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幼稚園教師讀後感

幼稚園教師讀後感(一)

幼師的職責在哪裡?幼師每天的任務是什麼?究竟有哪些工作量?我是以一名幼兒老師的心情看完的。這不是一本書,是篇文章,但我把它當書一樣的看了一篇又一篇。

本書的核心思想:這篇文章是以一位幼兒教師用自己的心態寫出了自己對工作的一些想法。一共十六點寫出了幼兒教師方方面面。有工作上的,有生活上的等。1、整天有寫不完的案頭工作;2、工作強度大,活兒忙不完;3、工作時間長,報酬少;4、工作上的比賽無休止;5、幼兒老師的安全責任大;6、在社會,沒有誰能瞧得上幼兒老師;7、每天都在幼兒的吵嚷聲中度過;8、每天和孩子嘻嘻哈哈,在一些人眼中就如瘋子般。9、為了布置區域什麼垃圾物品都要。10家長工作有難度;11、當孩子們長大了,認識兒時的幼兒老師幾乎是零等等

我看了這篇文章後,我覺得這位作者用反寫方法,突出了幼兒教師的偉大。幼兒老師雖在一些人眼中很小很小,但卻能把家中的小霸王教育的懂事。比如:「當新生幼兒才入園時,二三直個孩子一起哭,抱完這個哄那個,哄完那個又抱這個,老師常常是騙一個,哄一個,抱一個,拉一個後頭還跟著好幾個!要是遇到幾個感情脆弱的家長,孩子哭,她也哭,那就又得哄家長。於是大人小孩一起哭,那場面那傢伙那整個一人間練獄啊!哭還算小事,現在的孩子普遍奧特曼看多了,特暴力,那是又打又鬧又踢又咬死活不要上幼稚園,所以老師身上留點小傷那是常事。」就從這點上,就看出了幼兒老師的不同一般。

一開始看到這篇文章時,覺得這作者真的寫出了老師的心裡話,一些不平。但多看了幾篇後,才知作者的含意——幼兒老師的不簡單!我做為一名普通幼兒教師感到真幸福。因為我看到了我們的偉大,因為我看到了我們的高尚,因為我看到了我們幼兒老師在人家眼裡的不同。雖沒有國小老師、中學老師、大學老師那麼的高級,但我們卻能把一個不懂事的孩兒學會懂事,未來的才子們都是從我們手中開始起步的!

幼稚園教師讀後感(二)

有幸拜讀了陳鶴琴的《怎樣做幼稚園教師》,一邊讀書我也一邊對這個從事了三年的幼教職業產生了新的認識。書本開篇就說:「教師是最偉大而又最辛勤的雕塑匠,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所負的任務是非常艱巨的。」看到這句話我很感慨。剛參加工作的時候,許多人不理解我們的工作,認為幼稚園老師不過是帶帶小孩子,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對我們工作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

陳鶴琴先生理論的精髓是「活教育」。按他自己的說法,「活的教育」就是「不是死的教育」,而「死的教育」就是「書本主義的教育」。在我看來,「活教育」並沒有準確的定義。我在工作時也嘗試著「活教育」的實踐。我非常強調班上的孩子們「動手、動腦、動嘴巴」。學前兒童大部分還處於動作思維階段,通過鍛鍊動作能力來提高思維能力,同時促進語言的發展。比如,讓幼兒進行開鎖遊戲,先讓他們自己動手嘗試,孩子們一邊嘗試開鎖,一邊思考:怎樣把鑰匙插入鑰匙孔;怎樣開鎖;怎樣轉動鑰匙??嘗試之後,引導孩子們將自己的發現用語言總結出來,之後再次操作。第二次操作時,孩子們的多餘動作明顯減少,開鎖時間減少了許多。

陳鶴琴先生說:「活教育的教學方法也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做中教、做中學,做中求進步』。」這一原則我要不斷理解、不斷實踐才會做好。我們班上有一個孩子剛來上幼稚園時不說話,他很內向,既不喜歡和老師說話,也不喜歡和小朋友講話,我每天都和他聊天,即使他不講話,我也會講一些有趣的事給他聽。有一天他早上上學時,主動和我打招呼,說:「老師早!」我知道他在慢慢接受我,慢慢學會和老師打招呼,於是我開始用問他一些他感興趣的事情,告訴他可以點頭或搖頭來回答,慢慢的,他開始會說話並且也願意說了。現在的他改變了,可以主動和老師講話,還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了。、「做中教、做中學、做中求進步」這句話,我想,就是這樣體現的。不僅孩子進步了,我也從中得到了啟發,從中我感受到教師的責任是:引發、供給、指導、欣賞。

陳鶴琴先生還有許多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和學習的話,比如「凡是兒童自己能夠做的,應當讓自己做」,「凡是兒童自己能夠想的,應當讓他自己想」,「你要兒童怎樣做,就應當教兒童怎樣學」,「鼓勵兒童去發現他自己的世界」,「積極的鼓勵勝於消極的制裁」,「積極的暗示勝於消極的命令」等等。

剛剛成為幼稚園教師的時候,我還不太明白這份職業於我、於社會的意義,那時候只是單純地喜歡孩子,喜歡和孩子們呆在一起。而陳鶴琴的這本《怎樣做幼稚園教師》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它給予我的不僅僅是文字,更是一種理念、一種信仰,它讓幼稚園教師的價值在我的心中越來越明晰:從事教育,不僅僅是為謀生,教育是崇高的,更是充滿魅力的,這是我畢生所追求的事業。熱愛孩子,是幼兒教育工作的基礎,也是幼兒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但是僅僅熱愛孩子是不夠的,我將繼續秉承陳鶴琴先生的教育思想,將其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去,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把陳鶴琴精神傳承下去,把中國教育人的精神發揚光大。

幼稚園教師讀後感(三)

讀《這就是幼兒教師》一書,確實有很多感慨。的確,做個幼兒教師不容易,但是什麼讓我們仍然堅持在這平凡的崗位上,面對著強大的工作量,面對家長和社會的不理解,堅守清貧,淡泊名利,任雲捲雲舒,皆能寵辱不驚,矢志不移。正如日誌里寫的「是孩子們的純真支撐我們走到了今天」。

這本書是如此的貼近幼稚園教師的心聲,一個個小故事似一張張似曾相識的笑臉,給我們展開了一幅幼稚園生活的真實畫卷。是的,幼稚園老師是保姆,因為每天有擦不完鼻涕,系不完的鞋帶,甚至孩子們每次入廁都需要老師的陪伴;幼稚園老師是法官,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小官司,甚至每天一入夢,孩子們便爭先恐後的擠進夢裡;幼稚園老師是「瘋子」,每天和孩子嘻嘻哈哈的在一起,順口而來的是與年齡不相實際的兒童歌曲,每天與孩子一起摸爬滾打,上竄下跳,忘記了自己的年齡;幼稚園老師是清潔工人,孩子們小,幼稚園又幾乎都是娘子軍,所有的體力活都要我們自己來承擔。但同時,幼稚園老師也是藝術家,唱歌跳舞、彈琴、摺紙、畫畫,十八班武藝樣樣精通;幼稚園教師也是教育專家,因為在家再難纏的孩子,到了幼稚園就會乖乖的聽話;幼稚園老師是設計師,家長園地的布置,區域活動的設計,樣樣都凝聚著老師的心血;幼稚園老師是媽媽,因為年幼的孩子們需要無微不至的呵護。

聯想到我們班級的孩子們,他們剛入園的時候,在父母的臂彎里撒嬌,在老師的懷抱里哭鬧。他們的眼中是迷茫,他們的心裡是膽怯,是對周圍陌生的環境所表現出的惶恐。有的老師的手臂和臉上可能會留下孩子「英勇抗爭」的「傑作」。但是我們的老師仍舊是給孩子親密的安撫,讓孩子看到我們溫暖的笑臉。我們在孩子們的心上撒播陽光,但我們也會得到愛的回報。看著孩子們稚嫩的塗鴉,聽著孩子們甜甜的歌聲,凝望他們活潑自信的背影,還有孩子們一臉的自信與陽光。這讓我們倍感欣慰,苦中有樂。()

讀了這本書後,我從表面上看似不滿和發洩的文字中卻感悟到平凡中的偉大,而我能做為一名幼兒教師感到真慶幸。也許當孩子們長大以後,很少有能記起他的幼稚園老師是誰,但我們給他們的教育,對他們的影響,卻可以延伸到他們長大成人,我想,這就是幼兒教育的魅力所在。

當有一天,我們的韶華不再,當有一天,我們鬢染秋霜,那滿園的碩果定會讓我們陶醉,當我們走下幼教崗位時,我們可以自豪的說:「我們曾為民族的崛起揮灑過汗水,我們也曾為共和國大廈的奠基流淌過心血。」讓未來的才子從我們這裡起步。讓燦爛的太陽從這裡冉冉升起。

幼兒教師,塑造輝煌的未來,托起明天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