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寫滴水穿石的讀後感

寫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一)

這個星期我們學習了《滴水穿石》這篇課文,裡面的太極洞裡有一塊壯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個小洞是怎麼形成的呢?原來在石頭的上方有水滴連續不斷的滴下來,而且總滴在同一個地方。就是因為這種目標專一,持之以恆的精神才把一塊塊「頑石」「滴穿」的。

我曾聽說過一個故事:我國清代著名畫師鄭板橋的畫獨樹一幟,詩也寫的清新文雅,自卻寫得軟弱無邊,於是他下決心練字。他天天練,月月練,幾年後終於寫了一手好字。他的畫、詩、字被人們譽為「三絕」,可見,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否則,難以取得成功

我也曾遇到過「頑石」,但我卻沒有因它們而停止了腳步。剛上三年級的時候,我的作文非常不好,於是媽媽給我報名了作文輔導班,剛開始學的時候,我寫作文非常差,錯別字特別多,我有很多次想放棄,可是老師和媽媽一直鼓勵著我,叫我別放棄,我聽了便咬緊牙,經過我的不懈努力,我終於寫好作文了。這一塊「頑石」就被我「滴穿了,我沒有半途而廢,所以我才成功了呀!

「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標之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把石塊滴穿。」這是一種精神,一種信念,一種微不足道的力量,也是一個遠大的理想。「滴水能把石透,萬事功到自然成。」

寫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二)

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後,我明白了: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滴水穿石的故事大致是這樣的,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正中有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個小洞的形成是因為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接連不斷的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在同一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終於滴穿了石塊成為今天的奇觀。

水滴的力量雖然微不足道,但它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滴穿石塊。連水滴都能成功,若我們向水滴學習,難道不會成功嗎?只要自己勤奮,不怕苦,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成功。不是有句話這樣說的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是呀,困難雖不易克服,但是堅持就會勝利!困難就怕堅持不懈的人,就怕持之以恆的人!同學們,讓困難在你們面前低頭吧,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功!

也許,有些人可能沒那麼大的意志力。但,如果他們仔細想想,古今中外,哪個成名的人沒有付出汗水,付出勞動從而收穫到果實和榮譽呢??例如談遷,為了編寫一部翔實可信的明史,他花費了大量時光和青春。編成《國榷》後,小偷又溜進他家,把鎖在竹箱裡的《國榷》偷走了。談遷二十多年的心血轉眼間化為烏有,雖然他曾想過放棄,但他最後堅持了下來。又經過好幾年的不懈努力,他又重新編寫了一部更加翔實、更加精彩的《國榷》,一共有428萬多字。讀到這兒,大家構想,如果談遷沒有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在小偷偷走第一次寫的《國榷》後就一蹶不振,他能成功嗎?他能名垂青史嗎?不,不會。正是因為他有著滴水穿石的精神,他才能成功!

我們遇到生活中的一些小挫折,就應該放棄嗎?就應該嫌煩嗎?對比談遷那二十多年的心血,那些小挫折顯得那麼微不足道。我們應該學習水滴、談遷和中外名人的那種堅持不懈、目標專一、持之以恆的精神,有志者事竟成!

把困難擊敗吧,讓自己成功,讓自己也享受到那種收穫的喜悅。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應該正視困難,努力去戰勝它!一起努力吧,加油吧,同學們!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是那天空中閃耀的星星,就是那些經歷過風浪的成功人士!到那時,我們回過頭來看看自己走過的崎嶇的人生之路,再看看現在所得的成就,自然就會明白許多。俗話說得好:「不經歷風雨,哪能見到彩虹!」

寫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讀完後,我感受很深,尤其是想到:水滴的力量是那麼微不足道,竟然能將堅硬的岩石滴穿,感到很不可思議,從而覺得,水滴都能滴穿岩石,那麼我們還有什麼事做不成呢?任何事只要你專心致志,堅持不懈地去乾,肯定能幹成。這就是我從中理解到的滴水穿石的啟示。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作者游安微廣德太極洞「滴水穿石」景象後的感受,又舉了古今中外名人的事例來加以說明,最後又告訴了我們滴水穿石的啟示,升華了主題。

看完這篇課文後,我不覺感慨萬千,又想到了許多在成才路上遇上崎嶇和坎坷,最後「滴穿」一塊塊「頑石」而取得成功的名人們。比如著名作曲家貝多芬,說起他的曲子人人皆知,但有可能不知,這每一首曲子都是貝多芬歷經千難萬苦才創作出來的。貝多芬自幼酷愛音樂,後來曾跟隨各個大師學習音樂,然後自己嘗試作曲。但不幸的是,貝多芬在三十多歲時耳朵就聾了,這對每一位音樂家來說都是致命的打擊,但貝多芬仍堅持不懈地作曲,終於克服了聽力上的困難,創造出了一首又一首美妙動聽、膾炙人口的曲子。

如果說貝多芬只是生理上的痛苦,那麼諾貝爾就是親情上的致命打擊。諾貝爾從小就和父親、哥哥在一起發明炸藥,在經歷過幾次成功後,不幸降臨了。在一次實驗中,諾貝爾的弟弟被炸死,父親被炸成殘廢,眾人都勸說諾貝爾不要再做下去了,但諾貝爾毫不氣餒,鍥而不捨,經過了幾百次的失敗,終於製造出了能夠安全運輸的固體炸藥。這樣的例子在我國也有很多,比如近代著名數學家華羅庚,他從小家境貧寒,但在數學方面很有天賦,於是就買了小鎮上唯有的三本數學書,刻苦鑽研,並逐漸發表論文,又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他終於成為了舉世矚目的大數學家。

看到這麼多名人事例,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我以後一定要像他們這樣有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信念,把一切事情都持之以恆地做到最好。

所以,我一定要銘記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