講我的感受,算是謝謝朋友跟我分享她喜歡的書。

沒看之前,我曾經問朋友,這書到底講的是什麼?她沒有跟我說。

現在我看完了,如果有人問我《大地之燈》講了什麼?我同樣覺得很難回答。

因為它不是簡單一個故事情節可以描繪的,它留給你的印象,不像是看了一個故事,而是心裡得到了一些感受。

什麼感受呢?

有神秘感。

書裡大段的篇幅描繪了西藏的景色、人文、宗教等。

我最喜歡的部分也就是這段卡桑小時候在西藏的生活。作者的文字有一種很沉靜的美感,她對景色的描寫,有畫面感,好像讓我也看到了一望無際的雪地,也看到了黑夜的滿天星辰,也看到頭上的禿鷲盤旋,也看到了豐美的草原……我感受到西藏寬闊的天地,以及那寬闊無垠帶給我的渺小,孤獨的感覺。我想在這樣環境下生存的人,需要多大的勇氣來面對自然的殘酷啊!

書中對西藏信仰,天葬的儀式,日常的生活的描寫,都讓我萌生好奇。印象最深刻應該是書中老重複的一句話,帶有宗教色彩,那是卡桑的爺爺對卡桑說的,「我們的肉體永遠不過是一朵蓮花,它會毀滅。但是我們的靈魂是永存的。卡桑,你一定要有善美的靈魂。這樣你才能在佛的拂度下,獲得永生。」因為有信仰的保護,卡桑相信她的親人,她的晉美都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不管她走到哪裡,最終她會與他們團聚。

最強烈的感受是成長的傷痛。

卡桑、簡生的成長都太不容易了!尤其是簡生。如果說卡桑的痛苦在於獨自一人面對世界,是孤獨,是無人依靠,是最親的親人都一個個離開。

那簡生更為可憐。幼時遭拋棄,天性敏感的他,又要面對無法溝通、充滿怨恨的母親。母親一直活在怨恨里,沒有辦法用平和溫柔的心態來對待兒子,沒有耐心,只有要求,只有咒罵,她覺得自己太苦了,自己這樣苦,兒子還不順自己的意!她活在自己的怨恨里自怨自艾,無力來關注一個尚未成人的兒子更需要關懷。我覺得,小孩真的是像幼苗一樣太脆弱,太脆弱了。需要很多的愛的灌溉,才能健康地成長,沐浴在愛、和睦中長大的孩子,心裡的陽光能照亮他的一生。而在小時候心理有傷害的孩子,以後身體再健康,內心中還是有一道傷疤,也許會好,但永遠有印記!我突然不搭調地想起陳坤曾經說,他很羨慕那種眼睛乾淨,內心沒有什麼苦的孩子,是的,我也羨慕那種在充滿溫暖和睦家庭長大的孩子,她們總是那樣自信啊——

簡生當著母親的面,一刀扎進自己的胸口的場景給我很強烈的衝擊感。他真是勇敢!這樣的置之死地,換來的結果也不並非是衝破那層厚厚的隔膜,換來的自由,他可以去追求自己的想要的生活。這樣痛苦的成長,簡生除了對老師淮——他整個少年時期的感情寄託,他不再知道愛是什麼。

卡桑呢,她是那種面對再大傷悲都能沉默對待的孩子。小時候的孤獨使她永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應該在哪裡停下來。她急於找到一個愛的停泊,最後發現卻是錯誤,還是受到傷害。

葉藍,則是個特別的孩子。她面對成長中的傷害,那麼堅韌,那麼無懼,雖然也悲傷,也受傷,卻像仙人掌一樣倔強的生長。

最後還有點失落感。

我看完後給朋友說,還是因為年紀小吧,沒有經歷吧。雖然書已經往著很大氣的方向在走了,文字也算凝練美麗,不時也有些深刻的語句,但是最後卻結束的有些草草!

最後的結果,作者想給讀者表達什麼呢?

感覺就像想說點什麼,最後還是沒有說出來。像要來場傾盆大雨,已經有些轟隆隆的聲音了,可最終雨下得淅淅瀝瀝,沒能痛痛快快。

但是,比起很多連表達什麼給你都沒有欲望的書,這書已經不錯了。

對於這個小作者,也很不錯了。等她慢慢地有經歷了,明白到很多深刻的感受,如果心裡有,用最樸素的文字也能撼動人心,就像《活著》,會寫得更好!

大地之燈讀後感(三)

高中的時候,最愛語文晚自習。偷得幾時閒暇時光,拿本好書慢慢磨。那時同桌買了本《大地之燈》,封面上有朵巨大的蓮花,枝葉花瓣恣意蔓延在紙張之上,躍然欲出,也撬動了我的閱讀之心。可惜時間不多,只能囫圇吞棗讀了一番,而今日又重讀一次,別有風味。

《大地之燈》是一部現實主義小說,()講述了不同時代、不同背景出生的兩個少年獨特的成長經歷。他們從開始的迷惘不知所措,到和現實生活的抗爭,最後生命走向了通途。兩條主線無形之中相交,又在同樣的地方戛然而止。

作者七堇年是80後,可是作品和視野卻有著不一樣的高度。她的筆風老道凝練,不同於同時期的一些作家,一味地追求辭藻華麗、情情愛愛,其實只是堆砌,一副空洞的沒有靈魂的軀殼。那些爛大街的小說,俗套的情節著實令人生厭,頂多作為閒暇消遣。《大地之燈》是她對現實主義作品的嘗試。字裡行間,我可以看出她內心的安定和強大,這也是我喜歡她的原因之一。不隨波逐流,獲得內心的安定也是我一直追求的一種生活狀態。

整個故事之中,我最愛的人物便是辛和。辛和是在男主角簡生的大學時期出現的一個女子,她活潑開朗,笑起來陽光明媚,但是生性冷漠沉悶的簡生卻將她的心牢牢牽住。她用自己的溫暖保護著心愛的人,為了他不顧一切。儘管簡生的心中一直有一個神秘女子「淮」的存在。我愛她的坦蕩,愛她的執著。如果一個男人始終對你忽近忽遠,冷冷淡淡,你是否還有勇氣去牽手?如果他的心裡住著另外一個她,你能否拋開一切放手讓他去追尋自己的幸福?如果他當時決絕的與你離婚去照顧一個非親非故的絕症女子,你是否還能選擇原諒?辛和在書中告訴了我,「可以」。答案是如此堅定,正是這樣,她也守來了自己的光芒。可以說,淮和辛和在簡生尋找生命的隘口的過程中,起到了不容小覷的作用。淮在簡生的少年時期,他在他最潦倒落魄的時候,給了一個近乎孤兒的他難以比擬的溫暖和愛。而辛和在簡生的大學及後期,讓他的性格漸漸變得不再那麼孤僻,對於他的繪畫事業也有了推動的作用。這兩個女人所給的愛,成就了簡生。他也最終通過自己的探尋,讓生命得以解脫、救贖。

讀完此書,忽覺心中暖暖地,辛和在簡生重新回來的那個風雪之夜,安靜地對他說「我一直都在等你回來。」這句話,灼熱了我的眼眶。而大地之燈也在心中悄然亮起。

我們也在這或明或滅的世間尋找著,齟齬前進著,去點亮那盞燈。跌撞了百次,終而明了,因愛而生的大地之燈,永遠都不會熄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