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逵負荊讀後感

李逵是元末明初的《水滸戲》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半數以上的水滸戲是以他為主人公的。《李逵負荊》充分表現了李逵對受迫-害人民的同情和勇於改過的精神。當他聽到王林說女兒被宋江、魯智深搶走,並拿出紅絹腰巾為見證時,便怒氣衝天地回山追查,對宋江、魯智深進行了辛辣的嘲弄。但當真-相大白後,又馬上負荊請罪。作者對這一英雄人物的刻畫極為細緻、生動。

元代水滸戲中最著名的還數康進之的《李逵負荊》。小說成書在後,其情節可能直接采自本劇,這也是現存元雜劇中唯一與《水滸傳》故事相符的一個劇本。劇中敘惡棍宋剛、魯智恩冒充宋江、魯智深,擄走酒店主王林的女兒滿堂嬌。李逵下山聞知此事,勃然大怒,回山砍倒杏黃旗、大鬧忠義堂,指斥宋江、魯智深玷辱梁山名譽。後三人同去酒店對質,方知是歹徒冒名作惡。李逵深悔莽撞,負荊請罪,並協同魯智深擒獲歹徒,將功補過。

這是一出用「誤會法「構成的喜劇,但並不是一味在「誤會」上湊熱鬧,而是同人物的性格滲透在一起,矛盾的發展合乎情理。劇中的李逵是一個令人喜愛的形象,他是非分明,愛憎強烈,忠於梁山的正義事業,為人坦誠豪爽而又天真魯莽。作者用了較細緻的筆法從不同側面來描寫這個莽撞漢子,使這個形象顯得豐滿生動。如一開始李逵聽了王林的哭訴,又見到所謂「證據」,便怒不可遏,回到山寨不由分說便拔斧砍旗,又與宋江以腦袋為賭,立下軍令狀,顯示他嫉惡如仇、火爆而不顧後果的個性;在下山對質的過程中,他因先入為主的成見,對宋江和魯智深的一舉一動都表示懷疑,好像很精明,卻在這種「精明」中愈發顯出他的憨直與魯莽,讓人忍俊不禁;真-相大白後,他懊悔起來,於是裝糊塗耍無賴,以保住自己的腦袋;最終抓住了歹徒,他又得意起來,自詡為宋江、魯智深洗刷了壞名聲。戲劇中性格魯莽的人物最容易寫得簡單化,《李逵負荊》卻避免了這樣的毛玻魯智深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粗中有細。就拿魯智深救助金家父女時,不是先打鄭屠逞一時之快,而是先將他們父女倆安頓好,讓他們先逃走,並且擔心他們跑得不夠遠,「恐怕店小二趕去攔截他,且向店裡掇條凳子,坐了兩個時辰。

約莫金公去得遠了,方才起身,逕到狀元橋來。」兩個時辰等於4個小時,平時我們等公共汽車,5分鐘都心煩氣躁,而這個脾氣火爆的魯智深,卻能穩坐檯山一般,這份耐心卻是值得讚佩。再說,魯智深打了鎮關西3拳之後,發現鎮關西出得氣多,入得氣少的時候,採用的脫身之計更是絕妙,一句:「你這廝裝死,懶得與你計較」,便順理成章的逃離了案發現常

其應變之快,讓人讚嘆。在梁山好漢中,魯智深暴打不平的次數最多,而且他每次都送佛送到西天,從沒有考慮不周,而留下禍水的時候。很多人認為魯智深是水滸中的第一好漢。而且,幾乎說有的《水滸》的評論家,都給了魯智深極高的評價。比如,金聖歎曾經說過「寫魯達為人處,一片熱血直噴出來,令人讀之深愧虛生世上,不曾為人出力」。

說起李逵,一個詞就可以概括,那就是魯莽。李逵的每一次出場,幾乎都會有魯莽的表現。而且李逵的魯莽有些誇張,完全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書中不止一次的提到李逵殺紅了眼,「不問軍官百姓,殺得屍橫遍野」,這樣的濫殺無辜,不得不使得英雄這個詞,在李逵身上變成了一個大大的問號。而《水滸》中,還曾兩次提到過,李逵把人肉烤來吃,這更是讓人難以接受的,使得李逵的形象變得有幾分猙獰。難怪書中寫道:「若聽得『黑旋風李逵』五個字,端的醫得小兒夜啼驚哭」。()

一般來說,魯莽的人武功總不會達到至高境界,而李逵的武功更是不入流。但李逵和排名第97的李雲、排名98焦挺交過手,結果是一平一負。在梁山無數次大大小小的戰役中,李逵就沒有單條贏過有名有姓的敵人。可見李逵武功確實不怎麼樣。李逵的魯莽,還體現在他對宋江的盲目服從上,李逵在梁山的實際工作其實是宋江的貼身保鏢。他基本上很好的完成了這項工作,而且對於宋江的話,李逵幾乎言聽計從。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李逵混得了一個不錯的排名,第22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