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千與千尋讀後感

千與千尋讀後感(一)

昨天,我和姐姐一起看了千與千尋,這是一部由日本作家宮崎駿想像的一部電影,也是一部榮獲奧斯卡動畫長片獎的電影。

千尋睜開眼,眼神里充滿著失落,她懷念著以前的班級、以前的同學,手上還捧著臨別時同學送她的鮮花。

他們開著車,人生地不熟的,走錯路是正常的。只是他們都沒有想到,他們會誤闖鬼怪神靈休息的世界。他們穿過那條神秘的隧道之後,看見的是一片藍天,蔥鬱的草地還有涼爽的風,仙境一般的地方。

這似乎已經是現在社會裡少有的風景了。奇怪的是空無一人的小鎮街道上,兩旁是香噴噴的食物。千尋的母親和父親按捺不住食物的誘惑,根本不在乎食物的主人不在這裡,拿著食物就吃。千尋無法阻止父母的舉動,這裡令她不安,她只好在空曠的小街里走著,遊蕩著。

千尋跑來跑去,不知所措,千尋撞到了一個人,他的名字叫白龍。白龍讓千尋趕快離開,因為夜幕降臨,許多神靈會來到這裡,千尋找到了爸爸媽媽,可是眼前的這一幕讓千尋覺得不可思議,她的父母竟然變成豬了,千尋又跑回去找白龍,恰巧碰上白龍,可是千尋的手變成透明的了,白龍把一個丸子給千尋吃,吃了以後,她不會變成豬,也不會變透明。

當湯婆婆的爪牙,湯婆婆的烏鴉僕人在天空盤旋著要抓千尋的時候,白龍卻帶著千尋躲過了,但他不得不離開的時候,千尋卻依賴地拉著他,白龍對她說,想要在這裡生存下去,你只有一個人走下去。而在這裡不工作,就會被湯婆婆變成動物。

千尋很害怕,不想變成動物,但是卻更想救她的父母。

於是,她沿著白龍給她指引的路,找到了鍋爐爺爺,拜託他給自己一份工作。鍋爐爺爺卻拒絕了,他說自己人手已經足夠了,而且想要工作也必須去湯婆婆那裡簽約。不過,當送飯來的小玲看到千尋的時候,他卻說這是自己的外孫女。當離開鍋爐爺爺的時候,小玲指責千尋鍋爐爺爺幫了你,可你居然連句謝謝都沒有說,可以看出,無論是鍋爐爺爺還是小玲,他們都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湯婆婆和千尋簽了約,千尋非常高興,但是湯婆婆覺得荻野千尋名字難聽,便奪走名字,取名為小千,而白龍告訴千尋:「不能忘記自己的名字,不然就難以回到原來的世界,救不出爸爸媽媽。」

最後經歷了重重危機,千尋終於幫助白龍找到了自己的名字,賑早見琥珀川,千尋也終於回到了自己的世界,與父母團聚。

看了這部電影,我收穫了許多知識,千尋為救自己的父母,不畏艱險,克服重重困難,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救出自己的父母,回到原來的世界。這種勇敢、自信、睿智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千與千尋讀後感(二)

《千與千尋》一直是一部廣為人知動漫電影,它是日本國寶動畫巨匠宮崎駿勇奪奧斯卡的傑作。從2001年在日本本土上映以來,《千與千尋》一直受到廣泛好評,被稱百看不厭。

從很早之前就知道有一部這樣的動漫,可是真正第一次觀看還是在這個暑假。故事很富有戲劇性與童話的感覺,從悠長古老的隧道、奇怪的石雕到「會說話的房子」,影片的開頭給人的是一種可怖的感覺。千尋他們來到了一個奇怪的小鎮,小鎮沒有人,但有香噴噴的食物。千尋的爸爸媽媽不顧千尋的阻撓,未經允許就吃起了無人看管的食物。千尋無奈之餘只好繞著小鎮走走,希望能發現點什麼。快到天黑的時候,千尋意外的看見了電車,興奮之餘又被一個叫做白龍的少年呵斥著往回趕。影片中千尋與燈的賽跑很值得回味,而千尋無助的叫喊從側面又體現了人類的弱小。

後來千尋知道自己的父母變成了豬,而自己卻不得不呆在「湯屋」打工。這個過程中有很多人與千尋為難:湯婆婆恐嚇千尋,要把她變成豬;「湯屋」的管事特意刁難千尋,也不給千尋藥浴的牌子。影片中「湯屋」管事與千尋周旋的那一段也很值得品味,對待千尋的聲色俱厲,轉眼對待客人又喜笑顏開,真是變臉比翻書還快。這樣鮮明的對比正映照了我們人的社會,在我們的社會中也有這樣獻媚、表里不一的小人。

之後無臉男幫助千尋拿到了藥浴的牌子,這時的無臉男還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後來由於呆在「湯屋」久了,無臉男也被周圍的環境渲染了,變得邪惡、不知足、貪婪起來了。這裡也反映了一種社會現象,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在社會上又怎麼會少了像無臉男這樣被環境所帶壞的人呢?

河神算是《千與千尋》中比較令人驚奇的人物了,誰也沒有想到那樣噁心、邋遢的腐爛神的真身竟然是河神。河神身上的那根刺更能啟發我們,刺代表甚麼呢?從千尋他們拉出來的那些東西我們了解到,刺就是生活中不良的,不乾淨的,不利於我們生存的事物;那就不僅僅是垃圾那麼簡單了。

接近尾聲時宮崎駿又創造了一個對比明顯的人物——錢婆婆,她是湯婆婆的孿生姐姐,人人開始都以為她的性情和湯婆婆一樣惡毒。但是她在片中的表現大大顛覆了這種感受,我一直把她認為是湯婆婆的另一個側面——好的一面。我想這就是作者想告訴我們的人的雙面性吧。

故事的最後,千尋幫助白龍找回了名字,並且救回了自己的爸爸媽媽。「湯屋」的人都被千尋的善良所感染了,連一直以來令人厭惡的湯婆婆也露出了她善良的一面。總的說結局是美好的,可整部影片亦可以教會我們很多。

這部電影中有一句話:「名字一旦被奪走了,就再也無法找到回家的路了」,它警醒著我們,萬事不能忘本,忘記了就再也記不起來了。

千與千尋讀後感(三)

《千與千尋》是是宮崎駿動畫大師的一部知名作品這部作品讓我懂得了:孩子不是父母手裡擁有的東西,他們要學習這個世界的規則,發掘自己心裡的美麗。

《千與千尋》,就是用童話的形式講的正在孩子身邊發生的現實的故事。

女主人公千尋是一個十歲的小女孩她從小在城裡生活,就在她與父母要搬到向下時,父親的好奇心是他們走到了一奇怪的地方。

千尋的父母是普通的城裡人,比較重視自己的快樂,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規矩,適應別人的規矩,也讓別人適應自己的規則。爸爸喜歡開快車,媽媽和千尋就得忍受。媽媽喜歡輕鬆地觀賞景色,所以千尋就不可以緊緊抓住她的手。他們要穿過那個陰森的門洞,千尋如果不願意跟隨,就只能留在車裡,千尋怎麼想他們根本不想要聽,執意穿過了隧道。

他們的管教不會帶來快樂,所以千尋的眼睛失去了光澤,爸爸說這裡好看,媽媽說那裡好看,他們的眼睛只顧看外面,也不管自己的孩子有多孤單。孩子的心是童真的,千尋看見花蔫了會傷心,看見石像會害怕,父母的反應卻是那麼平淡,是他們放棄了和孩子的交流,錯過了與孩子交流的美妙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