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劉胡蘭英雄事跡讀後感

劉胡蘭英雄事跡讀後感(一)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這首歌相信我們所有的人都會唱。在共產黨的奮鬥史中記載著不少可敬可佩的英雄人物,如: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劉胡蘭、狼牙山五壯士……今天我讀了《劉胡蘭的故事》,被書中劉胡蘭的英雄事跡深深地感動和震撼。

劉胡蘭,1932年10月8日出生於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爺爺和爸爸一年四季起早貪黑幹活。奶奶整日紡線織布,管家很嚴,誰要把小油燈的燈捻挑大一此,她就要說幾句。全家人勤勞節儉,但也只能勉強度日。1945年,日本投降。愛學習的劉胡蘭參加了婦女培訓班,從培訓班畢業後,她擔任了村代理婦聯主任。在劉胡蘭十四歲時,表現出色的她成為了一名中共修補黨員,黨組織研究決定在她滿十八歲時再轉為正式黨員。一九四七年冬天,年僅十五歲的她不幸被捕,在敵人的威脅面前,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地說:「只要有一口氣活著,就要為人民乾到底。」還說:「怕死不當共產黨員!我死也不自白,絕不投降!」面對窮凶極惡的敵人,她毫不畏懼,從容地躺在鍘刀下。

看到劉胡蘭,想想現在的我們,生活在沒有硝煙、沒有戰爭的和平年代。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碰到一點點挫折會掉淚,碰到一點點困難就會輕言放棄。每天在父母身邊撒撒嬌,享受著天倫之樂。這樣的幸福美好生活是怎麼來的?是千千萬萬個像劉胡蘭姐姐一樣的革命英雄用鮮血換來的。他們的鮮血不僅染紅了黃土地,還染紅了十三億中國人民的心,作為小學生的我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劉胡蘭英雄事跡讀後感(二)

最近在讀《劉胡蘭》這本書。這本書寫的是解放戰爭時期女英雄劉胡蘭的感人事跡。

從書中我了解到,劉胡蘭從小參加革命,十歲就當上了兒童團長,經常和小夥伴們站崗、放哨,掩護抗日幹部。十四歲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區婦救會幹事。

1947年1月12日,劉胡蘭因叛徒出賣被捕。在敵人威脅面前,她堅貞不屈,大義凜然。敵人要她「自白」,她嚴詞拒絕,敵人用死來威脅她,劉胡蘭斬釘截鐵地回答:「怕死不當共產黨!」殘忍的敵人為了使她屈服,在她面前將同時被捕的6位革命民眾用鍘刀殺害。但劉胡蘭毫無懼色,從容走向鍘刀,壯烈犧牲,年僅15歲。劉胡蘭犧牲後,毛主席親筆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劉胡蘭的故事,讓我想到了抗日民族英雄趙一曼;想到了為了新中國的解放,毅然手托炸彈包,拉了導火線的董存瑞;想到了為了戰鬥的勝利,烈火焚燒也不哼一聲的邱少雲……

是呀,我們今天幸福的生活,是無數英雄們在戰場上奮勇殺敵換來的;是無數人的英勇犧牲換來的……我們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應該珍惜生活,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劉胡蘭英雄事跡讀後感(三)

詩人說:「有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人死了,他還活著。」我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也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今天我在書上看到英雄劉胡蘭的故事,深深地感受到了這幾句話的含義。

劉胡蘭1931年出生於山西省文水縣的一個貧苦家庭中,在她四歲時就失去了母愛,這讓她過早就體嘗到人生的不幸與苦難

1947年1月12日,敵人包圍了劉胡蘭住的村子,想在那裡搜出共產黨員,為了保護人民民眾,劉胡蘭從鄉親們的掩護中案首挺胸地走了出來,閻匪軍官張全寶一次次地審問她村裡有哪些共產黨員?她卻不怕死,斬釘截鐵地說只有她一個,敵官還問了很多問題,劉胡蘭依然鄙夷地說:「不知道!」敵官還威脅她不要當共產黨員,想用金錢來勸說她,劉胡蘭還是不改變那堅毅眼神,說:「不!」敵官發怒了,問她;「你不怕死嗎?」「怕死就不是共產黨員!」她的語氣帶有幾分自豪,還是那樣從容不迫,慷慨就義。「好,我就讓你嘗嘗嘴硬的後果,給你判死刑。」就這樣,劉胡蘭在15歲就英勇犧牲在了敵人的屠刀下。

看完了這篇文章,我掩卷沉思。我怎麼也想不到,一個比我大幾歲的姐姐,竟有如此的勇氣,面對敵人的屠刀面不改色心不跳,為黨和人們的事業流盡了最後一滴血。她15歲,正是金色的年華,用自己的寶貴的生命去保護鄉親們。她的故事也改變了我「女子必定更嬌弱」的看法。她的英勇事跡也深深感動了毛主席,於是毛主席親自為劉胡蘭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讓我們靜靜回想,以前有多少像劉胡蘭這樣寧死不屈的先烈們,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拋頭顱,灑熱血。一個個革命先烈仿佛是一塊塊雨花石,靜靜地,深深地躺在泥土之中,鋪起一條五彩繽紛的路,讓我們去迎接黎明,迎接快樂!

今天的我們,沐浴著溫暖的陽光,享受著養尊處優的生活,要作為21世紀的接班棟樑,更應該學習劉胡蘭那頑強拼搏,堅持到底的精神。碰到困難和挫折絕不垂頭喪氣,半途而廢。同學們,讓我們一起把革命精神發揚光大,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富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