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南巡講話讀後感

南巡講話讀後感(一)

首先,講話指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

其次,談話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第三,南巡講話精神實質是與時俱進

第四,開放會帶來許多好的經驗也會帶回腐化和醜化現象

第五,談話還指出,一些在管理位置上的領導一定要有接受新思想的態度

正文:

「鄧小平南巡」,是指在1992年1月18日到2月21日之間他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之行。事隔十年了,大家仍對這個事件記憶猶新,那是因為,鄧小平的這個舉動在當時令所有中國人大感意外;也因為,他那一路的講話具有異乎尋常的震撼力和感召力;還因為,他的這個出人意料的行動和那些出人意料的講話,對當時的中國產生了一種撥正航向的作用,以「反對和平演變」為中心的新政治運動,從此偃旗息鼓,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新一輪改革開放正式成為國家建設的重心。

1978年4月,國家計委、外貿部在所形成的《港澳經濟考察報告》中強調:已開發國家的先進設備和技術,對港澳經濟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借鑑港澳的經驗,把靠近港澳的廣東寶安、珠海劃為出口基地,逐步將其建成具有相當水平的對外生產基地,加工基地和吸引港澳客人的遊覽區。報告中,中央政府清醒地認識到對外開放對於發展經濟的重要性,創辦經濟特區的思想也由此萌動。

80年代末,改革開放正處於一個關鍵的歷史時刻,對於中國改革將向何處去等重大問題,人們沒有統一認識,整個社會氣氛亦見低迷,鄧小平同志不顧高齡,前往有「改革開放視窗」之譽的深圳、珠海、上海、武昌等地視察,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當時,無論是國內還是海外輿論普遍意識到,南巡談話廓清了當時困擾國人的種種認識問題,必將為改革開放注入新的活力。果然,隨後中國掀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高潮,發展呈現出一派新風貌。歷史也證明,他當時的思想是合理也是正確的。

談話的內容主要有六點:

1、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要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關鍵是堅持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

2、要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不要糾纏于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討論。改革開放的判斷標準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現在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計畫和市場不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

3、發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有利時機,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發展經濟必須依靠科技和教育,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4、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

5、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證,要注意培養人,按照「四化」標準選拔人才進入領導層。要反對形式主義,學馬列要精,要管用。

6、堅持社會主義信念,社會主義在經歷了一個曲折的發展過程後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是歷史發展的總趨勢。

談話指出: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就沒有出路。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開放的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要提倡科學,靠科學才有希望。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這兩手都要硬。

鄧小平的南巡講話簡明扼要的總結了前一階段我國改革開放的所取得的成就,並且指出了下一階段深入改革的方向,把中國20餘年的改革開放劃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在那以前的整個80年代,是中國改革的第一次浪潮;從那以後,直到20xx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二次浪潮。

鄧小平視察南方的重要談話分析了當時的國際國內形勢,科學地總結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進一步闡明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闡述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基本原則,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這對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開好黨的十四大,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南巡講話讀後感(二)

讀完鄧小平在12年前南巡時的講話,我突然想起恩格斯說過的一句話:「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是不可戰勝的。」回顧中國共產黨81年的歷史,就會發現我們黨為這句話付出過多麼巨大的代價,也因這句話而取得了多麼輝煌的利。

古希臘哲人說:最難的哲學問題只有一個,認識你自己。今日的中國今非昔比,今日的成就,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不斷認識自己,不斷改革創新而創造的。12年前的今天,在中國南方的一個城市,一個春天的故事,在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間,在朝氣蓬勃的創業者中間傳播開來。似乎一夜之間,就傳遍了整個神州大地。一位時年88歲的老人,在那一年開年之際,巡視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並在中國的南海邊寫下劃時代的詩篇。正像歌中所唱的那樣:「天地間盪起滾滾春潮,征途上揚起浩浩風帆。」鄧小平的一系列講話,成為繼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進程中的第二份宣言書,表明了中國深化改革的決心,指引了中國前進的方向。今天看,南巡講話,是中國改革開放、解放思想的又一座里程碑。它講話回答了長期束縛和困擾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什麼是社會主義的本質,判斷姓「資」姓「社」的標準,對待改革開放基本路線的態度,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等等;解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中國的發展道路等一系列深層次問題:計畫與市場的關係,發展才是硬道理,步子要邁大一點等等。

南巡講話,摧毀了極「左」思想餘毒,消除了人們的平均主義、大鍋飯思想,衝擊了小農經濟思想和小生產者意識。由此,人們的思想進一步解放了,認識進一步提高了,改革進一步深化了,經濟也在蓬勃發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被推進到一個嶄新的階段……

南巡講話讀後感(三)

一個春天的故事,一夜之間,()傳遍了整個神州大地。  一個春天的故事—— 一代偉人光照千秋。

一位時年88歲的老人,在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巡視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並在中國的南海邊寫下劃時代的詩篇。正像歌中所唱的那樣:「天地間盪起滾滾春潮,征途上揚起浩浩風帆。」鄧小平同志南巡的重要談話,共六個部分近萬字,貫穿其中的一個核心問題,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這是談話的靈魂。  「鄧小平南巡」,是指在1992年1月18日到2月21日之間他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之行。事隔十年了,大家仍對這個事件記憶猶新,那是因為,鄧小平的這個舉動在當時令所有中國人大感意外;也因為,他那一路的講話具有異乎尋常的震撼力和感召力;還因為,他的這個出人意料的行動和那些出人意料的講話,對當時的中國產生了一種撥正航向的作用,以「反對和平演變」為中心的新政治運動,從此偃旗息鼓,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新一輪改革開放正式成為國家建設的重心。

1978年4月,國家計委、外貿部在所形成的《港澳經濟考察報告》中強調:已開發國家的先進設備和技術,對港澳經濟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借鑑港澳的經驗,把靠近港澳的廣東寶安、珠海劃為出口基地,逐步將其建成具有相當水平的對外生產基地,加工基地和吸引港澳客人的遊覽區。報告中,中央政府清醒地認識到對外開放對於發展經濟的重要性,創辦經濟特區的思想也由此萌動。

80年代末,改革開放正處於一個關鍵的歷史時刻,對於中國改革將向何處去等重大問題,人們沒有統一認識,整個社會氣氛亦見低迷,鄧小平同志不顧高齡,前往有「改革開放視窗」之譽的深圳、珠海、上海、武昌等地視察,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當時,無論是國內還是海外輿論普遍意識到,南巡談話廓清了當時困擾國人的種種認識問題,必將為改革開放注入新的活力。果然,隨後中國掀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高潮,發展呈現出一派新風貌。歷史也證明,他當時的思想是合理也是正確的。  首先,講話指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其次,談話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第三,南巡講話精神實質是與時俱進。第四,開放會帶來許多好的經驗也會帶回腐化和醜化現象。第五,談話還指出,一些在管理位置上的領導一定要有接受新思想的態度。  談話的內容主要有六點:  1、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要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關鍵是堅持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  2、要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不要糾纏于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討論。改革開放的判斷標準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現在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計畫和市場不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  3、發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有利時機,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發展經濟必須依靠科技和教育,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4、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  5、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證,要注意培養人,按照「四化」標準選拔人才進入領導層。要反對形式主義,學馬列要精,要管用。  6、堅持社會主義信念,社會主義在經歷了一個曲折的發展過程後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是歷史發展的總趨勢。

談話指出: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就沒有出路。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開放的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要提倡科學,靠科學才有希望。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這兩手都要硬。鄧小平的南巡講話簡明扼要的總結了前一階段我國改革開放的所取得的成就,並且指出了下一階段深入改革的方向,把中國20餘年的改革開放劃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在那以前的整個80年代,是中國改革的第一次浪潮;從那以後,直到2001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二次浪潮。

鄧小平視察南方的重要談話分析了當時的國際國內形勢,科學地總結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進一步闡明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闡述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基本原則,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這對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開好黨的十四大,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15年後的今天,當我們重溫這段歷史,對南巡講話的偉大意義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南巡講話,分析了當時的國際國內形勢,科學地總結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進一步闡明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闡述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基本原則,是中國改革開放、解放思想的又一座里程碑。講話回答了長期束縛和困擾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什麼是社會主義的本質,判斷姓「資」姓「社」的標準,對待改革開放基本路線的態度,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等等;解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中國的發展道路等一系列深層次問題:計畫與市場的關係,發展才是硬道理,步子要邁大一點等等。可以說,南巡講話,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嶄新篇章,其中的理論精髓,至今仍有強烈的現實意義和指導意義。

全黨和全國人民學習了鄧小平同志重要談話以後,進一步解放了思想,排除了干擾,明確了方向,將中國改革開放再次推向高潮。大思路、大視角、大改革、大開放,舉國上下忙建設,萬眾一心圖振興--這就是小平重要談話發表以後,中國經濟的新形勢。

讀完鄧小平在15年前南巡時的講話,我突然想起恩格斯說過的一句話:「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是不可戰勝的。」回顧中國共產黨86年的歷史,就會發現我們黨為這句話付出過多麼巨大的代價,也因這句話而取得了多麼輝煌的勝利。

古希臘哲人說:最難的哲學問題只有一個認識自己。今日的中國今非昔比,今日的成就,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不斷認識自己,不斷改革創新而創造的。  首先,南巡講話充滿了抓住機遇、發展自己的急迫感。小平說:「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現在,周邊一些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比我們快??」他還說:「要抓住機會,現在就是好機會。我就擔心喪失機會。不抓呀,看到的機會就丟掉了,時間一晃就過去了。」

15年前,小平同志有急迫感,15年後,我們仍然應該有這樣的感覺。因為這15年間,中國不僅加入了世貿組織,連入世的5年過渡期也過去了,中國經濟進一步融入了世界經濟一體化的浪潮中,我們面臨的競爭更加激烈,我們遭遇的問題也更加複雜。時不我待,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發展良機。其次,南巡講話清晰地解決了姓資姓社的問題,是一次思想大解放,也給經濟的發展開拓了更加廣闊的舞台。小平說,不要糾纏于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改革開放的判斷標準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三個有利於」成為上世紀90年代後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價值取向和標準。

鄧小平在姓資姓社問題上一錘定音,不但解放了思想、加速了中國的對外開放步伐,也加速了對內開放、對民企開放的步伐。從那以後,中國的民營經濟伴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而發展現出了更加廣闊的前景。第三,南巡講話賦予了發展以全新的科學的時代內涵。小平說:「要注意經濟穩定、協調地發展。」縱觀小平南巡講話中關於發展的闡述,可以看出,他所說的發展,不僅僅是指經濟的增長,還包括綜合國力的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的提高,生態環境的改善,科技教育及各類文化事業、社會保障、社會秩序、政治秩序等的全面進步。這樣的觀點,在今天,已經成為從中央到地方、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這也同樣昭示了今天科學發展觀的形成和確立。

偉人已逝,精神永存。1992年之前,中國的改革開放受到了各方面因素的干擾,正是小平同志的南巡講話,消除了雜音、把整了方向,才有了我們今天的成果。我們應該珍惜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又好又快地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15年前,鄧小平說出了「發展才是硬道理」這句擲地有聲的話,把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留給了全中國人民。偉人已逝,斯言長存。

面對著改革大潮的衝擊,面對著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們一定要以鄧小平理論為基礎,在困難的道路上不斷前行。不辜負上一代對我們的期望,歷史的重擔自然的落到了我們肩上,肩負著歷史的重任,社會的重任,我們要做改革的弄潮兒,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大旗下,抓住機遇,積極投入到社會經濟建設上,使我國變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一切從實際出發,發揮我們的特長,把社會主義經濟搞上去。

我們這一代青年,是社會發展的希望,必須看清形勢,以國情出發,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事實求是,客觀上要求我們必須把自己培養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當前在大學階段,要通過多模式、多層次、立體化的教學實踐,全面加強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面對21世紀對人才的要求:品德優良、綜合素質高、有創新、學會生存、掌握現代信息獲取、加工、處理能力的新型人才。培養我們具有較好的基礎理論、基本技能和綜合素質。以滿足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呈現出多樣化、複合型的特徵要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