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管理學書籍讀後感

管理學書籍讀後感(一)

在淺讀《現代管理學》這本書時,我先仔細研究了一番目錄,了解了本書所講的大致內容和知識框架結構,共十二章,約分為三部分的內容:一,介紹管理學的內涵、歷史演進和管理學與其它社會因素的關係;二,詳細介紹管理學的五大職能;三,在當今世界中管理應具備的新思想,即全球化視野和比較管理。從中我了解到管理學在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與我們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滲透到了人類社會的每一個方面。

在管理中最重要的是五大職能,也是在全書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分別是決策與計畫、組織、領導、控制和創新。它們是管理活動所具備的基本功能和作用。其中,給我留下較大映像的是第十章的案例分析,《海爾的創新之路》,創新是企業生命的根源,是競爭力之本。在面對新的市場契機時,創新往往能大幅度地超越對手,獲得極佳的經營成果。竟然因為北京的一位老太太的信,而能在海爾的重視下引發了空調送風方式的革命。也是由於一封電子郵件,海爾創新出了「換台不晃眼」的彩電,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青睞。海爾的創新速度驚人,正是由於它的創新,不像其它一些只會在人家出新產品後想方設法的模仿,才能讓海爾立足在世界家電行業的前沿。企業的發展如此,我們人生的發展也是如此,一個人只有跟隨時代的步伐,充分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才能在這個充滿競爭力的社會中獲取新的發展契機。

管理學不僅教會我們做事,同時也教會了我們做人

管理學書籍讀後感(二)

根據公司下半年讀書活動的要求,我學習了《企業管理》一書。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企業管理知識,受益匪淺。我深刻體會到,作為一名合格的企業管理者,應該如何駕馭整個企業的運作機智,以管理促創新,以創新促效益,從而促使企業穩步健康發展。目前,社會經濟在飛速發展,企業該如何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市場份額,在管理中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雙豐收,是一個值得研究和探討的課題。通過這次學習,我個人認為,企業要想實現大發展,必須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首先,要毫不動搖的狠抓人力資源管理。一個企業的發展,歸根結底,在於人才,在於充分挖掘人才的潛力,使其為企業服務。企業的管理者不在於他像關羽一樣「千軍萬馬中,取上將首級」,也不在於他像張良一樣「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重要的是他能否找到和使用好這樣的人,即識人用人決定了一個企業的發展遠景。古往今來,這樣的例子有很多。劉邦用蕭何、張良、韓信,建立漢朝後曾說過,我管理不如蕭何,計謀不如張良,領兵打仗不如韓信,但是我成功了,因為我很好地使用他們,大家都成就了一番豐功偉績企業管理書籍讀後感3篇企業管理書籍讀後感3篇。經營企業必須實施兩手抓、兩手都要強的職工隊伍建設。一方面要繼續面向社會,廣開才路,大力引進高素質人才;同時對在職職工要積極培養和關心,實現「三留人」,即情感留人,待遇留人,事業留人。另一方面,對現有職工進行強化培訓,達到鞏固提高的目的,不斷挖掘其潛力,適應市場經濟的發展。信任是基礎,事業是平台,利益是槓桿,感情做紐帶,一個企業管理者,尤其是高級管理者,牢記這個用人方略,就一定能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使其竭盡全力為企業發展做貢獻。

其次,始終如一的開拓、經營市場,培養核心競爭力求生存。市場,是一個企業發展的命脈所在,占領多大的市場份額,開拓多大的領域,從一定程度上說,所以,如何開拓市場、經營市場顯得尤為重要。開拓市場也必須依據行業特點逐步實施。所謂核心競爭能力,是一個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關鍵要素。它不僅指某種獨特的產品或技術,還包括銷售渠道、顧客服務、顧客群、品牌、資金以及研發能力。

一個企業不可能擁有所有這些能力,但它必須發展一種不同尋常的能力,才能成為一個擁有核心競爭能力的企業;核心競爭能力是企業戰略的焦點,它必須形成理念,並體現在核心產品上,獲取高於競爭對手的質量水平,並能移植到各分支機構中。具體到企業要如何培養自己的核(快樂的元旦作文)心競爭能力,首先應如前所述的分析我們的生存環境、競爭優勢、競爭弱勢,然後揚長避短,定位自己賴以生存的市場,建立圍繞該市場運作的機制,該機制能夠激勵全體員工圍繞股東財富最大化進行運作,並且能夠適應市場的變化。這種以市場為導向,以股東財富最大化為目標的運作機制自然會形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定位、開拓市場,培養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的生存之本。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才能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中生存。針對企業內部市場越來越小的生存環境,必須加大外部市場的開拓力度,採用多種方式擴大市場占有率,例如市場開拓、企業收購、兼併或聯合開拓等形式企業管理書籍讀後感3篇作文

積極增加企業對外創收。抓緊研究並制定企業發展戰略,加快多種經營發展步伐。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市場的重新定位,資源的最佳化配置,調整產業結構。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真正做到以市場為導向,主動面向市場,認真調查研究市場,積極開拓市場,打開新天地。企業光守是沒有出路的,必須不斷在市場的發展中壯大自己,把握市場的脈搏,建立與市場合拍的核心競爭能力,企業才能在市場變化中謀得自己的一席之位。

管理學書籍讀後感(三)

這本書雖然說來是寫給高管經理們看的,但是對於每一位正在打拚和奮鬥的普通人來說更有學習的意義。記得之前,有一本暢銷書叫《細節決定成敗》,那本書主要講的是做事情的過程要注意細節問題,才能夠將事情做好。而本書作者所講述的這20個壞習慣,則是更多針對人們的思維、態度和行為而言。相比較而言,這20個思維與行為上的細節習慣更能夠決定人的成敗。

書中提出一個重要的方法是進行360度測評。大多數人尤其是成功人士,都會對自我抱有一種不恰當的自信或者驕傲,那就是相信自己是絕對正確。因為目前是成功的,所以相信目前的成功是由過去的做法帶來,而因此就堅持過去的做法和行為,卻不知道新世紀的法則已經改變,很有可能,過去的成功方法就是未來失敗的原因。所以在取得現有的成功後,大多會陶醉在圍繞在自己身邊的馬屁蟲的讚揚聲中,而忽視了更多人對自己更為公允的看法。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也是這樣,人們無可厚非地都喜歡聽好話,聽甜言蜜語,但是只要是作為一個人存在,就不可避免對自己的認識會有偏頗,會不全面。如果能夠通過陳懇地向周圍人去了解他們對自己做事做人的看法,就能夠更準確地了解自己。只有真實地了解自我正視自我,才有可能談得上去改正身上的問題和缺陷。很多時候,這個方法,會很刺痛人,然正是在刺痛與不舒服中,才能有成長。否則一潭死水,永不流動,很快就容易腐臭了。正是要直面別人的批評和紛繁不同的意見,才能夠見識出一個人真正的勇敢和胸懷。對於一個追求大的成就,真正的成功和卓越,而不僅僅是優秀的人來說,首先全面了解自我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其次本書的最後提出一個非常神奇而又高效的方法。改變是容易的,改變又是困難的。改變一下子,是很容易的事情——只要你原來有這個壞習慣,今天不採取同樣的方式就可以改變了;改變又是極為困難的——這下子,你注意到了,但是下一次,能否長久堅持下去,將改變進行到底,又很艱難。作者提出如果想要改變持續,想要真正地改進自己,將某項計畫和學習堅持下去的話,就必須要採用這個方法。

這個方法已經被他所輔導過和教練過的無數CEO所驗證,()凡是不採用這個方法的輔導和教練,結果往往都很容易最後流產掉了,而只有採用了這個方法的輔導和教練,才最終獲得成功。

這個方法,說出來可能非常簡單,但正是這樣一個簡單的方法,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幫助他們改變了不能夠將改變堅持到底的習慣。

到底這個方法是什麼呢?我建議如果想要知道的話,還是親自去讀一下這本書吧,書裡真的是有「黃金屋」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