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賈平凹醜石讀後感

賈平凹醜石讀後感(一)

這是當代著名的作家賈平凹寫的一篇散文。文章描述了家門前一塊又大又醜的石頭因其無用礙事而遭人唾罵,而後天文學家卻發現它是一塊珍貴的隕石的事。這篇課文主要告訴我們什麼東西,不能光看它的外表,要知道它的內心。

醜石它不像白玉那樣的細膩,可以鑿下刻字雕花,也不像大青石那樣的光滑,可以供來浣紗捶布;它靜靜地臥在那裡,院邊的槐蔭沒有庇覆它,花兒也不在它身邊生長。荒草便繁衍出來,枝蔓上下,慢慢地,竟繡上了綠苔、黑斑。作者和那些孩子們都很討厭它,曾合夥要搬走它,但是他們力氣又不足,只好讓它留在這裡了。其實,每個人看到這種醜石都會嫌棄它,討厭它的。

終於有一回,村子裡的一個天文學家,他在作者家門前路過,突然發現了這塊石頭,覺得這塊石頭不同凡響,它是一塊隕石,從天上落下來已經有二三百年了,可是人們都看不出來它是一塊隕石。天文學家說雖然它醜,但是這是「以醜為美」。

是的,醜到極處,便是美到極處。正因為它不是一般的頑石,當然不能去做牆做台階,不能去雕刻,捶布。

通過這個事例揭示出一個哲理:像對待醜石一樣,人往往從實用性上看待周圍的事物,真正有價值的珍貴東西卻很容易被人們忽視,甚至唾棄;同時又歌頌了具有像醜石一樣,即使被誤解也在寂寞中堅持的偉大精神。

賈平凹醜石讀後感(二)

讀了《醜石》這篇文章,我感觸良多。

《醜石》講的是我家門前的一塊醜石,因為長相醜陋,又不能刻字雕花,不能浣紗捶布,不能做石磨,不能壘山牆,甚至不能供孩子們玩耍……,所以,大家都討厭它,嘲諷它,唾棄它。直到有一天,一位天文學家告訴大家,它竟然曾經是一顆給過我們先輩光明、希望的閃爍的星星,是一塊歷盡艱難險阻來到地球上的隕石,它的命運才再次被改變。

醜石乃天外之物。它不屑於去做可以雕花的漢白玉,不屑於做可做石磨的石塊,不屑於做可以壘山牆的平磚,它只做它自己——外表醜陋的隕石,這需要怎樣的自信呀!面對世俗的冷嘲熱諷,他依然堅定的選擇做自己——「無用」的隕石,這需要怎樣的自信呢!

看著《醜石》我想到了自己。

說來慚愧,以前的我作文從來沒有得過「優加」,每次在作文課上,聽著老師表揚其他同學,我是既羨慕又自卑。一天天的,我漸漸相信自己的作文水平很差,便也切斷了自我世界和外界的聯繫,整天只知道憂傷的沉浸在書本里,與書本中的人物惺惺相惜,自怨自艾。而醜石呢,即就是在嘲諷中,在唾棄中,也沒有懷疑過自己,沒有失去自信,它默默的承受著一切,努力尋找著展現自己光彩動人的一面的機會……其實,人生也是如此,不是嗎?即使外界所有的人都不認可你,你也不能怨天尤人,破罐子破摔,從此墮落下去……不拋棄,不放棄,站起來,從頭再來。

沒有人的人生道路是平坦的,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千金散盡,都能還復來,我們還有什麼可怕的!

告訴自己,我,能行!

賈平凹醜石讀後感(三)

閱罷《醜石》,一時感慨萬千。()

文人的眼光,確實是獨到而又敏捷的,他們往往可以看到常人所不能看到的東西,比如說,醜石。醜石是醜的,不論是拿來砌房或是修路,甚至是供孩子們玩耍,都無法做到。它在當地人們的眼中,是沒有其價值的,所以無論如何,它都是醜的。然而,它又是美的,在科學家眼裡,它的美甚至超過了《蒙娜麗莎》!

表面「醜」而不為人欣賞的東西,也有美的價值;「醜石」默默忍受、堅定不移、甘於寂寞的品質,不屈於誤解和寂寞生存的精神是偉大的,值得人們學習;認識人和事物不能光看外表的「美」與「醜」,真正的美,美在內在的價值。它簡直就是世間美之始來。同一件東西,每個人的眼光都是有差異的,在我國好苗條美女,然而,並不是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好苗條美女,比如非洲國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