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王牌特工:特工學院影評

《王牌特工:特工學院》憑藉爆棚的口碑成為了3月底最讓人矚目和期待的電影,紫丁香影院將於4月14日上映本片。影片改編自馬克?米勒的同名暢銷漫畫,由好萊塢著名導演馬修?沃恩執導,《國王的演講》奧斯卡影帝科林?費爾斯、《復仇者聯盟》塞繆爾·傑克遜、《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麥可?凱恩等一眾戲骨,攜新晉潛力演員塔倫·埃格頓、索菲·庫克森等出演。六大看點,重磅出擊。

看點1 顏值——西服控的科林?費爾斯與英國小鮮肉塔倫·埃格頓

「比起只會泡妞只會耍帥的007,這個同樣來自英國的金士曼特工,由科林·費爾斯出演,上能紳士,下能賣腐,帥成渣。」這是網友對科林?費爾斯飾演的特工角色的評價。幾乎所有看過該片的觀眾都對這位奧斯卡影帝的「搏命」演出交口稱讚。影片中金士曼特工的背景是一個高級定製服裝店,這就給這個特工組織注入了最頂級的時尚元素,西裝、領帶這些都是紳士的必備裝備。另一位俘獲女性觀眾心的是塔倫·埃格頓,塔倫是影壇的一位新人,初登大銀幕,與其在影片中金士曼菜鳥的身份有著某種相似之處。從街頭混混的裝扮到穿上金士曼定製西服的大變身,讓許多觀眾為之驚艷。當年馬修?沃恩發掘「大表姐」詹妮弗?勞倫斯的眼光又一次得到了展現。

看點2 科技感——各種屌炸天特工道具

科林·費爾斯的帥還離不開他一身讓人眼花繚亂的特工裝備,這位昔日斯文的「國王」在《王牌特工:特工學院》中雖然依然儒雅紳士,但卻擁有一身驚人的功夫和全副特工裝備,以一敵眾不在話下。打火機手榴彈、暗藏致命刀片的牛津鞋、防彈西裝、功能巨多的長柄傘、探測眼鏡、高電伏戒指、痲醉鋼筆……《王牌特工:特工學院》簡直就是特工武器集大成之作,各種炫酷武器多到讓人瞠目結舌。這部電影在細節方面的設定暗藏了許多英國文化,不僅僅是紳士范的西裝、特意不矯正的英國演員口音,就連武器設計都有濃厚的英國氣息。英國倫敦是一個天氣多變的城市,長柄傘是英國人的居家必備之物,導演將特製的長柄傘當做特工武器,能防彈,能射擊,是不是很酷?一位首映看完片的嘉賓笑稱:「片子上映之後,應該會帶動長柄傘的暢銷。」

看點3 重口味暴力美學——男性荷爾蒙激增的動作戲 爆頭戲拍案叫絕

執導這部影片的導演是馬修?沃恩,他將自己擅長的漫畫感、節奏感以及對暴力美學的偏好都運用在了這個電影上。片中的所有打戲都像是經過編排的舞蹈,行雲流水,一氣呵成。飆車、水下驚魂,高空驚險跳傘以及片尾的爆頭戲無不讓人拍案叫絕,特別是爆頭戲,絕對讓男性荷爾蒙激增。看過的觀眾表示:「這部電影的動作戲是最大看點,我沒想到導演會用煙花秀這種唯美的畫面去表現極致的暴力,這種高強度的反差貫穿在整個電影裡,包括角色性格設定、時尚元素融入以及這種視覺的處理。我想這才是這部電影獲得這麼多好評的直接原因,意想不到的視覺奇觀,你會想,導演還可以這麼玩。」

看點4 幽默感——「神盾局長」化身最可愛的逗比壞蛋

片中充斥著眾多笑料包袱,其中很多是由「神盾局長」塞繆爾·傑克遜貢獻的,他在片中飾演最大的壞蛋。塞繆爾·傑克遜早年憑《低俗小說》同時獲得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和美國演員工會獎「集體」提名,並獲得英國電影電視學院所頒發的最佳男主角獎。而真正讓他家喻戶曉的是他出演漫威的經典角色「神盾局長」。他能駕馭不同的角色,這次飾演反派他也加入了自己的一些設計,比如口齒不清是他為范倫坦這個人物設計的獨特標籤,一個口齒不清的科技天才給觀眾帶來不少幽默元素。觀眾表示:「范倫坦一出場就展現了這個角色的特點,一個害怕見血腥的超級大壞蛋,發動生物恐怖計畫是為了保護地球,這個角色設定本來就很滑稽。」

看點5 配樂——不走尋常路,Take That的片尾曲加分

這部電影的配樂也是相得益彰,基本可以用「超凡脫俗」來形容,影片中運用了很多英國流行音樂,包括英國搖滾樂隊Dire Straits以及英國最傳奇的演唱組合Take That的歌都被選入了這部電影。Take That演唱的《Get Ready For It》被導演選中作為片尾曲,非常好聽。Take That1990年成立,之後解散再於2005年復出,被英國廣播公司譽為「披頭四''之後最受歡迎的英國樂隊,曾一度霸占英國流行音樂榜。除了這些經典熱門歌曲的運用,片中還妙用一些音樂來烘托影片荒誕的情節,比如本該血腥的爆頭戲在進行曲的襯托下變得惡趣味十足。

看點6 致敬與顛覆——《007》《諜影重重》一網打盡

在《王牌特工:特工學院》裡,不乏向所有特工電影致敬的台詞和橋段,比如《007》、《諜影重重》等等經典特工片,而這一切都是導演刻意埋下的共鳴。除了致敬經典之外,導演還將一個大家廣為熟悉的類型電影,在不降低格調的前提進行顛覆。馬修曾提到:「這像是部對所有間諜電影致意的作品,但用一個不同的、有趣的方式去呈現它。我想要它充滿娛樂性,同時又以現代的角度去捕捉到60及70年代間諜片的精髓。《王牌特工:特工學院》是部非常後現代的作品,它承襲了那些經典電影中的某些東西,再去創新。這部電影融合了我從之前作品學到的所有東西,包括《兩桿大煙槍》、《偷拐搶騙》、《雙面任務》等黑幫電影,以及漫畫改編作品《海扁王》與《X戰警:第一戰》,會給大家意想不到的感受。」

感謝我的母親,她讓會我將平凡的生活過得不平凡,還教會了我以紳士的態度優雅地面對這個社會。

沉浸在馬修·沃恩一手締造的特工世界裡不可自拔,直到如上的字樣撲面而來。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兒子用他橫溢的才華獻給母親的一封情意滿滿的家書。甚感於將平凡的生活過出不平凡的那種勁頭來,讓我有些想說的話來。

常言道,平平淡淡才是真。俗世的生活,總讓人心生一種對繁華落盡後的平淡的嚮往。這大概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活的太累了,激烈的社會競爭讓我們身心俱疲,煩瑣的人事讓我們無所適從,於是,我們渴望安靜,渴望平凡。但是,在我們這個缺少英雄的時代裡,我們所在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常而庸常的。我們嚮往的那種平凡,幾乎無法達到,只能在自己的平凡之中,絕望著,渴望著,也哭也笑地努力尋找著,像那野草野花。

很多時候,無論你是學生,還是記者,或者企業主,或者工程師,或者其他的隨便什麼工作,都有可能,在突然的某一天,心底里突然產生一種倦怠來,一時間什麼都不想乾,一下全沒有了激情,一下變得很茫然,這種時候,就是職業疲倦症犯了。說它是病症,因為幾乎每一個人都患過。那時候,就會突然覺得真心很累了。於是渴望一種不一樣的生活,希望能夠改變現在,恨不得穿越了,轉身抵達一步之遙的另外一種生活。殊不知,這只是緣木求魚而已,因為做不到。職業疲倦,人人都有,即便是看電影,看得多了,就會突然有一天覺得看什麼都差不多,無非那麼幾個類型,演過來演過去,忽悠你的錢包消磨你的時間而已。

我曾經做過徒步旅行。第一次,是一段全程75公里的路程,從早上6點出發,行到下午兩點左右時只剩下不到17公里的時候,儘管已走了大半,卻突然冒出了一個念頭,覺得這麼折磨自己,累成狗,有意思嗎?再這麼走下去,誰會care自己呢?這樣的旅行,又有什麼意義呢?這種念頭折磨了一陣子之後,終於,全面占據了上風,我選擇了放棄,跳上了一輛路過的公車順程下去。再然後,等到達終點時就開始後悔,覺得自己太傻逼,犯了一個多麼愚蠢的錯誤。難道旅行就是為了讓人知道嗎?難道旅行不是為了挑戰自我嗎?只有白痴才會在旅行中都太過於在意別人的看法吧。而我,恰恰就選擇了做這樣的一個白痴加傻逼。行百里者半九十,實際上,放棄就等於失去了全部,不是半九十,而是歸零。失敗的挫折感讓人覺得當初還不如不起意呢,起碼沒有行動也就不會有失去。但自我的放棄,失敗也全是咎由自取,失去的不僅是自我,還有自己面對自己的勇氣。

從那以後,痛定思痛,就產生了矯正意識,開始偏執地決定要好好地做自己,只要是認定了的事,無論別人怎麼看,都要堅持下去,要為自己喝彩。而且,決心努力不固守庸常,一定要將生活過出自己的精彩來。所以,當看《王牌特工:特工學院》的時候,為它的精彩所吸引,熱血沸騰之中,突然看到導演馬修·沃恩向自己母親致意的那句話,一下感觸就升騰起來。

我覺得,從此以後,我就是鐵桿的馬修·沃恩腦殘粉了。別的不多說,只《海扁王》與《王牌特工:特工學院》兩部帶有邪典性質的片子就足夠。它們的邪,在於不走尋常路的邪。不同於一般的正兒八經的套路,它們打一出生就充滿了顛覆,而且顛覆的徹底,讓人信服。我們看慣了漫威與DC的超級英雄電影,往往是主角經歷一番變故,然後變成超級英雄,接下來就是在打怪的道路上愈戰愈勇,血拚不已了。而《海扁王》偏不,來一個屌絲夢想自己是超級英雄的戲碼,結果幻想在現實中被撞(打)的頭破血流。不過,你以為這樣下去就是一個現實主義的悲劇時,它又蹦出來一個小蘿莉,原本該是上國小的小屁孩,結果卻是真真正正的超級英雄,兩把刀揮舞起來,虎虎生風,將壞人摧枯拉朽一掃光。所以,儘管《海扁王》講的還是一個有關超級英雄的故事,卻變的完全不一樣,它是反英雄的。《王牌特工:特工學院》也是如此,原以為特工都應該是詹姆斯·邦德,或者傑森·伯恩那樣的,抑或者是傑克·鮑威爾那樣的,結果馬修·沃恩還是奉出了不同的樣本。尤其是科林·費斯大叔,在片中更是帥呆了,無論是相貌,還是風度,或者是身手,揮灑之間,在在都讓人驚呆了嘴巴。實際上,有關他的戲份可以更少一些,也不影響情節,但少了費斯,精彩也會隨之折扣。電影最成功之處,就在於塑造了一個比詹姆斯·邦德更瀟灑的紳士特工,費斯更是徹底演活了他。老帥哥就像《海扁王》裡的小蘿莉,不可或缺。

本來超級英雄片就應該是那種樣子的,本來特工片也應該是那種樣子的,馬修·沃恩卻偏偏掰彎了給你它們的另一面,偏偏告訴你你認為的不一定就是對的,一切的一切,都有著重塑的可能性,你循規蹈矩那只是你的問題。將平凡的材料玩出不平凡的花活來,馬修·沃恩做的不錯。當然,馬克·米勒的原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馬修·沃恩的再造能力,還是給動漫化的故事插上了夢幻的翅膀,演繹出了新的經典。

即便是按照尋常的路徑走,馬修·沃恩還是將原已冰冷下來的「X戰警」復活了過來,打造出了精彩的《X戰警:第一戰》,商業與個性都玩得轉。而且還充滿了任性,這樣的導演讓人看好,也讓人不由得心生喜歡。電影既生活,他告訴我們,人生不應該只有一種狀況的,你想要它充滿精彩的時候,就可以做得到,只要肯發生改變,或者堅持下去,就能夠精彩起來,讓你的內心世界充滿陽光。你可以循規蹈矩,但你的內心卻不要安於現實,要留給自己一些空間,去容納其他的東西。你可以在辦公室裡衣冠楚楚,但脫掉套裝,在KTV包間裡是可以痛快地吼出來的,或者換上運動裝到山野里痛快地撒歡,也可以約上朋友去球場裡暢快地灑汗。要麼像我,選一個電影,借別人的故事,或歌或哭自己的塊壘。

說了這麼多,似乎都與《王牌特工:特工學院》沒有太直接的關係。那麼,下面就羅列幾個深度的隱喻及批判好了。不喜歡劇透的,可以到此為止了。

《王牌特工:特工學院》是一部處處充滿了槽點,以英倫幽默嘲諷現在的社會現實。

1、所謂的紳士特工,能打的也只剩下「科林·費斯」這一代人了,紳士一去不復返,幾個頂著紳士名義的二代們來到特工學院,卻大都是缺乏紳士精神的孬種。而真正的接班人變成了小野雞,紳士是可以學的,但真正走心愿意學的卻沒有誰了。這是對新舊時代的嘲弄,對紳士的批判與出新。小野雞最終意外俘獲了依然擁有不肯屈服的真貴族公主,就是這樣精神的直接表現。

2、塞蒙對於現代科技的熟稔,對全球變暖以及諾亞方舟的比喻,聽起來似乎還蠻有很有道理的。只是,他的解決之道,是靠直接殺掉一半左右的地球人,進而讓地球完全自我修復完成。他的手段是殘忍的,也是荒誕的,不可以被接受。但他的問題意識,其實並沒有得到解答,也需要我們去面對。可惜,留意這一點的人不太多。

3、通過手機SIM來控制人的行為的舉動,似乎也是可以實現的。不是很多中國人,不就在擔心那麼多國人都在用蘋果手機,這給予了美國控制中國人的機會。只要他們想,每一個拿蘋果的人,都可以成為美國野心的一枚小棋子。這種擔心,我在計程車里就聽憂國憂民的司機師傅說過好幾次。這不,電影給你展現了這種可能性。(不過,這一點,我不信。)

4、還有那些個被植入的晶片,以及精彩絕倫的腦花煙火盛宴,也是對膚淺的政客及社會頭臉人物的嘲弄,他們為了一己之私,幻想著成為勝利者,卻不知在得到利益的同時,也失去了更多的東西,最終只能變成煙花一朵朵。

5、教堂戲份被刪,實在是太過於可惜,幾乎是片中做精彩的一部分,好在網路上整個片段已經到處在飛,而且打鬥戲之前的鋪墊,還得以保留下來,邪教對整個社會的控訴,雖然過火,卻值得注意。社會發展的無序,失去了常態,變得多元的同時,也隱藏著危機,需要好好去面對,否則邪教就會趁虛而入。

屢見不鮮的商業電影,在現當下爆米花消費的限制下,越漸的喪失「語言能力」,失語的光影隧道,已然成為了深陷流水線結局的代名詞。

放眼全球追溯好萊塢,這個商業大片的造夢工廠,用一個個的英雄形象構築起了美國青少年的夢想,蜘蛛俠、綠箭俠、美國隊長、鋼鐵俠,一票的超能力者,只是讓全球客群以追隨者的姿態參與其中,而這次,跳脫漫威式的英雄主義情懷,導演馬修。沃恩一改往日的高傲姿態,成就了一場「菜鳥」學員的逆襲之旅,跳脫規則限制的小人物,終於躍上舞台,將親民進行到底。

假如你以為電影的內容和它的名字一樣,講的是一個特工集中營經過一系列困難險阻,穿透槍林彈雨拯救全人類的故事,那你就猜對了,影片在故事內容上確實沒有過多的創新,也沒有刻意去偷換概念,作為商業電影落入俗套已成必然,但這部不僅行動王牌、陣容王牌、畫面王牌、配樂以及動作場面王牌的特工電影,卻也拼出了新格調。

從主演塔倫。埃格頓所飾演的埃格西,這個用著特工保護許可權的高智慧型凡人,生活中一抓一大把的身邊人;到科林。費斯一改《國王的演講》中嚴肅勤勉的成功者形象,兼職當起了金士曼第一把手,犀利和能力指數在雨中打鬥中就已爆表呈現;當然還有史上技術含量最高的技能反派瓦倫丁,不低俗不土豪賣的了萌殺得了人,一洗反派的骯髒形象。

從擔當平凡,到擔綱帥氣,再到獨挑反派,不僅網羅了各路客群,也在幽默風趣的逗樂中,掀翻了嚴肅的特工假面,埃格西頻頻賣萌的鬥牛犬,任務中失誤連連的導火索;第一特工與第一反派的麥當勞晚餐的跌破眼鏡;以及神吐槽《007》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驚人語錄,更是引發集體共鳴,發散爆米花精神。

當然作為一部R級別的動作電影,激烈的打鬥才是王道。教堂行動中,血脈噴張的節奏,以各類形狀倒地的血灑,腦漿噴射的煙花,刀式花腿的旋轉切割,極具戲劇張力的對抗,將畫面感奉上了一個新的高度;而影片結尾的三次懸念設定,更是藉以一張一收的打鬥,將影片的高潮層層推進,欲罷不能。

影片中新特工終成大事,充滿坎坷又近乎順利的完成了新老交替,眾王牌們完成了綠葉任務。在跌跌撞撞的中青碰撞中,不成熟與成熟的激烈矛盾,奉獻了一場場笑料百出的英雄訓練賽,在沒有花瓶卻也瘋狂的成長曆程中,教會了我們奮鬥的必須,道出了,每一個鮮肉都是一支潛力股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