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城南舊事蘭姨娘讀後感

城南舊事蘭姨娘讀後感(一)

這些天,我看了一本好書,名字是《城南舊事》。這本書是被稱作台灣祖母屆的人物林海音所寫,講述了林海音童年在城南時的悲歡離合。

這本書的內容是:林海音五歲時跟隨父母漂洋過海來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條胡同里,一住就是二十幾年,這裡也就成了她的第二故鄉。林海音在這條胡同里,認識了許多朋友:小桂子,小栓子,妮兒等,還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情。

這本書描寫了舊北京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其間英子也經歷了成長的變故。也就是這樣,一個個人物開始走進故事裡:惠安館內被稱作瘋子的姑娘秀真,英子的好朋友妞兒,為供弟弟上學而無奈做小偷的哥哥,因病去世的爸爸……他們都是英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人物,也是教會她許多道理的人。

本書中的英子用自己稚嫩的眼光去看這個雜亂的社會,對那些複雜的人和事,她有著特別的理解和看法。她有分不清的事,比如分不清海和天,她覺得太陽是從碧藍的大海上升起來的,但它也是從蔚藍的天空中升起來的。她的身上有種寶貴的東西,那就是有顆助人為樂的心。有一次,她為了讓別人一家團聚,竟然把媽媽的的手鐲拿去給他們做盤纏,這幾乎是一個成年人都不可能做的事情。這讓我想起一句俗語: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城南舊事蘭姨娘讀後感(二)

《城南舊事》是台灣作家林海音描寫的的她從六歲到十三歲的童年往事。整篇文章道出了人世的複雜多變,也道出了英子(林海音)面對人世悽苦的所有困惑和思索,讓我的心不免有些淒涼。

文章講述了作者英子跟隨爸爸媽媽從日本漂洋過海來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條胡同里。這裡的一切讓英子感到新奇,會安館前的「瘋」女人,常被打罵的小夥伴妞兒,隱藏在荒草叢中的小偷兒,敢於衝破舊家庭,追求新生活的蘭姨娘,丟下自己的孩子來做奶媽的宋媽,她們都曾和英子朝夕相伴,但最後卻一一離去。直到最後,嚴厲又慈愛的父親長眠,「我」被放上長女的家庭責任,童年遠去。

文章中的五個故事都是以悲劇結尾,讓人不覺有些感傷。在英子與「瘋」女人聊天說事的時候,我不免有些擔心;幫助「瘋」女人和妞兒母女相認,又偷媽媽的鐲子幫助母女倆逃跑,讓我感到她有一顆多麼善良、純真、快樂的心。在讀的過程中讓我感受到了,即使在那樣的年代,作者仍然把屬於童年的快樂單純明媚陽光都帶到我的面前,是我不禁勾起童年——無憂無慮,和一群小夥伴快樂地玩耍;看見新鮮東西不停的議論;在足球場踢足球;雪地里玩雪橇打雪仗。珍惜童年的每一分時光,把握美好的回憶。

城南舊事蘭姨娘讀後感(三)

這幾個星期我們讀了《城南舊事》這本書。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蘭姨娘》這一小篇。

自從蘭姨娘進了英子家,英子就開始覺得她的媽媽特別的可憐!

因為蘭姨娘在和她的爸爸享用鴉片,而英子的媽媽卻像傭人是的在廚房做飯,讓蘭姨娘和英子爸爸吃飯。就是因為這件事,英子的媽媽才討厭蘭姨娘。就是因為這件事,英子才覺得媽媽可憐!直到後來,蘭姨娘和德先叔準備走的時候,英子很捨不得,畢竟她們在一起生活了這麼長時間。

讀了這本書的這一篇,()我想提醒各位愛吸菸的家長們:請您不要在吸菸了!因為吸菸對自己的身體不好,對自己身邊的人們不好,更是污染了空中的氣體。所以不要在吸菸了!煙里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大。

最後,我希望大家能記住一句話:不要再讓自己身邊愛吸菸的人吸菸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