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我是女王影評

拖著女性友人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對豆瓣上4.1的評分是嗤之以鼻的。然後看完後就頓時明白為何分數這麼低了。早在幾個月前我就在捷運廣告上看到了這部電影的大副海報,不得不感嘆說華麗的服飾和俊男靚女,任何人都會為之所動並有所期待,人就是那麼現實的視覺動物。

在網上看了它的視頻介紹,場景的描述,人物的衝突,奢華的布局,就下定決心說一定要去看一下。所以不得不說它的前期宣傳還是到位的,外加伊能靜小姐最近大婚,她的勵志故事讓很多早已心灰意冷卻恨嫁的大齡女青年都重新燃燒起了對愛情對婚姻的渴望。

只是,當我們真的看完這部電影後,朋友問有什麼感受,我竟然一時語塞。不是對她的提問表示驚訝,而是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可以說的。故事一點都不難懂,老中青三代的女演員也很具有話題型,有點類似張艾佳以前拍過的一部20、30、40的電影。但是可能伊能靜想要闡述的東西太多了,看完除了毫無感想外,還真的不知道要評論些什麼。

於是過了一天後,我細細回想起故事的情節,逐漸有些明白了她的意圖。只是,她的講故事能力還是需要和她在這部電影中的演技一樣需要有很多的加強,而這第一次試水的導演處女作只能用很一般來評價。因為缺乏整體故事的衝擊力,敘事不飽滿,人物的糾纏也只是故弄玄虛的裝腔作勢。

陳喬恩出乎意料的美麗,比起在錦繡緣中被壓扁的五官,這部電影一定會讓她重新獲得冬粉的青睞。一個在PR行業處於佼佼者的年輕女性陷入一段三角戀中的故事並沒有什麼稀奇,而對象是一個鳳凰男且未婚,這個故事本身就不太站得住腳。和她競爭的對手是一個至始至終都沒有露過正臉的平凡女子,所做的事情就是照顧鳳凰男生病的父母,擦身服侍,盡心盡力,而這個男子並沒有和平凡的正室女友結婚,而是徘徊在兩個女朋友之間長達六年。

首先,平凡女子服侍男方父母導致男方不能拋棄她,這個理由太過牽強。喬恩妹雖然不能貼身照顧,但是至少可以請個傭人或者身體力行地通過人脈找好的醫院治療,我相信在背景方面一定是喬妹勝出;

其次在事業方面,喬恩妹可以幫助男方創業開一個屬於自己的律師事務所,這樣男方的事業就會有新的發展和好的未來,也可以徹底擺脫鳳凰男的身份。

再者,男方口口聲聲說最愛的是喬恩妹,卻遲遲不和前女友分手,也不給任何的承諾,每次因為這個話題爭吵,理由都是父母生病需要人照顧,那個她什麼錯都沒有,不能就這樣把她甩了,且父母已經習慣了她的存在和陪伴,為了老人家考慮,還是要把傭人一般的正牌留著,於是兩個人最終爆發了一場爭吵,最後男的說他給不起喬恩妹想要的生活,就逃開了。

兩個人在這個劇中爭吵的次數不算少,但觀眾卻無法被打動,感覺說故事的人並沒有把這個故事完整的呈現,而只是支離破碎放慢鏡頭一般地念著詩,陷入了意識流。

唯一可以算得上打動我的就是鄔君梅扮演的老大姐。年過四十,獨自一個人生活,有個初戀情人,但是後來在法國留學時她劈腿,被法國人騙財騙色後回國,初戀已經結婚了。結果好多年後再次相遇,初戀主動勾搭她並和她發生了關係,但玩過後還是回歸家庭,諷刺地把她的電話號碼存為「天上人間的媽媽桑」,在她去追問原因的時候告訴她他認為他們之間的關係並不存在付費機制這樣的寒心的話,把所有有關初戀的美好與青澀毀於一旦。

她後來對著宋慧喬感慨說,自己一個人這麼多年給別人發工資,做菜給自己吃,自己處理所有的事,但是她也希望可以有一個人和她共同分享的時候,我分明聽到了寂寞的呻吟。一個外貌不差的中年小康女,每天都是那麼嘲笑愛情的無聊,卻最終還是被自己的內心所騙倒。

宋慧喬才是最終的女主。年過三十卻沒有紅起來的小演員。相戀八年的男朋友被伊能靜搶了後一蹶不振,但最終同時和小鮮肉富二代產生感情糾葛,這裡的故事描述也很莫名其妙,什麼鋪墊都沒有,感情就發生了,兩個人都爭著要她,然後她自己在那邊惆悵。

伊能靜想必是特地找了自己的老公和她搭檔,在戲裡他們結婚,而她演的角色有點像是她自己的翻本。其中有一幕是她鄉下的貧苦父母來看她,提著兩隻雞,她覺得沒有面子,把他們支走,讓他們住在酒店裡。這個和她本人普通的出生有著共鳴。然後她最後沒有評上最佳女演員獎,但是老公陪伴在她身邊,仿佛也是預示著她找到了一個真正可以包容她的男人,哪怕自己一無所有,也不是影后,但是她有一個愛人。而宋慧喬演的可能就是曾經的她,想要在影視圈嶄露頭角的她;而陳喬恩演的也可以暗喻她和黃維德無疾而終的戀情;鄔君梅則是一個襯托,告訴大家一個女人如果沒有婚姻,哪怕再外表堅強,其實內心都是傷痕累累。

她有一顆女王心,並且通過這部電影來作為渠道展現,那麼驕傲地成為了生活的贏家,但是,作為一個導演,她卻不會講故事。我們作為看客,陪她感受了一下她的自我欣賞。

早在《我是女王》上映之前,伊能靜便拿出了「女王」的架勢,不僅在面對媒體時表現出對自己的導演處女作百分之二百的信心,還以「女性覺醒」為宣傳點,給這部電影打上了符合她才女形象的高大上標籤,甚至一度對外宣稱該片為中國版的《欲望都市》。但是,看過電影之後,我只想說一句:不帶這麼騙人的!

影片由4個女人,也就是呼應片名的4個「女王」的幾條愛情線展開,表達所謂的愛情覺醒、女性覺醒的觀點。但這一定不是中國版《欲望都市》,反倒更像是為伊女王所不齒的《小時代》,錦衣華服、紅男綠女、美輪美奐。但美則美矣,混亂割裂的敘事,人物發展一通胡來,讓觀看的人在乾巴巴的對話和動不動的情感發洩里尷尬不已。

影片中對愛情的展開是這樣的,鄔君梅和已婚初戀情人姜武糾纏不清、最終被甩;宋慧喬作為導演伊能靜的銀幕投射,見證了前任的婚禮後,面對富二代和小鮮肉的追求陷入兩難;陳喬恩甘做小三,極盡卑微想留住男友但是以悲劇收場。總結起來就是愛情里那些「多麼痛的領悟」。故事本就毫無新意,但是影片竟能把中年人從久別重逢到莫名上床到一拍兩散的過程拍得極其愚蠢;把痴情小三與弱懦渣男的愛情拍得盪氣迴腸、灑滿狗血;把大齡剩女的愛情抉擇拍得瑪麗蘇滿溢,觀影途中我一度懷疑,戲裡的人智商都正常嗎?

在伊能靜電影的文本里,女王是無論在面對周圍的碧池還是這個無情殘忍的世界,都要做一個內心強大、充滿自信和自愛的女人,最終成為人生贏家。但是,電影呈現出來的「女性覺醒」卻是形式大於內容的。雖然觀眾對於國產爛片早已免疫,不怕你奢侈、豪華、曬名牌,不怕你一味致青春、墮胎、撕逼大戰,但怕就怕你端著一顆高高在上的心,動不動就以類似「女性覺醒」的命題去包裝一些相似的愚蠢故事,還要說一些毫無營養甚至都騙不過國中生的心靈雞湯來「升華」電影的核心。那些所謂的愛情里的金玉良言,實則是放在朋友圈都呵呵一笑的勵志雞湯。當宋慧喬飾演的女主角,每每都要帶著道德優越感跟兩位閨蜜「撕逼」,用一種理智清醒、看透一切的態度蹦出幾句格言警句時,我真想大喊一聲:聖母,去QQ空間吧,那裡才是你的家!

其實,該片中通過主角之口說出的「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這種再雞湯不過的人生領悟在好萊塢也會有,但人家不是靠說說而已,而是要用故事和人物去支撐表現的。《我是女王》選擇用大段冗長無意義的對話和情感發洩來表現愛情里那些痛的領悟,實在有些幼稚低級。小三、前任、渣男、鮮肉,演藝圈,一個個社會意象胡亂出現在影片中,雜亂無章,毫無故事性可言,除了讓觀眾看得身心俱疲以外,實在沒有感受到任何高明之處。所謂的告別前任,告別渣男,完全可以處理得很酷很瀟灑,但是這些以「女王」自稱的女人明明狼狽不堪,智商不足,還自找不快、自我折磨,如何說服眾人?

或許唯有伊能靜飾演的碧池女藝人才是影片的最大贏家,所謂「女王」,無非是預告片最後她穿著婚紗的回眸一瞥,傲視群芳,站在她身邊的是現實中的第二任丈夫秦先生。

記得有「黑人民族的桂冠詩人」之稱的蘭斯敦·休斯曾寫過一首名為《愛的原因》的詩,「正因為我愛你/就是這個原因/我的靈魂象蝴蝶翅膀一樣/五彩繽紛。正因為我愛你/就是這個原因/當你走過時/我的心象白楊葉一樣顫震。」愛對於一個人,特別是一個女人來說,愛就是自我占領的一片天地,可以在這個空間裡肆意尋歡作樂,甚至悲戚哀傷,但容不了半點雜質。由伊能靜執導,宋慧喬,陳喬恩,鄔君梅,竇驍,楊佑寧,姜武,鄭元暢,秦昊,伊能靜等主演的都市愛情電影《我是女王》,則是對一群生活在都市中女性的愛情刻畫。她們的愛情,就像蘭斯敦·休斯詩中描寫的一樣,充滿著「五彩繽紛」的甜蜜,也攜帶著內心憂傷的「顫震」。其實,影片中流露出的,是導演伊能靜對於真實生活的藝術再現,是「自我」女漢子養成記的藝術表達。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跨界導演出現在銀幕上,並逐漸成為影視新勢力,甚至利用自身的優勢和過硬的作品在競爭激烈的內地市場分得一份滿意的「票房羹」。從歌手、演員進入導演行列,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比如周杰倫、王力宏、崔健等,他們都能以自己熟悉的領域知識表達出對於電影的獨特理解。而此次伊能靜執導電影《我是女王》,則是她對於愛情生活的一種看法。影片改編自網路小說《我是女王:那些壞男人教會我的事》,講述了都市中四個女子的愛情故事。雖說,電影中都市愛情故事的演繹多如牛毛,但伊能靜還是以自己獨有的生命體悟展現出了別有趣味的都市愛情生活樣貌。可以說,影片中四個女人的愛情故事,就是伊能靜對於現實生活愛情的總結。

詹姆遜看來,「在『奇觀壯景的社會』里,『過去』變為一大堆形象的無端拼合,一個多式多樣、無機無系,以映像為基礎的大摹擬體。」《我是女王》的「過去」,是經歷後真正明白什麼是愛的過去。它是一種對過去愛情的寫實,反映出了當代都市之人的愛情苦澀與迷茫。影片中,不管是安妮(宋慧喬飾)被Melisa(伊能靜飾)搶走男友,還是在婚禮和投拍的電影中狠狠地羞辱她,以及孤獨、固執、迷失方向的女人凱蒂(陳喬恩飾)陷入三角戀的漩渦等,都是不同空間對於愛情的統一控訴。在這裡,愛情的失敗,成了一個過去。愛情,是青春狂歡、尋找個體存在的主要方式。它在或推或就中表達青春個體成長,以孤冷、高傲的形式,練就自身「女漢子」氣質,為愛情,為生活吶喊。

蘇珊·朗格說,「舞蹈是一種活躍的力的形象」。當青春的身體在愛情的空間中舞蹈,在這個散發著紙醉金迷的世俗社會裡翻滾時,我們看到了繁華落盡後人性的真實回歸。這種回歸,具有世俗的穿透力,也更具魅力。Melisa明白了愛情與家庭之愛,安妮、凱蒂等明白了愛情與生活的本質,一切都回歸在和諧之愛,一切都朝著好的方向發展。當鏡頭聚焦於初戀情人緹娜女王(鄔君梅飾)在家偉(姜武飾)家中討說法時,一句「哥哥妹妹,不現實」,則道盡了一個男人的責任。不管家偉面對著能不能忘懷的過去,他終究要回歸家庭,並以男兒的肩膀扛著一個家的責任。可以說,這就是青春給我們最真實的心靈展示。

「每個男人的心上都有一顆硃砂痣,都有一朵屬於自己的白玫瑰和紅玫瑰。」在愛情與友情的世界裡,初戀情人也好,火辣辣的忘情也罷,都會有磨礪相伴,磕磕絆絆、爭爭吵吵,分分合合。但不管如何,愛就像一把魔鏡,總會將步入愛之花海的人,帶入半瘋狂,半哀傷的時空,以最青春的方式領悟一段刻骨銘心之歡。其實,在愛的世界裡,我們只要做自己就好,因為,你就是自己的「王」。

返回頂部